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现代村社数字系统“飞村”暨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玫瑰星球”发布会在临安农创园举办

内容摘要:现代村社数字系统“飞村”暨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玫瑰星球”发布会在临安农创园举办...

9月22日,现代村社数字系统“飞村”暨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玫瑰星球”发布会在杭州临安农创园举办。

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原浙江省委省政府农办正厅级副主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顾益康,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嘉兴)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刘传磊,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邵华,临安农商银行行长张远明,临安供销社副主任吴忠富,杭州气味王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剑炜,余杭区五常街道文一社区党委书记杨秋余,杭州南昌商会会长张建平应邀出席。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清凉峰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清凉峰镇新峰村两委班子成员、飞村团队代表。

暖场视频:展示玫瑰星球数字孪生空间

清凉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卞迎翔为活动致辞

新峰村党总支书记邵剑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飞村系统的治理功能以及新峰村元宇宙数字空间——玫瑰星球,并发布了“元村民”计划。

回村十年来,邵剑书记扎根农村,探索用数字化手段改变乡村面貌,改变村民生活,飞村是集体经济产业互联网平台,是数字化赋能共同富裕互联网应用场景,涉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服务、经营三大业务板块,以经营来支撑治理,以治理来促进经营。

玫瑰星球首创以数字孪生为基础的乡村元宇宙空间,以“玫瑰小镇”为核心,建立线上3D数字孪生空间,在线上24小时体验花海,参与互动活动,真实感受乡村自然气息。目前玫瑰星球已创建了玫瑰园、党建文化广场、玫瑰里民宿、玫瑰元宇宙博物馆、供销社、农商银行等3D场景。

“玫瑰星球”启动暨首款产品“玫瑰白”首发

文一社区党委书记杨秋余、南昌商会会长张建平现场表态支持结对乡村——新峰村,购买玫瑰白酒。999瓶玫瑰白酒一经发布,1分钟20秒售罄,为新峰村村集体创造了98901元销售。此次限量发售的玫瑰白酒,不仅可以成为玫瑰星球元村民,还可以获得油画数字藏品《玫瑰小镇》,这是全国首批由村集体发布的数字藏品。

玫瑰星球首批“元村民”入驻仪式

余杭区五常街道文一社区居民成为首批入驻玫瑰星球的“元村民”。清凉峰镇新峰村党总支书记邵剑向杭州市五常街道文一社区党委书记杨秋余赠送《玫瑰小镇》油画。

沙龙互动:与会嘉宾围绕“在大数据时代下,中国乡村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村社治理,推进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系统性重塑”进行交流发言。

顾益康教授介绍到:这个活动可能会开创浙江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新时代——元宇宙时代。这场活动也是一个方向性的,我们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浙江数字化建设都将进入一个新的赛道,数字化发展是不可逆的,现在这个时代,无论我们懂不懂数字化,但是我们必须懂得数字化不可逆转的道理。

刘传磊博士说到,“玫瑰星球”开创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效参与乡村建设的新途径。通过村社数字系统,村集体不仅是参与一般的乡村建设项目,而是作为重要主体,可以有效参与有技术门槛的数字乡村建设。

“玫瑰星球”开创了一个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领域。不只有土地是生产要素,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村社数字系统有助于把数据变成生产力,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

“玫瑰星球”开创了城乡融合、村与村之间合作的新模式。现代村社数字系统打破了时空限制,让新峰村和文一社区的合作,以及更多村社合作实现了线上合作模式,可以更频繁的互动,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活动体验区vr体验

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对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发布会将作为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的一次契机,为实现更高质量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提供平台支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这片玫瑰园把“宇宙”收入其间,它想做什么?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