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开展科普小课堂活动和“童”心绘团旗活动

内容摘要: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开展科普小课堂活动和“童”心绘团旗活动...

​【供稿/数理与大数据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了献礼共青团百年华诞、引领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同时也激发和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积极传播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2022年7月5日上午,重庆科技学院“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在重庆市垫江县大石乡卷洞村村委会会议室为大石小学的同学依次开展了科普实验小课堂和“童”心绘团旗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与孩子们进行近距离交流互动,普及科学小知识,益智助学,共同助力乡村教育。

科普实验小课堂以课堂互动为主要活动形式,延展教育内涵、补充科普知识,将观看、讲解、实践体验、科普互动融入活动中,使青少年从被动的参与者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者和实践者,创设全感官深度体验的学习环境,实现从观察到思考、从思考到实践、从实践到分享的层次突破。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和创造实践机会、加深学生在活动中的体验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将“动漫感”PPT结合实验演示的方式,在实验操作环节同小朋友担任的小助手共同完成瓶子吹气球和气球模拟灭火器、彩虹瀑布等科学实验。在第一个小实验中,用了小苏打、白醋、气球、瓶子和蜡烛等实验道具,志愿者们先在气球中加入小苏打,再倒适量白醋于瓶中,把气球套在瓶口,将气球中的小苏打倒入瓶中,利用小苏打和白醋反应生成了二氧化碳和水的原理,气球就膨胀了起来,再将气球对着燃着的蜡烛,释放气体,蜡烛就熄灭了并伴随着白汽。志愿者们根据实验中的现象给小朋友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小朋友们积极思考问题,并纷纷举手分享自己的答案。活动最后,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小朋友们的疑问,详细讲解实验的原理。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开展科学小实验,也希望在这次活动中,小朋友们能在实验中收获到学习和进一步思考,可以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探索精神并激发探索科学的奥秘的兴趣。

在建团百年之际,共青团员带领少先队员共同绘制团旗,献礼共青团百年华诞。本次活动给同学们讲述了共青团的知识,小同学们也对团旗有了一个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在活动现场,为帮助小朋友们了解共青团和团旗,志愿者们首先通过演讲和话剧的形式给参加此次活动的大石小学的小学生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共青团的成立历史,再通过一起绘画团旗来普及团旗的由来和构成。随后,志愿者们给同学们发放绘图本及彩色笔,并且引导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来完成团旗的绘画,大石小学的小朋友们在志愿者耐心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绘画,绘画结束后,由老师们从中选出几幅优秀绘画作品进行了展示,为奖励小朋友的积极参与,志愿者们还一起为小朋友们和家长精心准备了一些小礼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通过本次的实践活动和小朋友们的近距离接触,都充分感受到了小同学们的热情、可爱和活动的融洽氛围,纷纷表示以后想更多参加此类活动,希望在今后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力来帮助更多的山区小朋友。与此同时,大家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激发大家对共青团的向往,让小朋友们在以后可以成为优秀的共青团员,为培养优秀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做好我们每一代肩上的责任和义务,让祖国未来的希望茁壮成长。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它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又能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所以,振兴乡村,必须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步伐,让教育振兴助力乡村的全面振兴。

虽然本次科普实验小课堂和绘团旗实践活动已然落幕,但志愿者们被小朋友的乐观向上和聪明好学所深深触动,这段经历深深刻在了每个人的心中。通过本次活动也灌溉了已经扎根在每位小朋友心中那颗教育的种子,希望春来之时,草木皆逢春,茁壮成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后疫情时代,大家需要的防疫利器

下一篇:学史力行践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 ——乡村振兴促进团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