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百万企业上云,飞天众智为企业赋能提速

内容摘要:去年年末,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推动百万企业上云成为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要鼓励工...

去年年末,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推动百万企业上云成为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要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推动地方政府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意见》还表示,力争到2025年,培育百万工业APP,实现百万家企业上云,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

  除此之外,政府还在资金方面给予企业实质性的帮助。在2018年的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在4个技术方向启动20个研究任务,拟支持20-40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6.25亿元。而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中国公有云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600亿元。这些都凸显了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企业“上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企业上云”简单来说就是指企业通过便捷的利用网络资源,实现管理、业务等方面的数据化转型,旨在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大限度创造企业价值。“企业上云”需要考虑企业IT现状、企业发展现状等因素,并结合对云的理解而定,不能一刀切,不要为了“云”而“云”。

  同时,中小企业上云一直以来面临着众多瓶颈。首先,在资金投入方面,服务器、软件、运维人员等费用,对于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较难负荷;其次,中小企业缺少互联网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单独上云困难重重;最后,大部分中小企业从团队到业务模式都较为传统,企业的运营能力也是上云的一大重要限制。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国内目前有众多企业上云服务平台正在积极布局。比如,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上海张江高科联合发起并成立的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飞天众智已成立实力强劲的“众智云”研发团队,由飞天众智董事长李晓涛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任团队顾问。

  “众智云”致力于智能制造大数据的接入软硬件研发、智能制造企业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应用,通过“需求拉动、政府引导、中立研发服务机构承建”的方式,建设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广泛接入制造企业的经营绩效数据、生产过程数据、产品履历数据、资源数据和能源数据,基于“开放、中立、安全、专业”的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数据分布存储、安全访问和深度加工处理,为政府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和监管支持,并为广大企业提供制造大数据管理、可视化、智能制造应用和培训服务。以此推动制造企业了解制造大数据价值、积极提供数据并从数据应用中获益,从而促进制造企业智造转型、效益倍增。目前已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定为“上海市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大数据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飞天众智在云服务方面有着突出的特色优势:拥有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经验,对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更加熟悉了解;作为研发服务机构,地位相对中立,有利于推动数据接入和共享;了解制造业与智能制造,参与了一批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对于大数据如何驱动智能制造有成熟思考;已组建专业化的大数据平台研发、实施和运营队伍,成员稳定、实力雄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紧密合作;与政府部门及广大制造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协助政府、服务制造企业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截止目前,“众智云”服务平台已接入35家中小制造企业设备数据和能源数据,为接入平台企业提供设备可视化与能效管控服务

  飞天众智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制造业企业的创新都是封闭的。而推动企业上云,可以让大家协同在一个社会化的IT平台,市场有什么动态,企业可以立即做出反应。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同时更能解决制造企业里面临的信息孤岛、集成度低等问题,从而提升企业各环节的效率,并带来能力交易等商业模式的创新。”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云计算有着深远的意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PC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中国企业是模仿者和“后进生”。而云计算则为新兴国家和企业带来了发展和赶超的机会,我们的历史包袱更小,可以直接进入云计算时代,从而利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摩力登陆央视平台 新款A8智能锁首曝光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