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深圳的钱都去哪儿了? 逾三分之一流向房地产

内容摘要: “放水”多年,钱都去哪儿了?最新发布的《2013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直观给出了本地房地产业的吸金状态:超过1/3的人民币贷款流向了房地产业,“主力军&...

 “放水”多年,钱都去哪儿了?最新发布的《2013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直观给出了本地房地产业的吸金状态:超过1/3的人民币贷款流向了房地产业,“主力军”个人住房贷款则占到人民币贷款总额的近1/4.这两个占比数据,都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深圳以全国约1%的人口,占据了全国约5%的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

  深圳一般被认为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轻,因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例一直较低,且有发达的工业和外贸支撑。目前深圳在房地产的施工面积、投资额度和一手房推盘量上,在一二线城市中不算高。

  从《报告》给出的银行业信贷数据来看,深圳房地产业对银行的依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份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深圳银行业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633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7141 .1亿元,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3 5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4 8 4 6 .6亿元,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23 .5%.

  全国的总体情况则是房地产贷款占比约20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约13 .6%.与G D P和人口占比数据相比,深圳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也明显偏高(全国房地产贷款14 .6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9 .8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总额71 .9万亿元)。

  深圳房地产贷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初期就首开商品房按揭贷。在2009年初房地产业一片哀鸣之时,深圳1 .25万亿贷款总额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400亿元,排第一位。

  到2013年末,深圳的个人住房贷款已增加了1倍多,且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有所提升。

  《报告》还提到,2013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逐渐走高,2013年12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中,99 .9%执行浮动利率,其中53 .5%执行基准及上浮利率,较上年高39 .7个百分点。在“钱紧”的形势下,各大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有日渐收紧的趋势。

  金融创新的推进,房地产业也开辟了越来越多的融资渠道,银行业贷款只是其中之一。且深圳的海外借贷也比较便利,有更多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业,目前的金融运行报告已无法体现出房地产业的真实融资比例。

  根据《报告》可以得出简单结论:相比其他地方,深圳的钱更多流向了房地产行业。这个城市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有多高无法计算,但本地房地产业对金融业的依赖程度较高。这也意味着本地的实体工商业和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的信贷份额较其他地区更少。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百城新房均价连续2个月环比下跌 京广深齐跌

下一篇:周末去前海打香港酱油 “港货特区”定位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