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开勒工商业储能率先采用“祝融号”火星探测器同款隔热材料

内容摘要:工商业储能凭借其优异的经济效益,近年来火爆出圈,政策利好、装机增速迅猛、投资火热,各种优异的材料与技术也都在工商业储能领域展开了应用,而曾经助力我国“祝融号...

工商业储能凭借其优异的经济效益,近年来火爆出圈,政策利好、装机增速迅猛、投资火热,各种优异的材料与技术也都在工商业储能领域展开了应用,而曾经助力我国“祝融号”火星探测器克服1200℃高温登陆火星的气凝胶便是其中之一......

  “祝融号”火星探测器上的气凝胶战衣

  2021年5月,中国籍“祝融号”探测车在火星成功着陆并进行信号回传,由此揭开了我国航天探索的新篇章。然而,“祝融号”在研发设计阶段时却遇到了巨大难题,从地球到火星,“祝融号”温度变化区间从-55℃到1200℃,温差接近1300℃,这是冰与火的极限挑战。

  经过多轮测试验证,一种名为“气凝胶”的新材料进入科研人员的视线并被选中制成“祝融号”的“战衣”奔赴火星......

  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保温隔热材料,气凝胶是目前已知的导热系数最低、密度最低的固体材料,具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它的隔热性能非常优异,还有非常好的机械强度。

  在二十万倍的扫描电镜下,气凝胶呈现纳米级网状骨架,体积超过99%的孔隙全部由空气填充。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被网限制的空气在气凝胶内无法流动。以致气凝胶的导热率比空气还低,它无可厚非地成了隔热材料界的超级明星。

  气凝胶特性

  极致隔热保护:气凝胶能以较小的面积提供足够的隔热保护,且其高比表面积也使其能够有效地阻挡外部的辐射热,并减少热传导。

  优异的绝缘性能:气凝胶的孔隙率通常在90%以上,孔径在10纳米到100纳米之间,可以有效地阻止热量和电子的传输,从而实现很好的绝缘效果。

  憎水率与长寿命:气凝胶使用寿命约为传统保温材料的4倍左右,同时具有优异的防水效果,其憎水率达99%以上。

  气凝胶在高性能储能领域的应用

  气凝胶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材料,已被列为我国基础型前沿性材料之一。在电化学储能领域气凝胶凭借其优良的保温隔热性能,成为储能电池隔热阻燃的高性能“防火墙”。

  与传统保温材料相比,气凝胶绝热毡的保温性能是传统材料的2-8倍,在储能单体电芯发生热失控时,在电池单体之间、电池模组之间的气凝胶通过发挥其高温下极为优异的隔热性能,阻隔大量热量传递至邻近电芯和模组,极大降低了设备热失控的风险,也增加了系统故障切断时间。

  同时,由于电池的性能会受温度影响,在冬季温度过低时电池充电慢、耗电快,气凝胶也能把储能电池温度维持在一个合适范围,保障储能系统冬季低温环境下的安全高效运行。

夹在电芯中间的气凝胶隔热片

  此外,在电化学储能运行过程中受冷热交替影响易形成冷凝水,造成电路安全隐患,而气凝胶凭借其高达99%的憎水性及长寿命,能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保持稳定的结构和隔热效果,更能适应电化学储能10年以上周期的运行时长。

开勒骐骥233全液冷储能柜

  根据开源证券研究所2023年数据,传统保温隔热方案的成本约为126元/平米,而采用气凝胶方案的成本约为212元/平米,在同等面积下,气凝胶相较于传统方案成本高出约68%。

  气凝胶——开勒4重安全防护之一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开勒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开勒能科”)始终将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开勒工商业储能系统产品骐骥233在研发之初便设计了多重安全防护,气凝胶便是是开勒多重安全防护手段之一。

  开勒储能4重安全防护

  而此之外,开勒还为储能系统设计了PACK级独立消防模块,系统级独立消防系统,以及云平台温度安全监测防护设计,配合全液冷散热系统,共同守护储能设计安全稳定运行。

  开勒储能渠道合作伙伴招募中, 与开勒一起,共赢储能市场新机遇!

  开勒能科是开勒股份旗下负责工商业储能业务的全资子公司,面向工商业储能市场,汇聚开勒股份优势资源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工商业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全面开启工商业储能新蓝海。自即日起,开勒能科面向国内招募渠道合作伙伴,期待与君同行,共启万亿储能新征程!

  开勒能科面向国内招募渠道合作伙伴,如果您对工商业储能领域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的行列,共享工商业储能市场机遇!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DPU在通信云里的重要角色:中国联通白皮书解读

下一篇:带货力满分!皓丽专业直播机带来绿幕抠图、多机位直播等花式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