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发扬光大“沙藏工艺” 江西安石坊酒业四代传承打造百年品牌

内容摘要:南昌东南,古老抚州,隋朝定名,才子辈出,最负盛名者,当属王安石。...

南昌东南,古老抚州,隋朝定名,才子辈出,最负盛名者,当属王安石。其对酒之喜爱,从“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就能窥之一二。王安石曾邀约发小,于抚河沙滩上赏月饮酒,略有醉意后,将剩余半坛美酒埋进抚河沙堆之中。多年后,王安石忆起那半坛美酒,邀友共饮,其风味之绝妙,令王安石惊叹。之后,王安石常以此法酿造美酒,招待贵客。千年过后,王安石酿酒之法被“抚州胡家”所继承,开启了一段历经四代的“百年传承”。

  源于北宋 始于民国 精进不止

  说起“抚州胡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这个“酒文化”盛行的古老城市,胡家的辉煌起源于1906年出生的胡宽生。从小胡宽生就和酿酒技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祖辈世代生活之地,他精心钻研酿酒技艺,用一方之特产酿造出了拥有“抚州临川”特色的糯谷酒,这就是“安石坊沙藏酒”的前身。在胡宽生的酿酒环节中,有一项必不可少,那就是如王安石般把储酒之陶缸藏于沙中,让酒在自然环境中老熟生香。凭借着对古老技艺的运用,胡宽生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

  如果说第一代胡宽生是打基础,那么第二代传承人胡银根则拉开了“精进传承”的帷幕。出生于1936年出生的胡银根,深受父亲的影响,对于酿酒同样抱有浓厚的兴趣。他在学习过程中,刻苦努力,善于思考,很快就掌握了祖传技艺,不过胡银根认为光有祖传技艺还不够,遂离开老家,于1955年拜大师王氏家族的老先生为师,以“谦受益,满招损”的态度,汲取着酿酒知识,最终学有所成。回到故乡的他,又对“沙藏工艺”进行改造。随着酿酒技艺不断精进,集两家之长的胡银根已经成为了当地酿酒行业的知名人士,成为了家族兴旺承上启下之重要人物。

  1 98 6 传承升华 父子 合力推动安石坊向上发展

  作为“安石坊沙藏酒”的第三代传承人,胡国伦继承了父亲的优秀基因,让“传承”在自己这一代彻底升华。于1967年出生的胡国伦,跟着父亲走南闯北,不仅有幸品尝了各种美酒,也对各香型酿造技艺之特点有了充分了解。视野开阔,见识广博的他,成为了推动安石酒坊走向品牌化的掌舵人,在坚持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持续进行优化创新,最终安石坊酒业的产品形成了“谷香纯浓,绵柔醇厚,米香清雅,回味爽净”之特点,深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

  在中国白酒市场打出一片天地的胡国伦,一方面,思索着如何把品牌推向全国,另一方面,也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儿子胡朝阳接班家族产业。虽然出身于酿酒世家,胡朝阳却想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在胡国伦以为“传承”即将要断掉之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胡朝阳回归了家族事业,这也让他十分欣慰。相比于胡家前三代,胡朝阳有着新时代年轻人所拥有的特质,生活在互联网的他充满了各种新潮想法,但是却缺少沉淀,于是胡国伦安排儿子从基层开始做起,学习家传酿造技艺,了解销售渠道,掌握公司管理之窍要。在父亲的精心栽培下,胡朝阳快速成长,利用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优化公司管理制度,提升公司运营顺畅度,同时他亲自带领销售团队,拓展市场,带动公司营收更上一层楼。

  四代人的拼搏 安石坊酒业蓬勃发展

  第一代胡宽生以“沙藏技艺”立足;第二代胡银根集两家所长承上启下;第三代胡国伦于1986年建厂,升华传承;第四代胡朝阳,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市场。历经百年传承,凝聚四代人心血结晶的安石坊酒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白酒生产企业,拥有超越同行业的现代化生产线和的检测设备,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且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公司更是于2015年建成了宋代仿古式“安石坊沙藏酒体验馆”,以沉浸式营销打动消费者。

  走在快速发展道路上的安石坊酒业已然成为了抚州市乃至江西省的明星企业。公司先后于2004年被江西省食品协会授予第八届“江西省优质酒”称号;2008年被江西省食品协会授予第九届“江西名酒”称号;2012年被江西省食品协会授予第十届“江西名酒”称号;2014年成为抚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6年安石坊注册商标荣获抚州市知名商标;2018年荣获“质量先锋”、“全国消费者放心品牌”、“CCTV展播品牌”和“信用抚州荣誉企业”;2019年,安石坊工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年之前,王安石的“无心之举”造就了属于抚州独有的沙藏工艺。春去冬来,时光流逝,千年之后,这一传统工艺经胡氏一族之手重现于世。通过四代传承,去粗取精,创新发展,神秘的“沙藏工艺”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并顺势带动安石坊酒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向着销售收入破3亿元的目标前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网络攻击多样化,数字化世界如何有效抵挡黑客入侵?

下一篇:邛崃黑茶:崃岭茶业对绿色生态的极致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