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专访微喵CEO张毅:给3万家酒吧插上黑科技翅膀,掘金千亿级消费市场

内容摘要:单个酒吧每月净利润增加20万,酒水销售流水增加30%,酒吧粘性迅速提升,微喵产品的广泛运用,使得很多酒吧从同质化严重的困境中突围而出。同时,也让专攻酒吧互动娱乐的微喵在创...

单个酒吧每月净利润增加20万,酒水销售流水增加30%,酒吧粘性迅速提升,微喵产品的广泛运用,使得很多酒吧从同质化严重的困境中突围而出。同时,也让专攻酒吧互动娱乐的微喵在创立6年间,落地于200多个城市,掳获了36000多家酒吧的“芳心”。

可以说,微喵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堪称行业之最。但微喵CEO张毅却并不满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微喵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独有的竞争壁垒,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在“用科技创造人类新娱乐”这条路上,微喵似乎愈加得心应手。目前,微喵正在探索引入VR和AI技术,整合多元化资源,深度赋能酒吧产业。

平生爱“折腾” 学生时代开启连续创业路

从外表,看不出张毅已经36岁,而从年纪,也猜不出他已经创业12年,连续创业5次。第一次创业赢得的第一桶金给了张毅持续创业的信心,而骨子里的“不安分”才是他走上持续创业不归路的原动力。

 

专访微喵CEO张毅:给3万家酒吧插上黑科技翅膀,掘金千亿级消费市场

 

12年前,制造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12年前,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未开启,大众创业还未普及,12年前,融资对很多创业者来说,还只是个概念,听过没见过。

这一年,正在北航读研究生的张毅,不安于舒适的学生生活,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200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15万人,创历史新高,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嗅到出国热背后的机会,张毅由出国留学服务切入,闯入创业队伍。而也是这次创业,为张毅积累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以及连续创业的信心。

此后的12年中,从互联网技术服务、移动支付,直至邂逅互动娱乐,如同遇见自己的“最爱”,张毅兴奋地表示,“微喵极有可能将会是我的终身事业。”不过在当时,这个“最爱”来得有些偶然。

生活中,张毅偶尔会去酒吧放松一下,喝点小酒,听听音乐,和陌生人聊聊天。随着体验次数的增多,张毅发现酒吧对他的吸引力却在降低。

宰客、拉客、信息不对称等酒吧乱象不断,一进酒吧全是手机低头族,酒吧文化正受到侵蚀。一个念头油然而生,张毅想,“有没有可能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改变酒吧的现状呢?”

说干就干,张毅和微喵的创始团队展开了市场调研,然后惊喜地发现,酒吧市场巨大。

在张毅看来,中国三大线下娱乐入口是酒吧、影院和KTV,后两个领域已经有不少创业者闯入,也不乏优秀的独角兽公司,比如猫眼娱乐。“从行业体量和消费市场来看,酒吧行业都远超影院和KTV,属于千亿级消费市场。”而当时面临着激烈竞争的酒吧老板也在寻求突破,只是苦于没有很好的产品,这便是微喵诞生的最好时机。

2013年,专注酒吧互动娱乐领域的微喵上线,产品首创酒吧霸屏娱乐模式,互动娱乐方式最丰富,还具有为酒吧增收的能力。传统酒吧行业因此迎来新生,张毅也因此迎来事业巅峰期。

借力移动支付 一年同比增长2566%

用户从0到300,微喵花了2年时间,而从300到8000,微喵仅仅花了一年时间,而今6岁,注册用户增长达到36000家,微喵逐渐成为全国酒吧开业的标配。

 

专访微喵CEO张毅:给3万家酒吧插上黑科技翅膀,掘金千亿级消费市场

 

循着微喵的发展轨迹,可以清晰的看出,微喵的成长并不顺利,可以简单分为两个阶段:艰难生存和高速成长阶段。

2013年微喵上线,产品真正上市是在2014年和2015年,互联网+酒吧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两年时间,微喵的用户数量也只是大约发展到200-300家。

回忆当年,张毅至今感慨颇深,“当时拓展的并不顺利,团队都过得很艰苦。”

创业初期,微喵业务低迷,融资困难,公司正常运营全靠张毅个人的资金投入,最后工资发放都成为难题。其中有3个月,员工们领到的工资是一张”白条“,后期补发。艰难之下,有人另谋出路,亦有人一直坚持到了今天。留下来的员工认同张毅的创业方向,更被张毅的执着打动,而今成长为团队的核心骨干,助力微喵“征战”全国。

市场培育需要时间和产品闭环未形成是当时微喵难以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原因。当时的酒吧,还属于未被互联网开发的“处女地”,网络不好,硬件设备落后,舞台中央摆上一台酒吧电视机已经算是比较好的配置了。

而且当时的微喵产品成熟度并不高,对这一点,张毅丝毫不避讳,“可以这么说,开始几年的探索都比较失败,微喵产品难以形成闭环,只靠卖软件很难走远。”

直到2016年,移动支付席卷全国,微喵商业模式发生了本质变化,可以说从传统模式瞬间“升阶”到了互联网模式。此前,微喵产品更多是一个“工具”型产品,实行定价销售,基本上是一次性买卖,微喵和酒吧的粘合程度低,复购率亦长期低迷。此后,微喵软件免费推向酒吧,后期由消费者为其内容付费,达到盈利。而酒吧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微喵产品,还能通过微喵产品增强酒吧互动氛围,带来切实的利润增加。

2016年年底,微喵的合作酒吧达到8000多家,而2015年底合作酒吧大约只有300家,翻了将近30倍。最新数据显示,微喵合作酒吧已经达到36000多家,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目前已经完成4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近亿元。

张毅把微喵快速成长的原因总结为5点:第一,技术过硬,成就微喵产品全行业最成熟最稳定。早在2017年,成都腾木科技有限公司(微喵为其旗下品牌)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这是对腾木科技在技术研发、企业创新和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第二,公司财务受多家知名投资公司监管,依法纳税、财务清晰,无风险,结算及时,零误差;第三,微喵补贴礼品,每个月执行一个大主题活动,酒吧可以省去策划活动的时间和精力;第四,微喵服务体系完善,实现7×24小时即时响应;第五,紧抓热点,持续迭代优质内容,这对于酒吧互动氛围的提升效果明显。

快速发展的几年中,张毅很欣慰地,看到不少合作用户月净利润实现20万的增加,酒水销售的流水增加近30%,不断有酒吧放弃使用中的其他产品选择了微喵,也有微喵老用户中途使用其他产品后又回归微喵“战队”,微喵也逐渐步入盈亏平衡状态。

深度服务 赋能传统酒吧

回想12年创业路,张毅深有感触,创业第一年,内敛羞涩,为“做生意”赚钱而执着,而今自信满满,创业为用户而心跳。

成都音乐房子酒吧,是成都目前最火的酒吧,是超女张靓颖, 快女江映蓉, 中国好声音徐海星、 非非, 快男王铮亮等人曾经驻唱过的酒吧,也是微喵的第一位用户,至今使用6年的忠实用户。

9月的一天,音乐房子酒吧正在进行一场“分享你的爱情故事”的活动,大屏滚动着一个个浪漫的童话。其中,有好几对情侣留言表示,是微喵让他们相遇相爱步入婚姻的殿堂。张毅为此激动不已,“目前消费者在微喵霸屏求婚的内容不少于1000次,我很开心微喵可以见证甚至助力别人的幸福,这很有意义。”

 

专访微喵CEO张毅:给3万家酒吧插上黑科技翅膀,掘金千亿级消费市场

 

为此,微喵团队正在深度探索,如何实现更好地赋能酒吧。整合优质资源导入酒吧,融合AI以及VR技术至酒吧,是张毅正在布局的方向。

首先,整合多元化资源,纵向做好垂直服务。在加强酒吧互动之外,微喵未来将全面赋能酒吧。张毅介绍,微喵将整合全球顶级音乐素材、顶级营销导师,高流量艺人输送到酒吧,如抖音顶级网红,电影电视剧明星、歌手等。

其次,微喵致力于用科技创造人类新娱乐,未来将利用更多的互联网科技改造酒吧娱乐方式。过去一年,微喵正在尝试将AI/VR技术结合酒吧的娱乐程序,丰富酒吧的娱乐方式。可以畅想的功能:人脸识别用户,提升酒吧会员体验;颜值打分,增加互动玩法;VR游戏互动;戴上VR眼镜,坐在家里感受酒吧氛围……

第三,目前微喵平台积累了3000多万消费者,未来微喵将把优越的酒吧文化传播给消费者,供他们主动选择。

目前,微喵团队大约200人,其中40%为技术人员。对于未来,张毅毫不掩饰自己的目标,“在互动娱乐领域,微喵和第二第三名已经拉开了一定距离,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构建竞争壁垒,成长为行业独角兽,IPO也在筹划中。”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联盟电竞深入粤港澳大湾区 合力开拓湾区电竞产业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