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贾伟专访 浪漫的商业家睿智的设计师

内容摘要:贾伟,洛客(LKKER)创始人、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被誉为兼具商业头脑和设计才华的商业设计师第一人。在2004年正式创立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以下简称:洛...

贾伟,洛客(LKKER)创始人、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被誉为兼具商业头脑和设计才华的商业设计师第一人。在2004年正式创立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以下简称:洛可可),年间共率领团队荣获项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多项其他国际设计大奖。他追求温和力量创造和谐设计的理念,将中国文化、设计趋势、商业价值三者做到了完美融合,所以逐渐成为对外宣传中国设计的主力代表,也是中国年轻设计师们的楷模。

早在多年前,洛可可追求偏向情感化的设计,其代表作《高山流水》、《荷塘月色》、《大耳有福》等等都受到了众人的认可。而贾伟也说过,要做“温和的设计”。“创意是水,流向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滋润不同的人群,产生不同的价值。水代表着温和与力量,也只有温和的力量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但近些年,洛可可不断创新与发展,在智能的道路上寻找到新的方向。

——嗅·新气息——

洛可可是贾伟在2004年开始,一点一滴铸造的工业设计王国。发展初期,做了很多与趣味性、与情感相关的设计,取得了众多奖项。但近年来,洛可可进军智能领域,且很快便成为了中国智能创新设计领域中当仁不让的领军企业。“两年前的一天,在读过服务报告后,我们突然发现有—客户在使用智能手环、打印、无人飞机、,甚至是智能家居。紧接着大疆找到了我们、暴风影音的找到了我们、机器人的公司找到了我们、奥迪的智能出行也找到了我们。这让我们嗅到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气息:中国全新的智能时代即将到来。它是有数据、有传感器、有算法、有神经网络的,它逐渐进入了公众视野并带动消费。”过去人们将智能划分为七类,俗称“七大领域”,分别为:家居、汽车、工业自动化等。但如今在贾伟看来,只用分成两类:智能赛道与非智能赛道。

从电脑的互联网时代到手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后再到智能的万物互联——物联网时代,都印证着“智能是必然而不是偶然”,“未来可能只有三个时代模式,迎面而来的便是万物互联时代,其中的第一个窗口是风口,第二个是消费升级,第三个是渠道革命。‘风口’是偏科技的万物联网;‘升级’是偏人性观念的消费升级,是由人所驱动的消费系统的升级;而‘渠道’则是指场景,是线上和线下的渠道革命。整体来说,未来即是人、物和场景的巨大变革。而其关键核心词还是智能,智能改变了渠道、改变了消费、改变了产品”。

——试·多角度——

在这场直面未来的挑战中,洛可可先发制人,贾伟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确定智能赛道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赛道里的核心。每个时代都有一个核心标志物,工业时代的核心标志物是汽车和流水线作业;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标志物是电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标志物是手机;物联网时代以及智能时代,核心标志物则是机器人,因此洛可可毫不犹豫地迅速切入机器人市场。到今天为止中国三分之一的机器人基本上都为洛可可所设计。

迎接智能时代的挑战,这只是第一步。智能赛道中还有软件,洛可可则同时成立了交互设计实验部,开发软件;智能赛道中有传感器,洛可可则创办了传感器研发公司;对于智能赛道中必不可少的设计,洛可可则大胆设想今后每个设计师身旁都有一个智能机器人助理。

未来不再只是一个追逐的方向,而是远见者宏大的规划和引导,贾伟认为未来的设计师必须是具备以下三要素的超级设计师:第一他能掌握智能工具;第二他拥有大量的数据信息流;第三他必须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3D打印技术。实现全新智能的道路本来就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但若能实现,让设计从想法变为实物想必也只是弹指之间的事情。

——归·隐生活——

智能时代实际是一个“硬时代+软时代数据时代”的集合时代。“硬时代”指硬件时代,“软时代”指以软体为概念的时代,“数据时代”则是软硬结合产生的大量数据。如果说“软时代”更多地体现出了智能的交互体系,那么洛可可就是应运而生,在数据与驱动的道路上行走着。虽然现阶段智能时代在大众的印象里,仍然是高科技强技术的符号,但其定将回归于生活,智能为生活方式所服务。

洛可可一方面是智能的参与者,另一方面也是智能的使用者。在贾伟的家中有很多洛可可研发的智能产品,如:扫地机、智能水杯、智能床垫、智能洗狗机、智能种菜机、3D打印冰激凌机等等,他说“好的设计师一定要是生活的体验者,而好的智能设计则一定要植入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正是出自对日常生活的慢慢品味,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发现问题,洛可可才能做出真正服务于生活的设计。在倾听与感受中实现更加人性化的设计,让智能回归于生活。

未来,或许人人都将是自己的设计师,在智能的驱动下,实现心中所想。贾伟将蓝图已划至天边,或许在多数还享受着智能手机的用户眼中,这场智能革命似乎十分遥远,简单的试水动作也似乎并不能立刻给企业带来效益。但在贾伟心中今天的智能还处于“弱智能”阶段中,不论是算法还是网络设计都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值,但一旦有所突破,注定成就一段新的神话。时代需要前瞻者来鞭策进程,技术也会在他们手中激流勇进。软硬件数据共同的迭代,才是未来之趋势。

——更多洛可可设计分享——

——菜鸟配送机器人-小G——

洛可可团队为菜鸟网络设计的第一代物流配送智能机器人,已经面向市场,并在各大智能展会均有亮相,获得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目前菜鸟小G机器人已经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正常运行,让每一个阿里巴巴员工享受到了快递送达到手的喜悦。也成为了物流行业里首款全自主巡航配送机器人,成为业内标杆。洛可可构建了真实的产品服务系统,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服务系统的研究分析指导产品开发设计,最终通过工程研发将创意落地!

——智能便携翻译机-晓译翻译机——

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沟通与交流,但是语言不通是跨界交流的重大问题。所以,科大讯飞与洛可可共同打造了堪比同声翻译的智能便携翻译机-晓译翻译机。

运用了声波的传播形式和用户交互方式进行设计。

1、具有商务感的设计风格

2、稳的黑色调为主,配以阳极氧化的金色为点缀,中间搭配环形按键,美学与功能结合,并通过环形阵列灯光作为提示,凸显了产品的品质感,整体简洁的双弧面增加了使用时的舒适性和产品的美观性。

3、与硬件堆叠相匹配的外观设计

最大限度的是硬件堆叠与外观设计相匹配,从而达到产品的小巧便携。

——FOHEARTC1惯性动作捕捉系统——

洛可可团队帮助孚心科技打造了FOHEARTC1惯性动作捕捉系统,实现产品从无到有的突破。我们从行业走势、产品风格以及使用形式的调查研究出发,帮助客户精准定义产品;到外观设计、穿戴研发设计、结构设计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确保设计的每一个工作环节紧密联系、提高研发效率,每一个设计细节极致到位;再到产品的供应链开发,强力保证设计的落地性,帮助客户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效率,把握市场时机。

FOHEARTC1惯性动作捕捉系统吸引到了多家合作伙伴前来体验,对FOEARTC1的前景看好,并与孚心科技取得良好合作;目前产品已经成功申请专利,并参与IF等国际设计大奖的评审,扩大了企业和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海尔小焙嫩烤箱T3——

洛可可团队帮海尔旗下小焙科技打造第三代嫩烤箱,一起重新圈定目标人群,重新定义智能烤箱,通过对目标人群的生活洞察和产品对标分析,从设计方向定义到机构研发,再到美学设计直至使用体验设计上,让小焙第三代嫩烤箱具有强识别和全新品牌口碑!

洛可可为海尔小焙嫩烤箱背部做了模块化可插拔式摄像头组件设计,摄像头的位置是经过上百次的灯光模拟选定的位置与距离,只为让用户更好的直播烘焙的每一个细节。

——众德迪克服务机器人——

面对服务机器人设计的挑战,洛可可设计团队并非上来就做外观设计,而是深入到服务行业第一线去做现场调研,梳理整个用户体验流程与接触点,对现场用户做用户需求与痛点的调研通过详尽的用户与策略分析,得出服务机器人核心的设计理念-科技萌!

众德迪克服务机器人产品已经上市,在几个高端餐厅里,我们已经能够享受到他的服务了!目前产品销售额已经上千万,市场供不应求!同步,在米兰世博会以及世界机器人世界大会上,它代表中国的先进机器人技术进行深度亮相!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I现场 ▏合生雅居:品牌影响力持续飞扬

下一篇:复古地板打造唯美蓝白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