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一未文化联手大道造物5000万衍生品战略合作|开启IP版图新里程碑

内容摘要:2020年6月10日北京一未文化正式联手大道造物(故宫多款文创产品及多个国礼研发团队),历经一年落地,双方正式签署了5000万衍生品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魏童...

2020年6月10日北京一未文化正式联手大道造物(故宫多款文创产品及多个国礼研发团队),历经一年落地,双方正式签署了5000万衍生品的战略合作协议。

(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魏童和大道造物创始人尹文)

未来2年将充分发挥彼此最强内容和技术研发优势,共同打造基于核心IP的衍生系列产品,以“文化+产品”的商业思维,开拓IP衍生品授权深度合作,将从陶瓷、景泰蓝、紫砂、刺绣、漆艺等多种工艺为出发点,全新产品将于2020年底正式推出中国市场。

(大道造物参与设计制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元首国礼《和合宝鼎》)

“IP热”已经成为行业内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其背后的版权运营成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IP的版权运营是一个繁复的工作,如何通过一系列的开发和运作将作者的创作转化为受众期待、喜爱的内容,同时符合商业利益,需要IP开发方、运作方、版权归属方不断协作努力。IP全版权运营具有“一次生产开发,多种载体发布”的优势,在泛娱乐大环境下,深入的全版权开发产业链有助于多方享受到IP多元化、精细化的改编成果,更好地为头部创作者提供服务。

优质的IP可以为其衍生品提供故事、人设、世界观等丰富的内容,是后续衍生产品的巨大财富。据数据显示,我国IP衍生品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19年IP被授权衍生品累计吸金1000亿元。根据行业发展状况,IP衍生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五年以每年20%~25%的速度增长。此前,我国IP线下衍生品多数活跃在动漫、游戏等领域,而文学作品的衍生品开发产业链尚不完善。些年,随着消费主力年轻化、消费惯升级以及相关政策的推动,文化IP内容行业趋于精品化发展。其衍生品的开发有助于实现延伸产业链,扩大品牌宣传,延续IP核心内容的生命力。

(大道造物作品《故宫福禄有余首饰》)

北京一未文化是一家立足产业链源头,专注优质内容研发、实现全IP孵化运营的头部内容公司。IP版权运营管理专家、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曾感慨道,“感恩能遇到这么伟大的时代,每一个有机会参与这场文化热潮的人都是最幸运的。文化强国,需要我们每一位从业者以身作则,需要我们努力保护好每一部优秀的作品和作者,我们要持有敬畏之心。”

一未文化在2018年全版权签约作家梁晓声长篇现实主义著作《人世间》——2019年以最高票获得中国文坛最高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证明了北京一未文化对内容的精准的把握和超强的预判能力。《人世间》标志着梁晓声新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的新高度,被人民日报评价为“继路遥《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文学新高峰。”公司正式与腾讯影业合作打造电视剧《人世间》;并且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深度合作——话剧《人世间》将在年底与全国观众见面,展开全版权链条,希望成就中国话剧经典。同时,2019年共和国作家、人民艺术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先生的唯一茅盾文学奖作品《这边风景》多项影视、话剧等开发权利也授权北京一未文化。此外,一未文化还签约合作了中国多位头部类型文学作家,如商业犯罪间谍小说第一人永城、豆瓣悬疑冠军梁柯、言情小说冠军殷寻、军事题材大神作家骠骑、百万册畅销书作家圆太极、财经创投作家肖茉莉等,致力深耕精品内容、服务优质作家。

(吴凤未与尹文双方签约中)

作为专注中国工艺和原创设计的文创公司,大道造物坚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营养,运用中国非遗技艺、传统工艺和新型工艺材质,呈现中国文字、中国典故、中国山水、中国纹饰等,在表达东方美学和文化底蕴的同时,注重生活实用功能,意在将中国文化的传承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之中,为大众呈现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精湛手工艺和东方美学的作品。

(大道造物作品《中国盒子》系列)

与故宫文创多年的合作,大道造物推出过多款备受关注、独具宫廷特色的故宫文创作品。2019年,与故宫文化等机构获得“2019年中国文创设计典范机构荣誉”,大道造物凭借其作品蕴含的东方工艺的雅致和现代设计的内涵多次为“国礼”定制作品,作为“中国名片”输出东方文化,如作品《荣耀之路》作为国礼赠予俄罗斯;《友谊》作为中法建交国礼;《合合美美》作为中伊和中阿建交国礼;参与设计制作的《和合宝鼎》被选为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元首国礼等等。大道造物供应链数百家厂商的配合,已经可以实现从手办、3C数码、服饰、首饰、食品、高端工艺美术等等几十个SKU全链条的完整配套。大道造物旗下的“故事文化”品牌,以文创讲述中国地方故事,正在各地文旅目的地生根发芽。

精良的衍生品能够最大限度地呈现优质IP的价值,两者相互叠加、互相渗透,促进产业持续发展。此次北京一未文化与大道造物的强强联合,将会开启IP版图全新里程碑,实现“文学促进周边,周边赋能产业”,弘扬中国文化,将“中国故事”推向更远的地方。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世界知名MRO养护品牌CRC天猫旗舰店正式开业

下一篇:活力六月 甜梦时光 -- 横琴凯悦酒店众盼而归,正式恢复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