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凯美瑞德:资金资管交易系统自主创新的先行者

内容摘要:在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因素的影响下,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

在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因素的影响下,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更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金融科技创新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也是金融业长足发展的客观要求。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合作,搭建产业链各方主体交流分享平台,11月17日-19日,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举行。大会以“数智金融,向新而生”为主题,吸引了超百位学术大咖和金融机构高管齐聚,共话数字金融发展未来。凯美瑞德CEO饶谿女士作为金融科技厂商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饶谿女士表示,银行间市场是整个社会货币供应的第一层分配平台,为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立、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型金融机构和券商的核心交易系统都是用的海外系统。为了推动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的自主性,作为国内资金、资管业务一体化系统领域内金融IT供应商中的国内龙头企业之一,凯美瑞德将全力以赴配合各大金融机构平稳快速的完成国产化替代,实现自主可控。

守住“千万亿”市场大阵地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一个金融大国——我们有着全世界第一大银行市场、第二大保险市场、第三大证券市场。但是从金融市场环境、金融法律完备程度、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等方面考量,我们还称不上是金融强国。在底层交易系统方面,更是长期被国外服务商垄断。

“中国前70大金融机构投资核心管理组件海外系统市场份额占比约90%以上,管理资产规模120万亿以上。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主流的投资核心管理软件几乎100%被美资控股或者收购”,在金博会的记者采访环节,饶谿女士说道。

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推动银行间市场实现底层系统的自主可控尤为迫切。2021年,我国银行间市场资金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578万亿元,十年间增长五倍有余。想要保障这个“千万亿”级别交易市场的安全稳定,并且进一步承接未来高速增长的、更大量级的资金交易有序运转,就绝对不能被国外技术“卡脖子”。

以此为目标,凯美瑞德经过长期科研攻坚,推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VIVA系统,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资金资管领域前中后台的一体化全面解决方案,可实现核心系统全面替代的目标。该产品包括资金资管和交易风控类产品群,各产品可相互插拔,并根据客户业务需求快速进行裁剪定制再组合。这也标志着,资金资管交易系统的国产化替代进程,走出了从无到有的一步。

从“追赶”到“超越”

完成国产化系统替代,不仅是金融安全问题,同时也是金融发展问题。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业务类型的不断丰富,国外成熟系统没有充分考虑中国市场和客户的业务特殊性和差异化需求,也开始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例如和周边系统融合困难、采购及升级价格昂贵、运维困难、售后服务响应慢等因素,反过来制约着金融业务的灵活开展。

从金融业的发展要求出发,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到,“平稳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国建设银行(601939)于2020年启动了金融市场板块的重点项目--“蓝芯工程”,以完全自主研发的全球统一运营平台替换国外厂商的Opics系统,实现了建行全行金融市场业务后台运营能力的重大提升。“‘蓝芯工程’项目要求高、难度大,是国内金融机构自主研发资金系统的里程碑式的成功案例。凯美瑞德全程深度参与了‘蓝芯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为项目的成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成功探索了与大型金融机构在核心级资金业务系统领域的合作研发之路。”饶谿女士说道。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为什么凯美瑞德能够做成这件事?人才是最核心的驱动力之一。

饶谿女士表示,创业初期,凯美瑞德就在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广泛吸纳华人金融精英。凯美瑞德的核心团队成员既有在国际大厂工作过的专家,也有长期在国外金融系统厂商负责实施咨询交付和运维的团队,更有多年为国内金融机构做系统解决方案的人才。饶谿女士本人也曾担任Misys中国区总裁,具有丰富的国内外资金系统迭代及升级经验。

做中国人自己的资金资管交易系统,是凯美瑞德团队矢志不渝的核心使命。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春华秋实。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凯美瑞德五大产品体系和三大主流模块已全部完成中国信通院适配验证,并与统信、麒麟、东方通(300379)、达梦、普元、PingCAP 等多个软件厂商完成产品兼容互认证。

二十年,一件事,再出发

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开始从“立柱架梁”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成为顶层要求。凯美瑞德作为金融科技自主创新的先行者,将继续肩负使命,砥砺向前。

“为了让海外系统在中国落地,我们花了20年时间,现在我们做它的信创和替换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但我坚信,我们有足够的耐力和定力去实现未来的目标”,饶谿女士最后说道。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科洛防水质保突破行业桎梏 免费质保50年!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