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周末去前海打香港酱油 “港货特区”定位引争议

内容摘要: 如果我们真的做到港货中心,对香港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譬如对水货客,他们即日来回,在港又不住、又不用膳,纯粹买完一批日用品就回去,这些人如果去前海,对香港的交通压...

 如果我们真的做到港货中心,对香港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譬如对水货客,他们即日来回,在港又不住、又不用膳,纯粹买完一批日用品就回去,这些人如果去前海,对香港的交通压力相对将降低,民众怨气也会降低。———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

  前海管理局正研究设立“港货购销中心”,以让内地居民可在前海购买香港品牌货物。除名表、珠宝等奢侈品,药物、奶粉等日常用品也将纳入。这个“港货特区”能否为前海带来新机遇?又能否吸引赴港自由行旅客前来消费?

  前景如何

  港货价格质量如何比过香港

  深户居民自2009年起享受赴港一签多行待遇,但由此带来的旅客暴增,让香港社会思考自由行是否应削减。6月24日,深圳前海管理局秘书处处长王锦侠透露,计划在前海设立“港货购销中心”,在前海销售港货,并纾缓自由行给香港造成的压力。

  “那些周末去香港打酱油的,就可以不用去了。”在王锦侠描述中,前海“港货购销中心”是为了分流深圳及珠三角赴港的纯购物客流,未来前海港货特区内具体经营的都是港资企业,商品质量与在香港购物完全一样,可以有效减少赴港纯粹购物的需求。

  六福集团:会尝试进驻前海

  内地居民热衷赴港购物,一是港货质量有保证,二是香港免税港带来的价格优势。在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看来,构思中的“港货购销中心”,必须处理内地居民买港货的信心问题,连带可能设配额限制。至于实际操作,洪为民举例称,一些外国进口产品可由香港企业直接运往前海,相信零售价与香港差不多,但关税、港商需具备哪些投资条件等详情仍须再作研究。

  香港珠宝商六福集团在内地设有分店,在其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常看来,内地客喜欢来港购买黄金,如果前海打出港货招牌,不用来港也能直接买到港货,相信会吸引一批内地客,六福会研究进驻开店,“有兴趣去前海试下销售如何。”

  黄伟常表示,自由行旅客在港购买奢侈品的数字已经开始下滑,不妨开拓更多销售点,“毕竟内地市场庞大,一个前海,不会抢去香港生意的。”但他同时认为,要先了解税制问题后,才决定此举是否有吸引力。

  对福田罗湖通关旅客未必有吸引力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业议员姚思荣认为,前海港货特区的吸引力取决于在港或外地入口货品是否免税,还有货品的种类是否足够多元。购销中心位于前海,对经深圳湾过关的内地旅客比较方便,但经福田或罗湖过关的旅客未必会去前海消费。

  “内地人来港购物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固然是价钱,因为税的问题,另一样是信心。前海如今要设立港货特区需要针对这两点。”按照洪为民的设想,未来港货特区首先要找香港企业和香港品牌到前海,建立内地消费者的信心;其次,关于税务优惠,一定要考虑配额,否则会对其他城市或其他海关造成压力。

  如何应对香港税收优势

  香港立法会议员钟国斌认同港货免税优势。他指出,前海港货购销中心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及其对香港零售商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税收。除人民币对港元升值外,香港的低税率或免税政策是吸引内地旅客的主要因素。毕竟,内地对进口货物征收17%的增值税和关税,而香港不对香烟、烈酒和化妆品以外的商品征收进口关税,香港也没有消费税。

  王锦侠以奶粉为例,认为前海坐拥保税港区,国外品牌奶粉可由香港批发商直接运入,价格将与香港相若。有分析则指,除非前海能落实港货免税,否则内地游客不会放弃香港。如果免税真能实现,香港零售商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香港居民将为城市不那么拥挤而高兴。

  除保税港区货源,前海港货特区还将与香港大型百货对接,保证港货来源与质量。王锦侠透露,正与香港大型百货公司商讨,且必须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才能承办港货购销中心,但目前拒绝透露商讨对象。

  水客问题

  如何防止大批水客前来扫货

  前海建港货购销中心,希望分流内地旅客赴港购物需求,而内地遍布的港货店以及为港货店供货的水客链条能否因此瓦解,也值得探讨。有香港立法会议员认为,如果有机制保障前海港货购销中心售卖的是正品货,相信有助于解决香港水货客问题,让市民日常生活及零售业正常发展。

  在香港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看来,如港货购销中心交通配套良好,内地居民前往购物便利,且货品价格与香港相若,因内地港货店通过水客进货导致商品价格高,相比之下优势不再,可以部分缓解水货问题。

  “如果我们真的做到港货中心,对香港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譬如对水货客,他们即日来回,在港又不住、又不用膳,纯粹买完一批日用品就回去,这些人如果去前海,对香港的交通压力相对将降低,民众怨气也会降低。”洪为民指出,为了防止水客大批前往前海购物,这就需要设定配额或限购措施。

  自2012年起港府已加强与内地合作打击水客。截至今年5月底,入境处已将超过9800名怀疑从事水客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并拒绝超过1.6万人次入境。

  定位争议

  港货特区是否与前海定位矛盾

  前海定位金融、物流等高端服务业,前海港货购销中心的零售业务是否与前海定位矛盾,并抢占香港自由行的市场。对此,深圳前海管理局秘书处处长王锦侠认为并不存在。

  王锦侠指出,前海有发展服务业,也设有保税港区,前海在国内14个保税港区中也具有领先地位。他相信,设立港货购销中心能有效减少纯粹因购物需要而在周末赴港的客流,可保证香港企业有盈利空间,同时也可以为前海与香港未来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港货特区是否会分流香港的自由行市场客流,香港立法会旅游业议员姚思荣认为,如果计划落实或会分流部分来港买日用品的内地旅客,但由于信心、交通等问题,相信短期内对香港不会有大的影响,也不会减少来港买奢侈品的旅客。不过,姚思荣更看重前海港货特区给香港转型带来的机遇,“香港旅游业长远不应依赖购买日用品的旅客,如果一两年后前海能分流该部分旅客,香港将能够腾出空间吸引真正的旅客。”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圳的钱都去哪儿了? 逾三分之一流向房地产

下一篇:深圳海上运动基地闲置3年 将成为“贵族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