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日产650万片的秘密?探访全球最大“面膜工厂”|美妆国货新势力

内容摘要:新鲜出炉的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写入其中,指出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广...

新鲜出炉的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写入其中,指出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

广东“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陈泽滨就提交打造大日化产业集群,助力广东制造业强省的建议。而凭借历史沉淀的地域优势、产能优势,日化产业已成为广东制造业的代表领域,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日南方产业智库就走进全球面膜生产规模最大的ODM企业——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探访这家企业如何为广东制造业贡献一己之力的。

藏在品牌背后的诺斯贝尔

说起诺斯贝尔,有多少消费者知道?但提及资生堂、宝洁、联合利华,或者自然堂、上海家化(600315),再或者完美日记、花西子,大家一定很熟悉。而这些品牌都是诺斯贝尔的客户。

据介绍,2004年创立于广东中山的诺斯贝尔,发展到目前已拥有超12万平方米的GMP标准厂房和百余条生产线,面膜日产能650万片以上、产能全球第一。从产能生产规模计算,诺斯贝尔为全球四大化妆品ODM企业,中国本土化妆品ODM企业排名第一,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麦耀雅表示,“这个时代是讲究产品实力的时代,品牌方运营好一款产品,我们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沉淀去研发新的产品。”经过疫情影响及资本退潮对于化妆品行业的大洗牌,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国内化妆品企业开始注重品质、品牌力,这也为诺斯贝尔带来发展机遇。

开品之路的“简单”与“复杂”

“开品”,是产品的研发到实际落地的过程,也是每一款产品上市之前的必经之路。为什么有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可以大爆?为什么有些却迅速销声匿迹?追寻产品开发过程,或许可以寻找到一些线索。

在麦耀雅看来。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产品开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以前产品生产出来后,都是由亲朋好友或者发放给少部分消费者,靠人来反馈产品体验;而如今,厂家只用在互联网上发放少部分产品,利用后台直接抓取数据,便可以对该产品的吸引力、受众人群等有一个明确的判断。

这是相对于旧时代方式上的“简单”。但是,如今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高质量要求,让整个产品市场越来越细化。10年前,人们对于护肤品的要求可能只有保湿、补水,但如今,控油、抗老、修复、维稳等各式各样功效的产品迅速冒出并抢占市场,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最基础的产品。

找到一个新的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点,对于产品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之前合作的一个品牌,从去年8月开始策划新产品,就开始去找网络营销公司去抓取市面上、网络上的消费者数据,去判断他们的声量到底在哪里。”麦耀雅说,即使是做一款洗发水,也要关注消费者到底是注重发根、还是头皮,还是头屑?现在可能不到三年就有代沟,我们面向的是大学生还是白领,是大城市中的打工人还是小城市里的精英?定位精准,能够为一款产品打下良好的地基。

联合开发模式注入活力

诺斯贝尔的展厅中,一列特殊的展柜吸引了众人目光:每一个展柜都由一个研发团队命名,展出的均为该团队研发出的明星产品。产品开发的效率,诺斯贝尔归功于企业内部的联合开发模式。

“联合开发模式下,我们不仅仅是销售部负责对接客户,而是市场部、研发部、法规部等等一起去对接。”麦耀雅坦言,在传统模式中,品牌方提出自己的要求后ODM企业便会根据要求开始生产研发,但是诺斯贝尔拥有自己的市场部,能够给品牌方分析市场数据,帮助他们去进行市场调研。最后,研发部再根据最终要求去进行开发。

作为国内最大ODM工厂,诺斯贝尔与多家国内国际品牌进行合作,包括联合利华、宝洁、资生堂、自然堂、完美日记、花西子等。

青松股份(300132)发布的财报显示,诺斯贝尔完成的配方备案超过250个,新开发的配方超770个,已拥有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 30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外观设计专利23项。报告期内新增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专利的持续增加,有利于诺斯贝尔进一步完成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持续为品牌注入创新活力。

“70%化妆品活不过一年,剩下30%成为经典”

“市场上70%的产品都会淘汰,剩下的30%便成了经典。”麦耀雅认为,产品更迭的周期非常快,这种残酷的淘汰周期甚至只需要一年。

做出一款爆品,除了成本,除了定位,还需要什么?

化妆品市场更新换代很快,留在消费者心中的“好产品”却寥寥无几。放眼国际大牌,几乎每一个品牌都拥有他们的“镇店之宝”,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可以长达好几年。国内品牌,特别是近几年的新锐品牌,每隔几个月便上新一批产品,但旧的产品也从此消失在大众视野,甚至无人想起。“大而多”的套路最终会逝去,剩下的或许只有往“小而精”方向去探索。

麦耀雅介绍,面膜品类分两大块,面贴膜和涂抹式面膜。涂抹式的面膜增量比较快,但是它只是占到市场大概是27~30%份额,其他70%都是面贴膜。在面贴膜里面,现在比较受欢迎的就是一些有功效性的产品,比如说冻干面膜。虽然现在做的品牌不多,但是销量的增长是越来越明显的,并且还有升级空间。

“做出一款冻干面膜,改良一下包装,做一个倒水的刻度让消费者知道,也算创新;再慢慢升级,在里面放花瓣,实在不行再印上花纹,这也算创新。”麦耀雅坦言。

这种“微创新” 虽然可以满足品牌方几个月上新一款产品的需求,但其产品实质却没有根本的改变,也难以让消费者买账。

“很多人说面膜这个市场已经给做烂了,特别卷。我们诺斯贝尔每年要150多个新的产品出来,其中有1/3是面膜类的产品”,他认为,只是销售卷而已,创新一直都没有卷。

“品牌方如果能够运营好自己的产品,给我们充足的时间去研发,我相信我们也能做出更上一个台阶的好产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品牌赋能!青岛国信蓝谷入选“青岛制造”品牌建设重点企业名单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