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丝路传奇重现汉中,上海角马绘制张骞西行之路

内容摘要:张骞,汉中郡城固(今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人,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建元二年(前139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

张骞,汉中郡城固(今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人,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建元二年(前139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史学家司马迁称赞张骞出使西域为“凿空”,意思是“开通大道”。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方,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张骞是丝路的先行者,也是从汉中走出的名人。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指导方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推进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汉中兴汉胜境度假区特别以“张骞”为名,打造了一条丝路风情街,由上海角马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全权负责规划设计。

长卷叙述西行游记

从长安往西,经河西走廊,进入新疆,抵达中亚、西亚进而前往欧洲,这便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陆上通道——丝绸之路。两千年风沙掩过,张骞西行之路仍在,然而西行所见之景已不复存在。如何才能重现丝路传奇呢?

上海角马建筑的首席设计师郑宏杰在阐释设计理念时说道,“我们将本案的体验目标定位为‘一条浓缩的丝绸之路’,让游客在快速感受到出使的行程中城市风貌的变化。”

郑宏杰设计师带领着上海角马设计团队,按照张骞西行顺序,从文化风情、建筑风格、空间特点、景观小品等方面展现丝绸之路的风俗风貌。选取了七个丝路上代表性的地区,七国七景各具特色,敦煌、楼兰、龟兹、乌孙、大宛、大月氏、于阗重现人间,给世人呈现出一幅从古到今丝绸之路上风情变迁的文化画卷。

上海角马的设计师们从现存的古籍和已出土的艺术品中搜寻楼兰、龟兹等古国的线索,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分头翻查资料。最后绘画中的印象派手法启发了郑宏杰设计师,决定提炼意象后进行再创作。

在七个街区空间上强化差异,如:大街、巷弄、广场、 码头、水街等;其次是建筑风格作减法,大基调保持统一,小细部的形状色彩以及文化小品景观丰富各异;再者是内外空间应用在商业业态上的合理性,布局大巴扎、异国风味餐饮、风情spa会所、 酒吧、小吃夜市、博物馆等。通过这种大胆的艺术化手法表达了“张骞文化”中的“列国游历”部分,融合具有西域风情的建筑外观与符合现代商业业态的建筑功能,确保了商业的可操作性。

细节勾勒重现盛景

在主体方案确认后,郑宏杰和其团队在细节的完善上用心良苦以求精益求精。“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各种元素拼凑在一起,就会显得很生硬。既然张骞出使是有确切的文化出处,那么在设计上它就应该是从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如今众多建筑设计大师个性鲜明的手法所营造的视觉冲击力是一种设计感的体现,而我想达到的则是将设计感不知不觉地渗透其中。"郑宏杰将这一理念称为“反设计感”。

在材质的选择上,项目立面以石材为主,又将代表性的场景符号进行挖掘,点缀具有异域风情的仿雕砖、马赛克等材料,酌情使用拱券等造型元素,结合内部功能设置露台、装饰花架等,并根据商业流线上的空间塑造需要,设置具有装饰效果的门头、塔楼等,强调体验式零售业态街区的丰富空间效果,融合出体现西域整体风貌的丝路风格建筑。

郑宏杰并没有采用地下商业,而是将设计重心放在情景再造、商业模式和文化体验的紧密配合上。敦煌区域增大木料和坡屋顶的比例,辅色配以红色调来设计柱子、灯笼和壁画;楼兰古国留给人们神秘的印象,因此在雕饰纹路时选用单一石材螺旋纹和花形纹路,灯柱则采用彩色玻璃制作的灯头,配合楼兰特有的键陀逻柱式,辅装小块彩色碎陶片、卵石和涌泉景观来引导观者的想象;龟兹文化中舞蹈和音乐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主体建筑色凋相对艳丽,以橙红和翠绿为组合映衬黄色,采用拼接条纹,烘托热情欢快的乐舞气息;乌孙白色和青色作为辅色,体现游牧民族的粗犷豪迈;大宛以水景与圣火装置交融。呼应当地曾热衷的拜火教文化•,用孔雀蓝和孔雀绿装点线脚营造璀璨绚烂的广扬;大月氏室内集市体现力大穹顶空间和精致的马赛克拼花工艺;于阗古时力绿洲,采用水景营造静谧的民俗客栈。

张赛街的设计以戏剧化场景模式营造为目的,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感帮助游客“穿越”入场景。让游客在特色建筑、景观小品 、西域舞蹈 、叫卖吆喝、特色器皿、香料和食材中感受异域风情,在全方位感官的调动过程中不知不觉植入商业。

张骞街的设计不同于以往的风情街、民俗街,不是在商业内植入文化的噱头;而是强调在明确的文化主题建筑空间中植入了商业的功能,目的是让游客感受文化风景与享受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居住服务同步进行,以突出文化的不可替换性。

作为汉中张骞街的设计者,上海角马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从广度着眼、往深度着手”的纵向研究路径,研究成果涉及到战略咨询、文化定位、概念规划、建筑设计、景观环境、建造工艺六大环节统筹执行,形成了与传统设计机构不同的独有优势。角马的团队执着于建筑文化艺术层面的升华与平衡,同时关注设计价值在建筑商业价值上的兑现与传递;注重游客体验,专注景区与文化的创新融合,以先进管理模式进行规划设计。

漫步张骞街,仿佛随张骞一道探访了遥远的西域诸国,磅礴艳丽的敦煌、神秘唯美的楼兰、婀娜多娇的龟兹、粗犷豪迈的乌孙、璀璨华丽的大宛、繁荣轻快的大月氏、静谧梦幻的于阗,从历史学家的想象中走进了寻常百姓的身边,这就是设计带来的无限魅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019第一届机器人+智慧养老产业论坛召开 小船科技开创辅助养老第一“机”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