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芯安优选VS电商,如日中天的电商为何分不走牛奶行业的蛋糕?

内容摘要:2019年以来,电商的发展速度是相当恐怖的,仅3年的时间,电商这一领域的大环境就实现了,收益增长,业务扩张,模式迭代三个维度的高速发展,2021年,我国产业电商市场规模达...

2019年以来,电商的发展速度是相当恐怖的,仅3年的时间,电商这一领域的大环境就实现了,收益增长,业务扩张,模式迭代三个维度的高速发展,2021年,我国产业电商市场规模达到29.11万亿元,同比增长5.85%,电商的模式从图文、短视频、再到直播,创造用户需求,提高客户的参与度,拉进和品牌方的距离,这是无论哪个行业都想要解决的痛点。

 

 

数据分析

通过快递来看,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083亿件,2022年上半年随受疫情影响曾出现短暂下降,但业务量还是达到了512.2亿件。电商和快递的充分结合,显然已经成为了商品流通的主要渠道。

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却有一个品类在电商渠道的表现捉襟见肘,反观线下渠道保持稳步增长,就是乳制品行业

据财富网数据,今年4月线下商超渠道中,4月液体奶、酸奶、奶油奶酪分别实现72.5750.457.87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7.63%0.13%19.43%,尤其是液体奶,在如此大的体量基础上,同时具备增长稳定和增长迅速两个标签,这标志着在疫情的影响下,液体奶已逐渐变成刚需品类。

 

 

但反观线上渠道,同期数据销售额分别是常温乳制品9.73亿元,奶酪0.67亿元,同比下降27.80%47.54%,不难看出在这一品类上,电商渠道很难撼动线下渠道的份额,受物流影响,甚至出现了较大的下滑,这在电商化的大环境下是一反常态的。

 

 

下面我们从几个维度来看待这个现象。

一.平台维度:正向收益低,风险被放大

针对市面上的大多数品类,电商平台有两个最直观的优势,流程方便价格便宜

客户只需进行一次选品,可以随时随地在平台上下单,随后坐等快递,就可以完成一单消费。后续产品直接投入使用,短期内不再需要多余的维护成本。

而乳制品的特性是,购买频率高,使用周期短,且对储存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无法实现大量囤货,加上快递站的统一化,快递不能送货入户,其他品类的快递可以囤一波一并取回家,但牛奶作为日常刚需,需要及时饮用及时存放,且重量偏重,很容易出现要专程取一趟的情况,虽然相较商超,快递站在距离上可能有所减少,但不起到质变,而且新增加了不确定性,算是各有利弊。

 

 

一方面,邮寄渠道的优势很难在牛奶这一品类上有所体现,另一方面,邮寄渠道的风险却被一再放大,一单运输环节出现问题、受阻,往往牵扯多方利益,难以有效协调,牛奶这一产品本身也经不起等待,这也解释了今年4月线上渠道如此低迷的原因。

价格优势方面,牛奶作为即食产品,价格往往受到品牌定价、平台活动、各地区物价和新鲜度多方因素的影响,价格和品质差异频繁发生变化,导致选品成本增加,不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销售链。

直观来说,在买牛奶这件事上,线上渠道相较线下渠道,并没有提供明显的优势,相反存在很多的隐藏成本和风险。

二.品牌维度:标准化界限模糊,不利于品牌声誉。

刚才提到价格是电商平台的一大优势,而这一优势的背后,除了渠道降低的成本,很大一部分还来自品质的筛选产品的迭代。简单来说就是上一代的技术/临期的食品,用低于市场的标准的价格销售,因为差异基本无关痛痒,所以这个模式对于大多数品类来说,很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但对对牛奶这一品类来说,临期产品的出现,和参差不齐的质量是致命的。

即使是同一品牌,相同的原产地、产品线的牛奶,也容易因为运输和存放周期的影响,出现口感、风味上的差异,而相比之下,线下商超有着成熟固定的供应链流程,和稳定的出货量,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这种不确定性,消费者也更倾向于持续复购货源透明,质量稳定的牛奶。

 

 

三.市场维度:没有垂直到市场需求

市场维度也是我觉得非常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维度,近几年因为疫情的爆发,国民的健康意识全面的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人们开始重视新鲜的食品和丰富的营养来源,这也使得乳制品迎来了一个红利期。需要认识到的一个误区是,即使电商媒介擅长创造需求,市场对乳制品需求的增长却并不是由电商媒介创造的,相反,这种长期稳定增长的需求与电商营造的冲动消费是背道而驰的,因此肉眼可见的,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牛奶往往并不会带来很好的消费体验。

 

 

综合来看,电商渠道不止没能很好的解决线下购买牛奶的痛点,反而带来了更多的问题。

那难道乳制品就只能依赖传统的销售渠道吗?其实不然,传统的商超渠道也存在痛点。

1.大多数家庭做不到定期前往商超,牛奶作为日常刚需,其购买周期很难和它类产品融合,需求和供给之间存在断层缺口。

2.作为一个有点小重的品类,从商超将牛奶带回家的过程不够便捷。

3.考虑商场门店的运营成本,牛奶依然具有在价格上让利的空间。

四.技术带来破局:物联网、无人化

商超的成本主要来自场地和人员,而目前市面上对量产产品的自动识别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借助物联网的加持,完全可以将牛奶这一专项品类通过智能柜作为载体进入商场、小区、学校、写字楼等场景,实现24小时无人化的线下销售模式。

 

 

这个方案保留了线上渠道的价格优势,解决了其质量标准化的问题,还进一步优化了线下商场消费体验不够便捷的痛点。

芯安优选已经将这种创新的模式做成了成熟的社区牛奶直供链,作为多家头部奶企的深度合作品牌,可以实现比市场零售价便宜20%-30%左右,也能让芯安优选合伙人有不错的利润。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聚立信:以防除作物虫害为己任,以生态和谐为方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