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2021中国下沉市场酒店集团品牌影响力分析报告

内容摘要:随着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战略部署,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得...

随着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战略部署,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下沉市场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清博通过大数据平台研究发现电商、直播、娱乐等行业也在逐渐下沉,下沉市场的消费也在不断升级。除此之外酒店行业开拓下沉市场,且影响力逐渐增大,经过长期的跟踪调查研究,清博智能以大数据挖掘为技术支撑,研发并创制了清博第一个中国下沉市场酒店影响力指数模型(CHI),并围绕下沉市场酒店进行有关数据分析和研究,旨在为社会各界和行业提供分享更多的研究成果。

2021年8月,清博智能正式发布《2021中国下沉市场酒店集团品牌影响力分析报告》。

1.png

2.png

3.png

2020年下沉市场人口总量超10亿,下沉市场常住人口占比77.80%。

未来5~10年,66万个村庄的人口,会逐渐向乡镇、县城迁移。

最终,中国会形成接近1000个50万~100万人口的“超级县城”,下沉市场规模巨大,挖掘价值高。

4.png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居民可支配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增长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

5.png

6.png

7.png

2021年5月,在第一财经发布《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以廊坊、汕头、保定为代表的70个三线城市,以梅州、包头、衢州为代表的90个四线城市和以六盘水、天水、丽江为代表的128个五线城市均上榜,下沉市场受到各类企业青睐。

8.png

目前国内疫情控制状态相对良好,虽然近期国内偶有疫情散发,但我国疫情控制局面整体较好。

民众休闲度假、商务出行、探亲访友等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文旅行业在出游情绪提升的前提下持续复苏,尽管文旅消费复苏没有表现出旅游人次复苏的强势,但出游和出行的双重住宿需求推动酒店行业顺势恢复。

连锁酒店在我国一、二线城市虽已接近饱和,但在下沉市场(即三线及以下城市)仍有大量市场份额有待占领,有望成为经济型酒店增长的新动力。

9.png

由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十家酒店企业中,尚美生活集团旗下酒店门店覆盖全国324个城市,“2021中国下沉市场酒店集团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1名,其中覆盖三线城市的数量最高,酒店数量高达1603,位列第一,其次为锦江国际,以1555家酒店排名第二。

两大企业在70个三线城市均有布局。华住集团、首旅酒店覆盖三线城市数量均为68座,酒店数量分别为903和986。

10.png

十大酒店企业中,尚美生活、锦江国际三线城市覆盖率达100%,华住酒店、首旅酒店均为97%,格林酒店位居第五,东呈国际酒店、洲际酒店覆盖率分别为80%和54%,其他酒店均未超50%。

11.png

十家酒店企业中,尚美生活酒店覆盖四线城市的数量最多,覆盖率达到100%,酒店数量高达1242,位列第一,其次为锦江国际,以1230家酒店排名第二。仅尚美生活在90个四线城市均有布局。

锦江国际、华住集团、首旅酒店覆盖四线城市数分别为89、80和79。

12.png

十大酒店企业中,六家企业如尚美生活、锦江国际、华住集团、首旅酒店、格林酒店、东呈国际四线城市覆盖率均超70%,尚美生活高达100%,锦江国际99%,华住集团、首旅酒店、格林酒店均在80%以上,洲际酒店、亚朵商业管理、温德姆酒店、万豪国际四家企业较少,均在30%及以下。

13.png

对比三四线城市,十家酒店在五线城市的覆盖数量远远低于前者。在三四线城市中,尚美生活、锦江国际城市覆盖率达到90%。

128个五线城市中,尚美生活、锦江国际城市覆盖数均逾110,五线城市覆盖率最高达9成;下沉市场中覆盖率最高的尚美生活在五线城市中仅有13个城市没有覆盖到。

14.png

从十家酒店企业城市覆盖率来看,尚美生活、锦江国际依然排第一、第二,但相对三四线城市覆盖率,则相对较低。

洲际酒店、温德姆酒店、亚朵商业管理、万豪国际四家企业在五线城市覆盖率均在12%以下。未来,下沉市场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15.png

十家酒店企业中,尚美生活在下沉市场中数量最多,高达3487家,占总数量的25%,其次为锦江国际和华住集团,占比分别为22%和14%。洲际酒店、亚朵商业管理、温德姆酒店、万豪酒店占比均在1%以下。

16.png

从下沉市场覆盖率来看,十家酒店企业中,尚美生活、锦江国际城市覆盖率最高,均在90%以上。

华住集团、首旅酒店、格林酒店均在70%以上,东呈国际下沉市场覆盖率为53%,洲际酒店、亚朵商业管理、温德姆酒店、万豪酒店均在30%以下。

17.png

18.png

就声量整体数据可见,万豪国际凭借867155的声量位居第一,第二名华住集团声量为529491,洲际酒店紧跟其后,声量为461633。

从平台分布来看,涉及十大品牌酒店的信息主要分布在微博,该渠道占据绝对传播优势,主要源于头部酒店“万豪国际”“华住集团”“洲际酒店”“东呈国际”在微博关联多元化话题、发布酒店相关活动等信息,并积极与网民进行互动,各主流媒体纷纷转载其中的精彩内容,因此信息占比高。

19.png

5月1日至7月31日,全网涉及十大品牌酒店的信息以中性为主,中性信息占比均在六成以上。

正中性信息主要源于国内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在报道中提及这十大品牌酒店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好,房间舒适卫生等酒店基本情况以及各酒店在社会公益中的作为,品牌口碑得到巩固。

负面信息占比中,首旅酒店、锦江国际、格林酒店、亚朵商业管理、尚美生活、温德姆酒店、东呈国际的负面信息均在5%以下。

万豪国际、洲际酒店、华住集团分别为27.77%、11.49%和5.04%,主要源于部分网友在社交平台吐槽酒店安全监督管理失职、服务水平低、酒店拒绝退款等问题,网民反馈意愿较为强烈。

20.png

由传播渠道分布情况可见,目前十大酒店信息发布渠道主要集中在商业媒体,其次是市、区级政府+媒体。

21.png

就近期十大酒店正面案例分布特点可见,各酒店除了基本的酒店经营业务外,亦聚焦疫情防控、驰援河南、社会公益等社会热点,并以“酒店+公益”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提升品牌影响力。

其中《张家界:“滞留者”变志愿者》一文相似文章共317篇,文章涉及游客集中在锦江国际酒店进行隔离,再现游客变身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面对疫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情景。对张家界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起到良好的宣推作用,获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22.png

从近期酒店负面案例上来看,其内容主要涉及酒店安全、房客隐私、乱标价格等问题,此类问题引发大量负面讨论。

8月5日,网友曝光全季酒店裸男闯入女住客房间,该事件引发网友对酒店管理漏洞的大讨论;B站视频《全军覆没!亚朵最差!你住的连锁酒店安全吗?看完视频不要吓出心脏病!》对中高端连锁酒店访客进入住客房间是否安全进行了详细测评,并通过测评提醒酒店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漏洞,造成的后果就可能是百分之百。在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中,酒店房卡管理问题再次触动了消费者的敏感神经。

此类舆情事件集中爆发,对企业声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需引起高度重视。

未来十大品牌酒店可以强化目标客户群体构成研究,加强商业媒体渠道的信息投放量,并充分利用辅助传播渠道,有效提升酒店品牌形象,增强品牌知名度。

23.png

由下沉市场酒店集团品牌影响力评估指数计算得出,2021年度,十大酒店企业中,尚美生活品牌影响力以93分的得分位居第一,下沉市场酒店数量最高达3487家,企业在下沉市场覆盖率方面表现突出。

其次为锦江国际,品牌影响力得分为91.3分,其下沉市场覆盖率仅次于尚美生活,酒店数量居第三位。华住集团以90.4分排名第三,下沉市场覆盖率居第三位。

24.png

尚美生活在下沉市场中的酒店数量和城市覆盖率均为第一,尤其三线、四线城市覆盖率均为100%,说明集团在三线和四线城市竞争实力强大。

其次为锦江国际,其在三线城市覆盖率为100%,四线和五线城市覆盖率分别为99%、88%。

25.png

指数模型构建原则

下沉市场酒店集团品牌影响力评估指数模型整体设计应遵循科学、全面、客观、互斥、可操作的方针,以以下五大原则为基准展开:

1. 科学性:评估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借助学界和业界相关专家学者智力支撑,旨在打造科学、可信、量化可追溯的指数模型;

2. 全面性:在评估对象上,指数一方面面向评估主体本身进行多维监测,另一方面针对评估主体的相似因素进行细化评估;同时在评估维度和指标选取上,指数分别综合实力、相关热度、社会认可度等不同视角进行量化评估,尽可能保证指标因子的全面性;

3. 客观性:指标因子的选取上尽可能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可控性,整体以评估主体的自身数据与其他重要平台的客观数据为主,辅以部分专家打分指标,尽可能减少主观判断因子的干扰;

4. 互斥性:在保证指标丰富、全面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各项指标之间的关联性、包含性、重复性,提升量化因子之间的互斥性;

5. 可操作性:从数据获取方式、技术实施成本、操作时间周期等多方现实因子角度出发,保证指数可落地,在快速推进的基础上实现动态迭代。

26.png

27.png

Tags:2021 中国 下沉 市场 酒店 集团 品牌 影响力 分析 报告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宋志平携新书《新机与新局》莅临深圳卓越汇,讲述企业经营之道

下一篇:融云为教育施展通信“全”能力 陪护孩子一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