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东莞洪梅美术馆 / Dongguan Hongmei Art Gallery

内容摘要:我们崇尚现代自然主义,关注生态人文、健康舒适、艺术与自然,坚持用真善美创造富有生命力的设计作品!...

我们崇尚现代自然主义,关注生态人文、健康舒适、艺术与自然,坚持用真善美创造富有生命力的设计作品!

—— 裴志文

东莞,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亦从属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城市群,文化底蕴与现代都市活力兼容并蓄。洪梅美术馆坐落于东莞洪梅镇,以“承岭南意境,合生万物互联”的理念,将传统文化、场域精神、时代特点等通过现代艺术语言融入空间设计。设计师从水乡莞城中汲取灵感,以“荷”为主要元素进行场景营造,生成空间情景感,传递“和合”文化精神,构建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融汇一体空间场域;同时设计希望更大程度地将文化艺术与市民的日常生活相融合,为市民创建一个开放、复合、多元的日常精神空间,并由此提高城市形象,加强东莞与周边城市乃至全国的文化交流。

▼空间概览

1.内外互动 空间诗性

美术馆的存在不是孤立的,每一个存在都具有其独特性、在地性与精神性。美术馆的设计不仅需要考虑空间的内部关系,亦需要考量建筑所在地域的外部环境,寻找到场地的灵魂,以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场地独有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

▼建筑概念

东莞洪梅美术馆整体建筑构造呈现出岭南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有机结合,其承袭了传统岭南建筑的简练、通透、淡雅,顶部采用岭南传统特色坡屋顶,同时也将当代建筑语汇融合其中,前后墙体选用轻质透明的玻璃材质,并以当代手法塑造15米超高层以及直径10米的大体量天井景观。

▼玻璃幕墙为室内空间提供充分采光

室内设计最大保留了建筑的通透性,大面积玻璃幕墙及大体量圆形天井景观被巧妙运用,引光影与自然入室。随着时间的推移,光影在空间内形成美妙的律动;透过大面积玻璃幕墙,室内外空间的边界被削弱模糊,在流动中形成一种新的连接与互动,构筑轻盈通透的空间诗性。

▼外界光影自然过渡入室内

2.水乡莞城 情景营造

邂逅水乡,华阳湖、莲花山碧叶连天;初遇水乡,喧哗都市之外自有一处宁静淡雅。美术馆位于东莞水乡片区,河网密布、水生态资源丰富,盛产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设计师从场域特点中汲取灵感,以“水”“荷”“月”等为意向进行空间叙事,营造宛如“荷塘月色”般的情景感,创造沉浸式空间体验。

▼天井为中庭提供了充足的光线

▼直径10米的大体量天井

▼圆形母题在空间中的呼应

入口处,一方圆形水池构筑室内中庭景观,增强了空间的自然感,光线从天井倾泻而下,为水景注入几分灵动,地面的圆形水池与抬头才能看见的圆形天井,黑白之间形成对比又在默然间相互呼应。当夜幕降临,圆形天井便成为“月”的隐喻。

▼圆形水池与中庭天窗

▼从镜面水景望向通往二层的阶梯

▼以荷叶为原型的艺术装置

▼“接天莲叶无穷碧”

“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莞城水乡,亦盛产荷花、睡莲,设计师以“荷叶”为灵感,通过设计的转译使其贯穿整个空间,不同尺寸的“荷叶”于场地中笔直向上,高低错落,构建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空间场景,既是艺术的空间,也是空间的艺术。

▼螺旋楼梯

▼螺旋楼梯

林语堂先生曾说:“自然界好曲,如烟霞,如云锦,如透墙花枝,如大川回澜。人造物好直,如马路,如洋楼,如火车铁轨,如工厂房屋。美术则在善用其曲。中国美术建筑之特点,在懂得仿效自然界的曲线,如园林湖石,如通幽曲径,如画檐,如板桥,皆能尽曲折之妙,以近自然为止境。”

▼优雅交织的曲线空间

▼曲径通幽

▼以流动曲面构建的展厅空间

空间中,曲线之美在于其具有更丰富的生命力与艺术性,随着弧线的变化、视觉的延伸,让我们在一步步探寻中看到藏匿于形体中的惊喜。馆内空间,设计师以流动的弧线构筑不同的形体,并以此划分出不同的展厅与功能区域,迂回曲折,藏隐之间,步移景换,这也正是对岭南园林意境之美的提取。在色彩与材料运用上,设计师通过极简主义处理手法,摈弃多余的材料与装饰,让美术馆回归到光、空间、动线、展品之上。

▼曲面自由延展出艺术展陈的场域氛围

▼从镜面水景望向艺术展厅

3.开放、多元、复合 打造艺术的日常感

美术馆作为城市空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成为城市与公众之间的关联与纽带。当下,美术馆正在经历从“精英文化”到“大众文化”,从“封闭”到“开放”的转变,美术馆逐渐发展成为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交流、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场所,艺术与大众日常生活之间的界限亦被日益缩小,公共性、开放性、多元复合性、公众参与性成为当代美术馆需要兼顾的标准。

▼美术馆平面分析图

为构筑开放、多元、复合、丰富的空间形态,设计师结合动线规划进行平面功能布局,于空间内设置接待厅、影音展厅、常规展厅、廊桥、城市展厅、下沉映画厅、咖啡吧、VIP接待室等,形成空间的“聚”、“联”、“合”,在美术馆内建立起更加日常的生活空间氛围。

▼通道与阶梯

▼通往建筑二层的曲线阶梯

▼拾级而上,步移景异

路过接待台,穿过影音展厅或中庭景观,一座清新悠长的草绿色楼梯长廊便出现于眼帘。纯白的空间背景,32级草绿色台阶曼妙旋转向上,一步一步,为观者营造出庄重的仪式感,同时也是一处绝美的拍照打卡地。

在莫奈画作《日本桥与睡莲》中:一座漆成绿色的日本式拱形木桥跨越池塘,水菖蒲、百子莲、杜鹃花、绣球花在池塘环绕,水面上漂浮着粉红色的睡莲,柳树和紫藤直泻水面,水面反射产生美丽的倒影。呈现出如音乐和诗歌般的内在之美。

▼红色拱桥

▼从二层拱桥俯瞰美术馆

▼从拱桥望向艺术装置

随着楼梯长廊拾级而上到达二楼展厅,二楼展厅的另一侧则由一座红色拱桥连接,通往另一处空间。红色拱桥的灵感便来源于莫奈画作《日本桥与睡莲》。漫步于红色拱桥之上,视觉高差的变化带来别样视角与体验。

▼红色拱桥

▼红色拱桥细部

一抹亮丽的红跳脱于空间,打破了空间的沉静,为空间增添一份活力与跃动,同时亦是空间视觉焦点的勾勒,激发观者好奇与前行探索。

▼下沉式映画厅

▼映画厅入口

下沉映画厅,围合式墙体构建剧场般的空间体验,圆形阶梯式下沉设计,具有强烈的向心力,引导观众在此聚合。此空间不仅可作为影像放映厅,亦可作为音乐会或者诗歌朗诵会的举办地,又或者是冥想体验空间,弹性化设计赋予其较高的灵活性。

▼接待台与水吧

咖啡吧的置入,让观者观展之余亦可在此小憩,创造出一种新的公共空间场景秩序,使得空间更具休闲与生活感。

5.荷与合 莲与联

荷与“和”“合”,莲与“联”“连”,设计师借“荷”“莲”意向,希望传递出中国“和合”精神与当下“万物互联”的时代特点。

世间万物,各有千秋。天地亦有天地的浩瀚与包容……而正是万物共生,才融合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和合”思想是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文化内核和因子,“和合”之境也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追求的理想境界。

▼艺术场所是文化互联的交汇处

此外,“万物互联”已成为当下时代的鲜明特点,全球性疫情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没有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置身事外,我们每个个体、每个国家都与世界紧密互联。这次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也让我们更加认真地思考更多关于自然健康、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而我们也将这些思考融入到项目的设计与落地之中。

项目名称:洪梅美术馆

项目地址:中国广东省东莞市水乡洪梅镇市民中心

项目面积:1550平方米

完成日期:2022/03/01

主创设计及设计团队:裴志文;李霜、王光辉、潘秀龙、周宇丹、罗江民、陈助特、李志光、李春燕

公司名称:深圳市布拉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ZWP Design Studio

公司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水库路中熙ECO国际8栋1412-1418

公司邮箱:bullarddesign@163.com

商务合作13620209143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巴马神泉:推动产业发展,引领健康饮水潮流

下一篇:东莞洪梅美术馆 / Dongguan Hongmei Art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