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酒店客房检查怎么做?这里有一份来自蓝豆云的超全攻略

内容摘要:客房检查是保障客房质量的最后一个环节,对保障客人入住体验尤为重要。那如何做好客房检查呢?为此,我们调研了58家不同类型酒店的房务管理人员,本文将从客房检查查什么,...

客房检查是保障客房质量的最后一个环节,对保障客人入住体验尤为重要。那如何做好客房检查呢?为此,我们调研了58家不同类型酒店的房务管理人员,本文将从客房检查查什么,怎么查,如何用工具提升查房效率给出我们的建议。

一、客房检查查什么

不同酒店由于其自身设施设备的不同,以及经营形态的差异,在客房检查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我们调研了58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品牌的酒店,对它们的客房检查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了一份酒店最常用的客房检查内容清单,如下图所示:

酒店客房检查怎么做?这里有一份来自蓝豆云的超全攻略

(注:酒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增减,以适应自身的需求。)

二、客房检查怎么查

经过调研,我们梳理出客房检查的一般流程,如下图所示

酒店客房检查怎么做?这里有一份来自蓝豆云的超全攻略

客房检查可以分为两类:

1、楼层服务员做完房之后由领班或者主管进行检查,这个过程中一般要求每房必查,主要检查内容为房间卫生完成情况和房间设施的完整度,其目的在于对出房质量的把关。

2、房间抽查,主管或者经理定期对房间的卫生清洁情况进行抽查,主要目的是通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为管理工作的调整和改进、员工培训、计划人事调动等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在酒店传统的客房检查的流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有待提升的地方:

1、主管通过巡楼的方式进行查房,不能及时知道哪间房间已经做好,检查效率较低。

2、主管检查通过放房需要打电话给文员,由文员在电脑上操作;检查不通过的对讲机通知楼层服务员,重新清洁的房间还要等到主管下次巡楼才能检查,出房效率较低。

3、客房检查的数据不能留存,出现问题后难以追溯以及持续优化。

4、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很难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而且也无法对反馈的结果进行跟进,从而使检查的作用流于表面。

三、如何用工具提升查房效率

蓝豆云通过把所有查房流程在线化运营管理可以帮助酒店解决以上提到的问题。

在客房检查方面,蓝豆云是这样做的:酒店客房检查怎么做?这里有一份来自蓝豆云的超全攻略

(蓝豆云查房流程)

员工做完房之后,系统会通知到查房主管,主管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检查通过后直接在手机中修改房态,检查不通过通知相关责任人重新打扫。

每个月的做房数据也可以在系统中呈现,酒店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优化运营流程。房间抽查的检查项目也可以设置在系统之中。质检人员在检查房间的过程中就可以根据所列项目一一检查,检查通过直接点击合格。

如果有工程问题,可以直接对出现工程问题的设施,自动下达维修单;如果卫生不合格,还可以选择相应的清洁人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同时也会通知到相应的检查人去做这个卫生问题的跟进,从而达到服务质量改进的目的。

同时所有的检查项目的数据也会自动生成报表,方便管理者更好地对客房质量进行管理上的优化和提升。

通过系统化的管理,总结效果如下:

1、系统可以将客房日常清洁所有的流程进行在线化管理,所有信息实时同步,主管可以知道哪些房间已经做完了,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提高检查效率。

2、主管检查通过可以直接修改房态放房,不用打电话给文员,检查不通过的信息及时反馈到楼层服务员的手机上,大大提高出房效率。

3、所有的数据都会在系统中永久保存,可以根据检查的数据,了解现在做房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从而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4、质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直接通过系统下单给到责任人并且通知跟进人,从而达到服务质量改进的目的。同时所有的质检项目的数据也会自动生成报表,方便管理者更好地对单店进行管理上的优化和提升。

以上为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建议。蓝豆云专注于酒店运营管理优化,致力于用科技驱动酒店运营,帮助酒店提高人效,降低运营成本,让酒店以更低的成本为客人提供非凡的服务体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杰瑞华创静电消杀“黑科技” 为中国学生安全护航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