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曾建龙:用国际语言再现东方传统 做当下设计

内容摘要:GID格瑞龙国际设计创始人、董事曾建龙,以国际视觉思维再造东方物件之美学的设计方式,得到意大利品牌Provasi集团的青睐,成为首位用东方设计阐述Provasi的华人设计师。双方...

GID格瑞龙国际设计创始人、董事曾建龙,以国际视觉思维再造东方物件之美学的设计方式,得到意大利品牌Provasi集团的青睐,成为首位用东方设计阐述Provasi的华人设计师。双方的合作动向,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

发布会现场

近日,GID&Provisa新系列Gongli在嘉格纳展厅发布,发布会现场曾建龙接受网易设计的采访,他表示自己从不照搬中国传统文化,而是,用国际语言再现东方传统,做更适合当下的设计,他还鼓励中国设计师多与国际品牌合作,在成长的同时,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发布会现场

用国际语言再现东方的生活

网易设计:你的产品为什么能够得到Provasi集团,还有欧美和中国消费市场的认可?

曾建龙:我觉得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我不照搬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而是用我的美学修养、当下的生活观、未来的生活观,重新定义或者说再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同时,用更国际化的语言呈现。一言以蔽之,用西方视角看东方,用国际语言再现东方的生活,做更适合当下的设计。

中国传统家具的形态很美,仪式感很强,但是,体验感不好,因为全是木头质地。古代中国长期处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只有木头绰绰有余,所以古人用木头构筑了所有的家居体系。另外,作为礼仪之邦,古代中国讲究“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造就了家居的仪式感,而忽视了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原理。

但是,我们毕竟生活在当下,我希望东方的家具也很舒服、实用。所以,我的产品结合了实用美学主义和当代国际的工艺体系,形成独特的东方亚洲风。另外,我的设计风格体系多样化,我觉得东方家具不一定是纯中式的,也可以足够时尚,足够雍容华贵,我们完全有条件和人力,把它们表现出来。

GONGLI系列

网易设计:中国设计师与意大利品牌的合作还较为少见,作为Provasi的首位华人合作设计师,你怎样看待你们之间的合作?

曾建龙:帮Provasi设计的新系列就是代表带有中国元素的原创产品,我用中国设计师的视角,用中国设计师对现代生活的理解,以及中国人深入骨髓的传统文化,推出适合全世界的家具。所以,这次和Provasi的合作,我还是满愉快的,算是为中国设计师与欧洲家具品牌的合作,提供借鉴。

中国设计师对设计的认知刚刚开始

网易设计:纵观全球设计,你觉得,中国设计在国际上的地位如何?

曾建龙:对原创设计,我们还处于小学生阶段,明天我们也有可能变成高中生。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博弈,未来我们会更强大去面对国际设计舞台。

中国设计师对原创设计才刚刚改变局面,现在属于快速成长阶段。在过去的10-20年里,我们一直在摸索中成长,所以,我们会大量的模仿、参考和借鉴。中国的文化曾出现断层,在设计方面,我们并没有太多值得借鉴的内容,只能不断国外设计。这也是为什么年前,中国设计师出国参加展览时,经常受到排斥的原因。

现在我们已经从懵懂,慢慢走向创造,开始独树一帜。

未来,中国设计还要经历“高中和大学”阶段,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国际品牌合作,实现自己成长的同时,扩大东方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GONGLI系列

网易设计:刚才您谈到了一些未来中国设计发展的可能性,对于未来中国设计,你还抱有怎样的期待?

曾建龙:目前国内设计大多停留在室内设计范围中,而中国室内设计的噱头大多在房地产中,地产决定了设计的高度。但是,我敢说,接下来中国设计一定不是由地产控制,而是生活方式和商业基因体系来决定整个设计的高度。

所以,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制造业大改革的10年。很多品牌会慢慢走向国际,它们必然要提升形象,发起商业革命,所以,这个板块的空间是最大的。我们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跟很多国际品牌在合作,也帮助他们做品牌形象的提升。同时,我们也做一些有生活态度的东西,做生活态度的家。

中国开始提倡原创的生活方式

网易设计:不管是看您之前的作品,还是新近推出的Provasi,都感觉到其中无限扩张的创造力,你的创作的灵感源于什么?

曾建龙:首先要体验生活,可能我在飞机上翻一本杂志,喝一杯咖啡,就能从中得到我想要的东西。另外,从服装、旅行和不同风土人情的生活中,我都能找到灵感。

每个人都要养成思索的点和面,很多人说,我要等晚上才有设计灵感,其实是因为白天有太多的干扰,不能静心思考,不能百分之百的付出。我觉得,设计师应合力安排自己的时间,把握从感性到理性的结构。设计师要想做好设计,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走近生活、体验生活。

发布会现场

原创创作对于中国市场也非常重要。最近,中国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原创品牌,都非常优秀,这是很好的发展状态。不管设计好坏,或者是否受到国际认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已经开始提倡原创的生活方式。

欧洲的制造,从工业的角度上来说,是严谨、细腻的,但是,从实用角度上来说,还不够。中国人目前也在寻找属于中国的生活方式,我在思考,相信中国很多设计师也在思考,只是大家的高度和位置不同而已。

我是70年代的设计师,我想用年一线设计师的职业生涯来评定对设计的理解,或者说,对中国生活意识形态的理解,在这个基础上,我对设计的感知才能更透彻。

>>>嘉格纳展厅

GAGGENAU嘉格纳,来自德国的世界顶级奢侈品厨房家电品牌。诞生于1683年,至今已有333年的悠久历史。起源于德国黑森林地区,被称为家用电器领域的劳斯莱斯。嘉格纳不仅专注于厨房电器,更引领了家庭厨房革命,将嵌入式厨房电器与开放式厨房理念完美呈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骏程陶瓷品牌总部新营销中心落户佛山陶博城

下一篇:好仕涂120速克防护液——让墙体防水隐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