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慈恩天下借力科技,传承中华孝道文化

内容摘要:慈恩天下选择通过搭建网上祭扫平台去践行孝道的传承,正是因为祭祖活动的重点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孝心。...

中华传统文化,是以孝为“根”的文化。包括祭祖文化在内的孝道文化引导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也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孝道文化的传承,对于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精神作用,是中华民族不可失去的重要传承。据北京慈恩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当前的互联网行业,业务涉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像慈恩天下公司一样将重心放在“孝道传承”的企业并不多见。

孝道文化内容丰富,与孝有关的观念、规范和行为,都在孝道文化的典籍中有所记载。除了现代人所熟知的以“赡养”为主的孝以外,以尊敬、感恩为内核的祭祖文化也是孝道文化的重要内容。在传统文化较为盛行的地区,至今仍能清晰地看到人们保留下来的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祭祖文化和习俗。这一文化现象,不仅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强劲生命力,也说明当前人们仍普遍具有祭祖的需求。作为一家以科技传承孝道为宗旨的互联网公司,慈恩天下就是将祭祖作为孝道文化传承的抓点,通过互联网平台重新构建祭祖等祭礼仪程的场所。

当前,除了慈恩天下这样为祭祖而制作的网络祭扫软件,也有网页纪念馆、发表追思纪念文章等多种的新型纪念形式。新兴的网上祭扫方式,有其特色和优势,但由于形式和载体的变化,大众仍需一些适应过程。

对此,包括慈恩天下在内的众多相关企业,都持有较为积极的态度。在传统的祭祖活动中,人们将祭祖所用的供品放置在宗庙、祠堂等祭祖场所,实行祭礼仪程,以期待先祖的庇佑。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祭祖的礼仪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从远古的石头祭台,到祖坟、祠堂、牌位;从夏商周时祭礼使用的昂贵青铜器,到近代普通民众也可购买的纸扎、纸钱……祭祖的供品、礼仪等表现形式,总是与当时所处社会的经济水平和物产资源息息相关,随着社会文明发展的进程一同变化。

可见,祭祖活动在形式上的变化,并不会阻碍其核心价值的实现。正如慈恩天下相信并践行的:祭祖的具体形式和载体总是会随着时代的需求而变化,也正因此,祭祖文化在历史的发展中得到了较好的保留和传承。

慈恩天下选择通过搭建网上祭扫平台去践行孝道的传承,正是因为祭祖活动的重点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孝心。这在传统文化典籍中早已有所体现,在西汉时期由戴胜编写的《礼记·祭统》中就指出:“祭礼并不是由外在事物引起的,而根源于人心。”

《祭统》将祭祀活动涉及的物、礼、乐、时等归本于孝子之心,说明了祭礼与参与者心志的内在关联,并强调参与者要通过祭礼表达内心之志,明确地将祭祀规定为了孝亲之道:“祭者,所以追养继孝也。”即是说,祭祀是先人去世之后,后代仍在进行的孝的行为。可见,祭祖活动的确是孝道文化的一种承载,而对于祖辈的“孝的行为”,就是祭祖活动的核心。

同时,《祭统》还指出了“德”与祭祖的关系:祭祖不仅有成就参与者心志的作用,参与者心志的诚伪也会影响祭祖意义的实现。也就是说,在祭祖活动中,参与者的德行越盛大,心志越淳厚,这场祭礼仪程就越有意义、越有价值。反之,参与者德行有亏,心志轻薄,对祭礼的意义有所疑虑,那么即使勉强参与,也无法表现出应有的敬意。

迈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人们的祭祖活动却大多固化地沿袭着上个时代的祭扫形式,产生了诸如攀比浪费、环境污染以及火灾隐患等负面影响,所应具有的孝道传承、涵养德行等积极影响反而有所淡化。

行孝祭祖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遭遇了一系列挑战。针对这一问题,各地纷纷推出“云祭祀、代祭扫”服务,倡议市民践行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和理念。社会上,也有许多企业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例如以北京慈恩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就借助互联网为人们带来了低碳便捷的网上祭扫方式。

据慈恩天下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作为一款全3D的网络祭祀产品,慈恩天下并不局限于简单实现人们对于祭祖活动的形式需求,还致力于以互联网平台的形式承载祭祖活动的精神内核,用现代科技的方式传承孝道文化。

据介绍,慈恩天下通过对现实中多种祭祖活动的研究和对祭祖文化内核的挖掘,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环境、吉祥文化和孝道文化,借助互联网和3D引擎,在网络世界再现了庄严、盛大的祭祖仪式;通过多种互动仪式和场景设置,整合图形、颜色、文字、声音等多维立体的体验方式,引导用户在行孝祭祖的仪式和行为中,体悟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大智慧,既是对 “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扫”的响应,也是对 “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的实践,让孝道精髓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得以继承发扬。

基于时代的差异性,我们对于孝道文化的传承,应当取长避短,适当扬弃,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在现代社会的积极作用。以慈恩天下塑造的网络祭祖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祭扫方式不仅营造了具有现代文明内涵的新风尚,而且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祭祖文化、孝道文化的表现方式,顺应时代地传承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我是一个兵”——书法方阵第七回作品展在广州开幕!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