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银发经济崛起 太尔集团加速医用可穿戴设备布局

内容摘要:一个前所未有的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到来。一方面,随着中国老年人口规模持续上升,庞大的人群对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提出更多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家为应对老龄化...

一个前所未有的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到来。一方面,随着中国老年人口规模持续上升,庞大的人群对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提出更多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家为应对老龄化趋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健康老龄化事业。双重利好下,银发产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记者发现,中国骨听领域第一股太尔集团也正在加大对银发医用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布局。

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老年人及其家庭对于老龄用品尤其是康复辅具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和细化,老龄用品业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中国老龄化趋势严峻 银发健康产业正当时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9%。

每年增加1000万以上老龄人口,这是我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需要正视的严峻现实,而应对“银发海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与积极参与。

据中国社会报报道,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介绍新的民政部“三定”方案时表示,在党和国家总体上不增加机构编制的情况下,中央批准民政部单独设立养老服务司、儿童福利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指出,过去我国在养老方面的职能主要集中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这次民政部“三定方案”专门为养老服务成立一个司局,反映了国家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

而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蕴含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银发产业的崛起。银发产业主要由老有所居、老有所医和老有所乐三大部分构成。其中,老有所居版块中,建设智能化的养老宜居环境,包括发展养老公寓、养老社区等养老地产,正成为万科、恒大、保利、泰禾、远洋、金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深度介入的产业;在老有所医版块中,医养结合是泰康、平安、国寿、合众、太平等保险金融机构优先发展的养老项目;在老有所乐版块中,老年养生、教育、社交、旅游等行业更是吸引大量企业和资本的参与。

在将“银发海啸”转化为“银发红利”的过程中,健康老龄化既是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的基础,也是老龄化社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环。助听器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太尔集团董事长罗令指出,随着年龄的增加,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身体机能退化,遭受如视力、听力下降等问题的困扰,进而影响晚年生活的质量。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所蕴含的价值,不能只用自主创新研发所带来的市场销量、物质回报来衡量。这也是我们对亲情和自己未来的投资,值得持续深耕细作。

医用可穿戴设备顺势而起 智能科技助力健康老龄化

目前,中国老龄人口健康问题多,其中慢性病患病率高,是阻碍“健康老龄化”发展的主要问题。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听力损失等。《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在3亿左右。医用可穿戴设备可改变医疗模式,降低医疗成本,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

虽然可穿戴设备在健康管理方面优势明显,但在过去,医疗领域里关于消费级可穿戴设备的监管问题一直饱受热议。一款可穿戴产品既要做到让患者满意,也要做到让医生认可,并非易事。直到2017年年底,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才批准一款Apple Watch配件作为医疗设备上市,这款配件与APP配对后可检测异常心律和心房颤动(AFib)。这是全球首款消费者能直接自己测量心电图的产品,且所有心电图记录都存储在iPhone的Health应用程序中,以便后期与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共享。2019年年初,福建太尔集团历经两年基础性研究和三年临床试验,成为国内第一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骨传导助听器制造厂家,其研发的骨导式助听器,可避免传统气传导助听器产生的堵塞感、肿胀感,有效改善听障患者的听力问题……这些都成为了医用可穿戴设备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政策对可穿戴医疗设备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一方面,随着“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地,健康中国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互联网+”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技术手段,同时也有助于带动细分领域的医用可穿戴设备进入快速发展期;另一方面,政策持续发力养老服务业。在此背景下,以老年慢性病为监控和管理对象的智能化诊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行业迎来发展春天。公开数据显示,仅国内医疗领域的可穿戴设备市场体量,就从2015年的12亿元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71亿元,并有望在2020年突破1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AAPR的数据显示,老年人对于使用科技产品进行健康管理、改善生活质量很感兴趣,超过75%的受调查者认为利用科技产品对提升健康是有效的。

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银发经济蓝海正在开启

在银发群体不断增加的同时,他们的消费能力并不弱于同时期的年轻人。京东的一份数据显示老年用户群体的消费能力明显高于平均水平,2017年,老年用户的人均年消费额是全站平均水平的1.3倍。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养老器械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说,康复辅助器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但老年用品和康复辅具的开发具有专业细分链条长、领域广、跨学科融合的特点,产品的适应性测试就如同原创性新药一样,需要大规模的人体实验和海量样本测试,需要协调老人和家庭、街道社区、医疗或养老机构等多个主体。以2018年以色列贝尔谢巴建立的全球首个健康老龄化创新实验室为例,该实验室是由内盖夫数字创新中心(CDI)、古里安大学(BGU)、以色列国家保险协会等共同发起,并与Sheba医疗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多方合力探索健康老龄化的解决方案。由此可见,单一企业或科研机构很难有能力组织,也很难负担得起银发产业创新所需的成本,这也是当前我国“科技助老”产品较难有大进展、并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主要原因。

虽然我国在老年用品和康复辅具领域还没有诞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企业,但是在细分领域里,逐渐有一批企业开始崭露头角。比如在听力健康领域,太尔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知名临床医院、医药协会及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在骨听技术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创新研发的VLIKE骨导式助听器获得多项专利,其产品规模上市后必将迎来新的增长期,到2020年将达到登陆科创板的条件,届时有望成为全球“骨传导”科技独角兽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医疗辅助类产品持鼓励创新态度,这也为助听类辅助器械带来成长空间。早在2016年10月,国务院就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部署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意见提出,从政策扶植、资金支持、消费补贴体制建设等各个角度,发展产业与服务、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并提出到2020年,实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涌现一批知名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集群,中高端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

从长期看,随着相关政策对康复辅助器具的重视与试点规划的陆续出台、科技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密切配合,预示着医用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将迎来高光时刻。

 

太尔集团董事长罗令认为,过去被大型科技企业忽视的老年群体,实际上是医疗健康穿戴产品的刚需用户。关注全球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变化,整合资源开拓蓝海是大势所趋。运用系列硬件设备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老人提供专属的健康指导,借助物联网最终建立大健康生态链,才能真正助力老龄化社会健康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力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贝尔编程2019TCC编程挑战杯正式启动,为少儿编程教育普及助力!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