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深圳海上运动基地闲置3年 将成为“贵族会所”?

内容摘要: 闲置3年的深圳海上运动基地,拍卖方案获批准,将于7月完成“竞价拍卖”。有专家质疑拍卖方案“高不成低不就”,担忧成为“贵族会所”,希望...

 闲置3年的深圳海上运动基地,拍卖方案获批准,将于7月完成“竞价拍卖”。有专家质疑拍卖方案“高不成低不就”,担忧成为“贵族会所”,希望或完全市场化,或完全公益化。

  闲置三年后启动招商

  海上运动基地与大运会紧密相连,然而大运会结束3年,这里仍然闲置。大运会闭幕之后,除“中国杯”帆船赛短暂使用10天之外,深圳海上运动基地一直荒废,与他一同“沉睡”的还有可供205条帆船使用的泊位和40艘470镭迪尔级帆船。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海上运动基地暨航海运动学校(简称“基地航校”)建于2011年,总投资3.66亿元,建成后用于承办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帆船帆板项目比赛。

  基地位于大鹏新区东山片区,总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 .7万平方米,港池用海面积9.6万平方米,平均水深4米。其中海上运动基地建有208个小型船舶泊位、10个中型船舶泊位,以及配套管理用房1万平方米。航校建有1 .67万平方米的教学设施及运动员食宿设施,最大设计容量为学生300人,试训运动员100人。

  “大运会后,这里一直闲置,也引发了不断质疑,其实深圳从未停止酝酿基地航校市场化运营方案,最近已经批准我们研究制定的方案。”昨日,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委托专业公司对国内外游艇产业发展和游艇俱乐部经营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对基地航校项目20年市场化运营和办学收益进行分析测算,编制完成了《深圳海上运动基地暨航海运动学校市场化运营收益测算报告》和《国内外游艇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该负责人说,今年3月24日,相关方案提请深圳市政府审议,建议采用“竞价拍卖”方式选定运营商,目前已获通过。

  “市政府要求,应当面向全球推介,吸引国内外潜在运营商参与竞拍。考虑到‘中国杯帆船赛’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帆船赛事,在国内外享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委托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向国际知名游艇会、帆船俱乐部、帆船游艇协会等发布基地航校有关信息。”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13个国家和地区共100家著名游艇会、帆船俱乐部以及5家国内知名游艇会应该已经收到了相关招商信息,而他们也决定在7月底完成全部招商工作,尽快发挥基地航校的作用。

  竞拍方案应向社会征求意见

  关于基地航校的消息从未间断,特别是在航海业内,备受关注。“希望这次竞拍能够顺利进行,现在航海游艇业发展迅速,急迫需要这样一个基地。”谈到此事,PIA N C国际航运协会游艇港专家委员、香港游艇业专家邝向荣介绍,基地航校的启动运营意义重大,不仅对业内影响很大,还可以带动经济产业链的发展,比如文化产业、旅游业。

  邝向荣说,航海游艇业的发展对就业等也有很大带动作用,希望相关方案尽快公布,“对于办学这一块,我还是建议能找一家办学行家来做,加强合作,否则可能会有问题。”

  “航海运动是一项高尚的运动,很多人参与,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这里闲置这么久,还是要尽快运转起来,并尽量做到公益,让市民享受到。”深圳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王嵘说,大家都很关注现在竞拍方案到底怎样,希望政府部门做到充分调研,如果可能,还可以向社会征求意见。

  深圳航海业内人士白春山也认为,深圳航海运动才刚刚开始,潜力巨大,相信基地航校运营启动后将产生巨大影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周末去前海打香港酱油 “港货特区”定位引争议

下一篇:消防设计不过关?武汉第一高楼工地种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