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七载春秋发展史,五年百亿零暴雷 ——记玉尔财富稳健之道

内容摘要:在行业燃起星星之火时,它勇立潮头;在行业无所畏惧大跃进时,他保持清醒;在行业频频暴雷,违约纷至沓来时,他默默无闻;在行业寒冬凛冽,萧条恣意来袭时,他逆势崛起。他,就...

在行业燃起星星之火时,它勇立潮头;在行业无所畏惧大跃进时,他保持清醒;在行业频频暴雷,违约纷至沓来时,他默默无闻;在行业寒冬凛冽,萧条恣意来袭时,他逆势崛起。他,就是玉尔财富。

12月1日,位于陆家嘴金融城轴心线上的老牌三方理财机构玉尔财富走过了第七个年头。七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中,代表着特定的意义。佛说,七年是一个轮回。七年,人的细胞会更新一次;七年,磐石般的爱情会痛痒一次;七年,我们的人生会蜕变一次。同样的,今天,作为国内早期成立的一批国内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玉尔财富也迎来了其成长岁月里的第一个七年。

信托代销起步,探索创业之路

2011年的冬天,上海特别的寒冷。没有雪意,寒气却很逼人。然而在海漂申玉玺的心中,一团暖意融融的创业之火正在熊熊燃起。这位2004年从东北的吉林大学毕业来复旦大学读研的书生,已经工作了四年。四年换了四份工作,他注定不属于职场。29岁的他卖掉了在上海的唯一的一套房产,凑了50万启动资金,想在正在高速发展中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金融公司,一家堪比美国高盛和KKR的享誉世界金融界的知名品牌。12月1日那天,他和一位以前的同事,带着一条漂亮的小狗,在位于浦东唐镇的一家小型别墅里,租下了一个办公间,启动了正式创业的征程。这,就是玉尔财富的发端。

玉尔财富创业初期,正值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由银行集中经营转变为众多机构皆可参与的风口期。瞄准了市场机会的“带头大哥”申玉玺,决定先从这个风口进场。于是,他利用前期在同行公司积累的销售、管理经验和优质客户资源,在玉尔财富的业务选择上,瞄准了信托产品代销的方向。那时,由于有着稳定的高净值客户资源和出色的销售能力,玉尔财富很快便受到了上游供应商的青睐。因此,在卖方市场,玉尔财富可以很快拿到较多收益高、既安全又稳健的资管产品;在买方市场,这些收益高、安全且稳健的产品,又俘获了大量因为房地产暴力上扬而手握闲钱的高净值客户的芳心。所以,创业初期,玉尔财富发展势头迅猛,规模稳步扩张。2012年3月,玉尔财富迁址浦东汤臣中心,7月开设重庆分公司、温州分公司,10月开设北京分公司,全年实现资产配置规模8亿元人民币。

在从名不见经传到快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2013年,玉尔财富开始在市场上寻找更多的优质合伙人,成立了南京分公司,迁址陆家嘴华夏银行大厦。入驻陆家嘴金融城轴心线上,为玉尔财富开拓业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地缘上的亲近,加深了玉尔财富与金融城其他机构之间的互动与合作。这些机构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使玉尔财富能高效地对接供应商和投资人。2014年,玉尔财富分支机构遍地开花,深圳分公司、杭州分公司、郑州分公司等相继成立,全年实现资产配置规模55亿元人民币。当年7月,玉尔财富还被国家权威媒体证券时报评委“最具成长性第三方理财机构”。

2015年,玉尔财富业务部门一分为三,开始建立事业部制,经纪业务谋求转型,并成立了投行事业部。当年,全年实现资产配置规模60亿元人民币。2016,随着苏州、郑州、南通等分公司的成立,玉尔财富经纪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其投行业务也在深入推进。2016年,玉尔财富全年实现资产配置规模5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50亿元,实现全年“双50”目标。

2017年,资产荒和高压监管叠加,金融去杠杆和供给侧改革层层推进。行业大环境的骤然转变,让一众金融机构萧条没落,甚至破产。这一年,玉尔财富壮士断腕,坚守资产安全底线,果敢而决绝地砍掉了其他城市所有分支机构,蓄精养锐,耐心等待。

守得云开见日出!2018年,坚守底线、坚韧顽强的玉尔财富获得了命运的垂青,在3月和9月顺利完成了天使轮及A轮融资。自此,玉尔财富从宏观战略上调整了其业务布局,分别成立了玉尔资产、玉尔基金、玉尔金服事业部,积极进行主动管理、线下直销和渠道搭建。在这个北风萧瑟的行业冬天,在大量P2P倒闭,大量上市公司信用债暴雷违约、大量私募基金流产的情况下,玉尔财富却一路逆势崛起,不得不谓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坚持风控为首 推进安全至上

秉承“做最优秀的中国私人银行”的愿景,玉尔财富始终以独立、客观、专业的精神,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和顾问式理财服务,并始终坚持风控为首,安全至上。

公司成立之初,参照监管层政策要求和同行业通行的标准,玉尔财富独创了属于自己的“五级风控体系”,即设置产品类别准入标准、供应商准入标准、业务团队准入标准、产品风控评审机制和产品类别配置限额要求等。随后,伴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调整和行业环境的不断变化,玉尔财富的风控政策也随之修正并逐步完善。严格的风控政策和审慎的风控作风,在玉尔财富每个业务条线都被不断重申和强化。

同时,在玉尔财富的“商业准则十条”中,其中有三条准则特别醒目。一是“我们的价值体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的成功依托于客户的成功。我们认为,只有持续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有资格分享客户增长的财富”。二是“我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专业、最客观的建议;我们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这是我们中立性的最大保证”。三是“虽然人才和资金对我们至关重要,但公司的声誉才是我们拥有的最大财富;我们要以最严格的政策、法律以及道德规范来约束我们的行为”。这三条醒目的商业准则,既是玉尔财富风控政策的基石,也是玉尔财富拓展业务的航标。

为了保证风控政策严格落地,在团队搭建方面,玉尔财富创始人申玉玺坚持“专业第一,人品至上”的用人理念,汇聚了一批中国最早的私人银行家作为合伙人和理财顾问。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知名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银行和管理咨询公司等机构,在所属行业均有超过5年的从业经验。这些受过多年专业训练的玉尔人,秉着专业的精神、正直的操守和丰富的经验,服务着一批又一批的玉尔客户,并为他们带来了良好的投资体验。

着眼投融联动,逐梦资本市场

玉尔七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在创业中不断摸索,在创业中不断总结,在创业中不断反思,在创业中不断尝试。在金融界的刀山火海里经过了百般历练的玉尔财富,正逐渐探寻出一条适合于它的特色之路,即投融联动,多面布局,拥抱资本,迎接变化。

2017年底,玉尔财富汇聚了一批从事债权融资的专业人员,成立了陆家嘴债权资产研究会(简称“陆债会”)。陆债会的成立,旨在通过建立一个聚焦行业细分领域的组织,建立经济形势分析、目标行业研究、债权融资市场、融资项目需求和进度等方面的信息互通与共享机制。2018年8月,第一届“陆债会私行家沙龙”活动在佘山月湖某水上运动俱乐部成功举办,并取得了巨大的行业影响。作为玉尔财富线上B2B业务的窗口,陆债会在渠道建设方面有着不可小觑的积极作用,也成为玉尔财富旗下玉尔金服最核心的平台之一。

除了在渠道建设方面谋篇布局外,玉尔财富传统业务也一直在稳步发展。作为玉尔财富传统业务推动平台,玉尔基金正在全国各地物色优秀的合伙人,这些合伙人中,有体量颇大的独立理财师工作室,也有不少家族财富办公室管理人。他们都将作为玉尔财富B2C业务的承载平台,直接面向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投资顾问服务。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投融两端的客户,满足融资方资金需求,玉尔财富主动管理业务也小试牛刀。2018年,玉尔财富成功发行两款政信类私募债产品,并凭借其多年累积的客户资源,完成了较为不错的募集规模。

而在资本运作方面,本就已深深扎根金融行业的玉尔财富,2018年一改以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对资本市场上抛来的橄榄枝也是欢喜相迎。2018年,玉尔财富先后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B轮融资也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回首玉尔财富七年来对资本市场的态度,从最初的“断然拒绝”到如今的“真诚相拥”,这一转变不得不说有点太大。然而,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一切又在情理之中。或许过去七年苦行僧般的自我修炼让玉尔财富的核心团队已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抵御来自外部的风险。玉尔财富对资本市场的变化只能侧面证明,这家崛起中的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已经变得足够强大。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才是未来。站在2018年的尾声,遥望2019年的春天,我们相信,下一个七年,玉尔财富势必会越变越好!

(文/杨洋)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助力传统便利店升级,一点科技赋能零售新设备落地

下一篇:凯翔科技CEO王之栋:轻量化IT架构,实现企业存储的“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