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百年国酿大师作,如何传承千年中式酱香文化

内容摘要:百年国酿大师作,如何传承千年中式酱香文化...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古国,这与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酱香文化是中国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茅台镇酱香酒是中国大曲酱香型的鼻祖,历史悠久,茅台镇内出土的文物中有相当部分是商周时代的酒具,证明当时已经有酒。据史料记载,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茅台镇当地就能酿酒,史称枸酱酒。

史记记载,“建元6年,大行王恢击东越,东越杀王郡以报,恢因兵,威使番阳令,唐蒙风指晓南越,南越食蒙蜀枸酱,蒙问所从来,曰道西北牂牁,牂牁江广厂数里,出番禺城下,蒙归至长安,问蜀贾人,贾人曰,独蜀出枸酱,多持切出市夜郎,夜郎者,临牂牁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南越以财物役属夜郎,西至同师,然亦不能臣使也”。枸酱指的是酱酒最早时期的雏形。

数百年来,酱香酒酿造工艺不断完善,明末清初,以大曲参与糖化,发酵,蒸馏取酒的工艺日趋成熟。酱香文化也得以发扬光大,炽热似火,柔软如锦缎、锋利似钢刀、可敬可泣可喜可品。在历史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酱酒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精神的象征。

酱香酒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战火年代得以保存

清朝以后战乱不断,抗日期间,红军四渡赤水来到茅台镇。遵义会议时期,红军来到川黔一带,与茅台镇酱香酒产生了不解之缘。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与工农红军同呼吸共命运的茅台镇酱香酒,是战火中的琼浆,是充满祝福的饯行酒。

红军长征时战士们用茅台酒擦洗伤口,止痛消炎,喝了可以治疗泻肚子,暂时解决了战士们当时缺医少药的一大困难。长征途中茅台酒陪伴将士们爬雪山、过草地,是危机时刻的“良药”,也是帮助将士们度过难关的“救命酒”。 酱香酒陪同战士们共同度过了难关,将士们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精神也写入了酱香酒文化当中。在不断见证历史的进程中,酱香酒的文化内涵得到了丰富和发展。

中国酱香酒是世界级蒸馏酒,与威士忌、白兰地齐名

酱酒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以其独特的风味和浓郁的香味闻名于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酒类产品之一。中国茅台镇酱香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

白兰地是英文“Brandy”的音译,它以水果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贮藏陈酿而成。威士忌是英文“Whisky”的音译,它以谷物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贮藏陈酿而成。由于威士忌蒸馏前的发酵工艺与啤酒极为相似,所以也被称为不加酒花的啤酒蒸馏酒。

中国酱香酒属于谷物蒸馏酒类,是中国特有的酒种。以优质高粱、小麦、水为原料,并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特定地域范围内按贵州茅台酒传统工艺生产的酒。中国贵州茅台镇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同属于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白酒名片,酱香型白酒有着很大的影响力。酱香型白酒作为日常饮用酒,适量饮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酱香型白酒中含有大量天然成分,如氨基酸类物质、糖类化合物等,能够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疾病发生的几率。正是因为酱香酒独特的功效,酱酒越来越走向人们的生活中,并崇尚“以酒会友”,从酿酒、饮酒再到赏酒、论酒,酱酒文化已渗透到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

百年国酿继往开来,新一代创新型酱香白酒

如今社会飞速进步发展,着眼于传承工艺、弘扬酱香文化、立足于消费品思维,百年国酿以客户为中心,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在继承的同时创新,全面推动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百年国酿在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念的同时,整合中国贵州茅台镇酱酒生产供应链优势资源,坚持原产地原料、坚持大师工艺、大师监制,升级酱酒口感技术。是数字经济浪潮下的酱酒产业发展的一次创新型尝试。

百年国酿大师作厂址位于仁怀市西北六公里的茅台镇,建于当地赤水河东岸、寒婆岭下、马鞍山斜坡上,依山傍水,海拔450米。水质好、硬度低、微量元素含量丰富,且无污染。这些独特条件令百年国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百年国酿坚持古法,采用“12987”原始工艺、坚持原产地原料、坚持大师工艺、大师监制。在传承的基础上,升级酱酒口感技术,丰富酱香风味。根据多年白酒风味调查数据基础上不断实验创新,将饮用白酒年轻化、场景化,更多的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酱香文化,喜欢上酱香型白酒。

百年国酿秉承百年企业用“匠人、匠酒”的初心,秉承“一口酒治愈世界”的价值观,愿景成为贵州第二张酱香型白酒的名片,为中国的高端白酒消费者,献上一杯绵柔甘甜、不烧不辣不上头的优质酱香酒,书写酱香文化新篇章。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对话大师丨茅台镇调酒大师不忘初心,百年国酿香飘世界

下一篇:对话大师丨百年国酿携手茅台镇大师,重新定义酱酒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