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深圳龙华新区多项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内容摘要: 昨日上午,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丘海率队到龙华新区开展全面深化改革专项督查调研,督查组现场调研了民顺学校、观澜湖新城建设工地,听取了龙华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

 昨日上午,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丘海率队到龙华新区开展全面深化改革专项督查调研,督查组现场调研了民顺学校、观澜湖新城建设工地,听取了龙华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报告。督查组对龙华新区通过“零时限”审批推动的“大项目带动”战略、通过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的公共资源市场化探索,以及在国际化、法制化方面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项目突破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新区在下一步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再接再厉,突出接地气、抓重点、求实效,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更大突破。

零时限审批民顺学校提前一年建成招生

督查组一行首先冒雨来到民治办事处的民顺学校建设工地,记者了解到,民顺学校是龙华新区去年10月推行政府投资项目“零时限”审批制度后,首批集中开工的政府投资项目之一。如果按照传统的审批程序,该项目最快今年4月才能完成招标进场施工,明年秋季才能建成招生。通过政府投资项目“零时限”审批制度改革,该项目去年11月完成了招标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已经开始招生,9月份就可迎接新生入学,比传统审批流程提前了一年。

龙华新区推行的“零时限”审批制度发挥了大部门体制优势,遵循工程建设规律,以“保质量、快开工、优监管”为核心,实施建审分离、分级管理、流程再造、并联审批,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大提速。受益于这项改革,新区共推动5批108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资金242亿元,全社会投资呈现大干快上态势。1~5月份政府投资增长62.2%,撬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目前,新区正在进一步深化该项改革,以政府投资项目“零时限”审批制度为基施,将该项制度改革推广到社会投资项目领域。

据介绍,按照新区规划,2013年至2020年,新区拟建项目达1000多个,总投资达600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资达260亿元,新区财政投资达340亿元。得益于“零时限”审批制度创新,龙华新区的“大项目带动”战略将带来新一轮大投资、大发展。

“一线一站一社区”

观澜湖新城年底建成投入运营

在观澜湖新城建设工地,香港骏豪集团主席朱鼑建详细介绍了建设情况。这座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国际化城市综合体目前已吸引了全球200多个知名品牌商签约入驻,其中许多品牌是首度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年底投入运营后,每个月都有国际化主题文化活动推出。记者了解到,观澜湖新城是龙华新区重点打造的“一线一站一社区”国际化城市试点片区的一项重要内容。

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介绍说,龙华新区充分发挥国际化元素集聚的优势,以“一线一站一社区”为切入点,规划打造一个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国际化样板片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一线”:将4号线打造成联系香港与龙华新区的国际商业线;“一站”:将北站打造成深圳外溢发展的联接器,成为香港向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辐射的重要中转站;“一社区”:依托长安标致雪铁龙、观澜高尔夫、版画基地等国际人才集聚优势和国际影响力,将观澜湖国际社区打造成比肩南山蛇口的又一国际社区。新区坚持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国际化城区建设路子,发动国际化企业、社会组织深度参与,通过举办国际高端赛事、完善国际化配套环境、引进国际优质项目等方式,加快新区与国际水平、国际规则接轨;新区对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出台了《国际化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将“一线一站一社区”细化为100个项目,确保国际化建设每天都有新进展。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全国首例集体资产公开交易签约

不久前,龙华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开展了全国首例集体资产公开交易活动,民治办事处牛栏前股份公司的集体资产——天宫大厦以5亿多元的价格公开招标成功签约。这次公开交易首推集中进场开评标交易模式,受到国家财政部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龙华新区在全市较早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特许经营权授予、社区集体经济“三资”等,统一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公开公正交易。截至目前,进场交易49个,成交金额7.52亿元,实现所有项目零有效质疑和投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圳龙岗宝安第三季度房价或降

下一篇:深圳福田拟调整积分入学政策 租房户须提前半年签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