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诺亚财富歌斐战略基金合伙人刘亦浩:金融科技 未来已来

内容摘要:金融科技对整个金融功能的冲击是巨大和颠覆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的金融生态正在进行根本的变化,可以说是“金融生态再塑”。由于嗅到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

金融科技对整个金融功能的冲击是巨大和颠覆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的金融生态正在进行根本的变化,可以说是“金融生态再塑”。

由于嗅到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诺亚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早于2017年年末就正式发起了专注于金融科技的专项基金。一年过去了,这项基金的发展状况如何?诺亚歌斐在其中又有了什么样的收获?

诺亚财富创始人兼CEO汪静波曾经说过:

“金融行业没有天花板,在金融科技投资的拐点时机,诺亚看到了逆向投资的机会。我们将凭借诺亚在中国泛金融行业的产业基础以及多领域的渠道优势全力助推被投企业加速发展业务。”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兼CEO殷哲也表示:

“所有业务的出发点都是来自客户的需求,随着科技的进步,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已然发生改变,Fin-tech对传统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阶层是一种非常大的冲击,但是它的业务机会是巨大的,对前沿科技的投资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的变革将创造巨大的投资蓝海,随着趣店、众安保险、拍拍贷和乐信等金融科技企业的上市,新金融行业的资本市场变现窗口也逐步开启。

2017年,在布局新金融的最佳时机,诺亚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正式发起了专注于金融科技的专项基金。

时间已经过去一年,诺亚歌斐的金融生态战略基金也“小有成绩”。

今天,我们请到了战略基金合伙人刘亦浩先生,让他和我们谈谈当下对于金融科技与金融生态投资布局的思考。

诺亚财富歌斐战略基金合伙人刘亦浩:金融科技 未来已来

图 | 歌斐资产PE合伙人、金融生态投资基金合伙人

小斐:为什么选择来诺亚和选择做投资这个方向?

刘亦浩:在来诺亚工作之前,我已经是诺亚的客户很多年了。当时我在美林(证券)的前同事庄尚源(现任诺亚集团CFO)在做诺亚香港的业务,在他的感召之下,我很快成为了诺亚的客户。

在16年正式加入诺亚之前,我已经参加过三次钻石年会了,对汪总、殷总也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我觉得汪总是一个很直接、很有情怀、很有力量的人,这是我来诺亚之前就很向往的。

大概在2013年的时候,庄尚源问我要不要考虑来诺亚?我那时候刚到纽交所第二年,还没做出什么成绩,所以决定在交易所继续努力一段时间,于是也就没有来。到了2016年他又问我要不要来,当时各方面时机都比较合适,我就来了。我刚来诺亚的时候是在香港,半年后就到了上海总部做资产管理。

至于为什么选择做投资,这和我个人的履历有关系。我从1999年开始就在美林证券工作。到2012年去纽交所之前的十几年中,投资银行、私募投资、包括组建合资证券公司基本上都做过,所以做投资对我来说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除了个人的履历比较契合之外,我选择来诺亚做投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庭原因。我的祖父是一位民族资本家,他的财产在解放之后受到过两次比较大的冲击。和他一样,很多老一辈资本家的家族财富都经历过很大的动荡。而诺亚现在的23万高净值客户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受益人群,目前他们的财富没有受到过太大的冲击,但是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一定不会有冲击,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有一种义务感,觉得应该帮这些人更好的做好规划,尽可能避免时代造成的冲击。

小斐:金融科技和消费升级是您关注的两个方向?

刘亦浩:我觉得金融科技在未来必然有巨大的市场。

首先,当前的金融机构是很“臃肿”的,其中有很多的空间、效率、利润点可以去做提升,而大家都能看到技术对这些东西有很好的赋能作用。

概括来说,金融科技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金融IT阶段,在这个阶段,金融行业通过传统IT的软硬件的应用来实现办公和业务的电子化、自动化,从而提高业务效率;

第二个阶段可以界定为互联网金融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是金融业搭建在线业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或者移动终端的渠道来汇集海量的用户和信息,实现金融业务中的资产端、交易端、支付端、资金端的任意组合的互联互通;

第三个阶段是金融科技3.0阶段,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的IT技术来改变传统的金融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和信用中介角色,也就是我们未来将去向的地方。

时代变化很快,我们做金融生态基金,也是为了防止未来某一天我们的主营业务被颠覆——也许是被一种新的技术,也许是被一个不认识的人——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是非常迅猛,也是非常残酷的,不跟上时代的脚步必然被时代淘汰。

与此同时,诺亚在金融行业做了13年,很多产品对接的供应商都是和金融或和科技相关的,现在来做金融科技,我们有合适的土壤。

消费这块也很有前景。当人的财富增长之后,需求也会相应的增长——原来你只想吃饱穿暖,现在你想要延长寿命、变美、受教育、出去看世界等等——这个就是消费升级,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方向。

小斐:您心目中的创业者有什么样的特质?咱们被投企业的管理团队符合您心目中的创业者形象吗?

刘亦浩:一个好的创业者首先必须对自己做的事情有很大的激情,这个激情要大到甚至有点疯癫、偏执的感觉;其次要有可塑性,就是一定要适应变化、主动变化的能力,因为现在的商业环境瞬息万变,变与不变对于企业而言可能是生死存亡的选择;最后一点就是我觉得创业者需要有相关的行业背景,特别是在金融科技行业方面,这一点是我们投资时非常强调的一点。

我们投资的中科金、还呗、保险师、享换机、小源科技等,这些公司的管理团队都具备这样的特质。

寻找这样的创业公司和创业者很难。以前做投资的时候,假设我看一百个项目,可能真正看的进去的只有十个,而到最后投的可能只有一两个,这是非常低的一个比例;但是在诺亚不一样,诺亚有很好的金融资源,给我的感觉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我做了一个前期的筛选,因为能和诺亚合作的公司已经是很好的公司了。

小斐:我们倾向于投早期项目还是成熟期项目?作为基金管理人,怎么给投资者安全感?

刘亦浩:我们一开始做投资规划的时候,其实是更加偏成长期、成熟期的项目,但是我们发觉这些项目的估值都非常贵。

之后我们产生了一个想法——有的初创公司,如果你判断行业很大,商业模式有过成功案例或上下游很成熟,管理层也具备前面讲的那些特质,那在早期投资也未尝不可——这也是我们投资中科金、享换机的原因。这两个项目也都分别在我们投资一年之内完成了后续轮融资,估值也都翻番了。

投资中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保持利益的一致性。我投的所有项目,都有我自己的钱在里面,如果我自己不想投的项目,也不可能推荐给客户。

小斐:在金融生态基金投资的过程中,诺亚歌斐如何给被投企业赋能?

刘亦浩:诺亚在金融行业13年的实践,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市场零距离,形成独特的投资观,对投资机会敏感度高,同时对产业链的理解深刻和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能力,使我们更好地围绕自身能力圈及集团资源优势开展投资。

首先,诺亚歌斐雄厚的资金实力,能够给创业公司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其次,诺亚歌斐多年来的创投经验,与消费、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公司的深度合作,结合集团内全方位的投后资源和集团外的广泛协同链接,对被投企业进行支持。

再次,诺亚歌斐广阔的高净值客户资源,也能转化为被投企业的客户资源。

最后,投资团队和诺亚自有资金也将投入到基金中,与LP保持一致的利益协同。

自从基金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做几件事情。首先是每个季度都会给投资人写一封信,同时给投资人一份基金季报,让他们持续性地知道基金的投资变化;其次是每个季度我们会邀请基金VIP俱乐部的投资人参访被投企业,让他们有机会深入接触基金的项目公司,更加理解我们团队的投资风格和逻辑;最后是每半年举办一次歌斐歌畅家CEO俱乐部活动,让被投企业的管理团队能够有机会互相交流资源、协同合作。

//////////

【关于刘亦浩】歌斐资产PE合伙人、金融生态投资基金合伙人。加入诺亚之前曾任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董事总经理;此前在美林(亚太)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副总裁,专注于中国的成长股本投资和杠杆收购投资。

【关于诺亚歌斐金融生态投资基金】分为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其中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8.27亿元,已投资中科金、还呗、保险师、享换机、小源科技等公司;同时美元基金投资Lending Home、Upgrade、Addepar、SoFi、Figure等知名的美国本土金融科技公司。

【关于歌畅家CEO俱乐部】一个把被投企业家们聚集在一起的平台,借助诺亚平台资源与被投企业之间相互赋能,通过资源协同创造更多价值,打造被投企业生态圈,与创业者CEO们定期聚会沟通,建立长期深度的联接。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专业的个案咨询机构挑选咨询师的“黄金三原则”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