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深圳城市规划公布 5年内完成关内城中村改造

内容摘要:   据悉,福利来了!深圳市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10-2015)(下称规划)近日公布。规划期内全市更新规模达69平方公里,明年共计提供保障房面积...

 据悉,福利来了!深圳市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10-2015)(下称规划)近日公布。规划期内全市更新规模达69平方公里,明年共计提供保障房面积目标为150-180万平方米,规划还公布了近期21个重点地区改造指引。全市更新范围内有公共服务设施427处,市政基础设施301处。

期内全面完成原特区内城中村改造

按照规划要求,全市城市更新改造规模180.6平方公里,规划期内更新规模约为69平方公里。其中拆除重建规模为23平方公里,包括城中村12.7平方公里、旧工业区9.2平方公里和旧城区1.1平方公里,拆除重建后应提供居住用地6.9平方公里、工业用地4.6平方公里、商业服务业用地5.7平方公里,以及市政公用设施、道路广场、绿地等其他用地5.8平方公里。

规划期内年均拆除重建规模约为4-5平方公里。规划期内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拆迁费用和直接投资)预计约3500亿元,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累计约7000亿元。城市更新包括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拆除重建三种方式。其中,城中村和旧城区采取综合整治为主、拆除重建为辅的更新方式。旧工业区采取拆除重建和功能改变并重的更新方式。

在细分方式上,规划提出城中村改造以居住和完善配套为主,积极引导原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第三产业,提高城市化质量。旧工业区改造以产业功能为主,通过改善生产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为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物质空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旧居住区改造以完善配套为主,提升社区生活品质。旧工商住混合区改造以多元化的商业、居住等复合功能为主,焕发其活力。规划提出在期内全面完成原特区内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原特区外主要地区的城中村配套设施完善、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旧居住区生活环境质量提升,初步实现宜居城市建设目标。

保障房配建比例沿用现有规定

按照城市规划要求,此次全市更新范围内有公共服务设施427处,市政基础设施301处,规划要求应在期内有限落实,并按照城市规划要求建设。在交通布局上,规划要求在城市更新中预留京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厦深铁路、沿海铁路过珠江铁路通道。预留穗莞深城际线、深惠城际线等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改造平南铁路,建设完善平湖站。通过城市更新重点建设宝安中心、沙井、公明、石岩、观澜、龙华、布吉、平湖、龙岗中心、葵涌和坪山等客运站,巩固深圳的国家公路枢纽地位。

在保障房配建方面,规划要求拆除重建类城市工薪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房,基准配建比例沿用现有规定。一类地区配建比例不低于12%;保障性住房类型为安居型商品房的,配建比例为30%。二类地区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为8%;保障性住房类型为安居型商品房的,配建比例为20%。三类地区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为5%;保障性住房类型为安居型商品房的,配建比例为10%。配建比例可根据实际有增减。规划提出通过城市更新持续稳定提供保障性住房,力争到2015年共计提供保障性住房150万-180万平方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圳一线城市做好调房价准备 转折点已到来

下一篇:深圳福田将调整积分入学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