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华厦眼科关注世界青光眼周

内容摘要:2021年3月7日-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青光眼周”。今年青光眼周的主题是“ 视野不丢,生活无忧”。青光眼是指由于病理性眼内压升高导致视神经损伤、...

2021年3月7日-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青光眼周”。今年青光眼周的主题是“ 视野不丢,生活无忧”。青光眼是指由于病理性眼内压升高导致视神经损伤、视野缺损,使视力逐渐下降或丧失的眼病,是全球第二致盲眼病和排名头号的不可逆致盲性疾病。对此,华厦眼科医院的医生建议,青光眼因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它对视力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顾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王玉宏主任提醒,青光眼系遗传性眼病,家族中有一人患病,其亲属患病概率比普通人群高。早预防、早筛查、早控制,是避免青光眼致盲的有效手段。

宝宝拥有一双漂亮明亮的大眼睛,是许多家庭的希冀。然而,当宝宝的黑眼珠大到超出正常比例,眼睛大似牛眼,家长们就需要警惕了:有可能是先天性青光眼在“作祟”。

眼大畏光流泪 实为先天性青光眼在作怪

“王主任,我们家孩子的黑眼珠一直在变大,孩子还老是流泪,是怎么回事啊?”2020年4月的一天,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王玉宏主任的门诊出现了一对焦急的夫妻。

此时,他们怀中抱着的8月大宝宝瞳瞳(化名),正在抓揉双眼。据家长回忆,自出生起,瞳瞳双眼的黑眼珠就在持续变大,还伴有畏光、流泪的症状。

王玉宏主任为患儿查眼

经过详细检查后,王玉宏主任诊断瞳瞳患的是双眼先天性青光眼。

“什么是先天性青光眼呢?”面对家长的疑问,王玉宏主任解释道,先天性青光眼是由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房水排出通道,导致眼内压力升高,而使整个眼球不断增大的眼病,又称牛眼,是儿童性青光眼的一种。

王玉宏主任打了个比方,眼球就像一只气球,房水用来维持眼内恒定的压力。当房水不能顺利排出时,眼球如气球一般越胀越大,当眼球内的视神经无法承受不断升高的眼压时,视神经受到损伤,最终将导致失明。

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常发生于婴幼儿期乃至儿童期,通常在3岁以前发病,是儿童性青光眼多见的类型,占约65%-75%,流行病学报告其发病率约1:5000~10000,64%~85%为双眼。

王玉宏主任指出,高眼压所导致的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青光眼主要的临床特征,但因儿童眼球处于快速的发育期,先天性青光眼还会引起畏光、流泪及眼睑痉挛,角膜及眼球扩大,近视和散光等一系列眼部损害。所以当宝宝的眼睛有以上特征时,家长务必警惕。

“牛眼”难预防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王玉宏主任为瞳瞳实施了国际同步化的青光眼微创手术,为瞳瞳的双眼“减压”,术后瞳瞳的双眼阴霾散去,迎来光亮。令人欣喜的是,近一年来瞳瞳的眼压控制理想。

王玉宏主任表示,由于不少宝宝在胚胎时期就已经患病,所以先天性青光眼难以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孩子因青光眼而失明。

青光眼预防

“遗憾的是,大部分家长对先天性青光眼缺乏认识,错过了婴幼儿期青光眼早期诊治时机。”在王玉宏主任的门诊中经常遇到类似的事件,王主任特别强调,青光眼引发的视功能损伤不可逆,孩子的青光眼越早被发现,越早进行治疗干预,视功能的损伤就越小,只要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可终生保持有用视力。

遗传致盲 一家四口3人患青光眼

瞳瞳一家四口中,除了瞳瞳外,她的爸爸及哥哥皆患有青光眼。王玉宏主任指出,因青光眼的遗传属性,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且遗传方式各不相同。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排查,一旦发现眼睛胀痛、头痛、视物模糊等不正常现象时,应及时就医。

除了青光眼家族史群体外,40岁以上人群、屈光不正近视患者人群、糖尿病患者人群是青光眼重点“青睐”患者,以上人群应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就医。

青光眼检查填补区域空白

孩子是父母的宝贝,父母总希望让孩子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本部、厦门眼科中心以雄厚的实力和优质的服务打造了名响八闽的实力专科,一改看青光眼名医只能去“北上广”的就医格局。一直以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王玉宏主任领衔专科不断探索青光眼专业高、精、尖诊疗服务,突破高难度领域,填补区域空白。王玉宏主任是全国青光眼学组委员、福建省青光眼学组副组长,她的诊疗实力享誉全国。2020年,在全国眼科年会上王玉宏主任进行了青光眼微创手术直播,这见证了王玉宏主任及华厦眼科医院的实力。

与瞳瞳一样,近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年龄段青光眼患者在华厦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享受到了国际化的优质诊疗服务,迎来了新生与光明。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有明亮的眼镜,实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全国名医。”

华厦眼科医院的青光眼专科迈入青光眼诊疗新时代

近年来,专科在青光眼微创手术上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在省内先行将青光眼手术迈入微创新时代,也走出了青光眼专科的发展新道路。

特别指出的是,在世界青光眼周期间,华厦眼科医院的王玉宏主任将受邀做客全国青光眼病友之家直播间,为青光眼患者解析国际同步化的青光眼微创手术。

在世界青光眼周来临之际,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各院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帮助患者科学防治青光眼,享受明亮人生。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拍乐云Pano携手UCloud,构建云上的每一次美好互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