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疫情催生“机器人”刚需 兆威助力“新蓝海”

内容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器人在医疗、配送、巡检等方面大显身手,消毒”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无形中刺激了消毒机器人市场的爆发。随着3月“新基建”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器人在医疗、配送、巡检等方面大显身手,消毒”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无形中刺激了消毒机器人市场的爆发。随着3月“新基建”按下快进键,双重因素叠加,服务机器人市场正迎来“新蓝海”。

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十一五”发展纲要》的组织策划下,计划将助老助残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竞技与娱乐机器人等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作为主要目标。伺服单元是服务机器人的重要元器件之一,伺服单元主要是由外壳、电控板、马达、减速器与位置检测元件所构成,减速器是其中关键一环。

机器人通常是由电池供电,待机时间和整机重量是使用的关键指标之一,这就要求小型伺服单元减速器的效率高,功率密度大。所有的传动形式的齿轮的模数都介于0.15~0.5mm之间,属于小模数齿轮。平行轴直齿轮是最常见和应用最广的传动形式,在传统的航模舵机上广泛应用,应用在机器人领域不同的是对减速器的寿命要求高,对噪音更敏感,由于齿宽限制,使用斜齿轮对噪音改善帮助不大,重心放在齿轮参数优化,同时要在减速器内部增加离合机构,当机器跌倒减速器受到外接冲击时,齿轮能得到保护。而行星齿轮可以实现小空间大传动比,伺服单元要求小回差,输出级接近零侧隙啮合,行星轮既和太阳轮啮合又和内齿轮啮合,装配困难。

机器人的重要零部件包括电机、伺服系统、减速器等,其中后两者的成本几乎占到整机成本的一半,但这两部分主要部件却多被国外企业垄断。《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投融资事件中,被投企业多数为服务机器人企业,占比达83.5%;中国服务机器人发展增速高于全球增速,但部分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微型传动系统方面,帮助实现智能机器人传动系统实现智能化、科技化。

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展耐磨材料技术、加工工艺优化技术、润滑技术、装配技术、可靠性及寿命检测技术以及传动机理的探索,发展适合机器人应用的效率、低重量、长期免维护的系列化减速器(齿轮箱),在结构、空间设计不断严格要求,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降低总成本,还具有扭矩刚性大、振动小、耐冲击性强、承载能力大、小体积等特点,更好满足六自由度机器人的传动需,大大提了智能机器人感知与识别、机构与传动、控制与交互等方面的性能。

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35.0亿美元,占整体机器人市场规模的45.9%,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59.0亿美元,占比为54.1%。从世界角度来看,中国崛起目前已经成为国外公认的事实,国外资本虽然想尽办法还在妄图阻挡中国的蓬勃发展态势,但民间在市场应用上已经被中国折服。

兆威在智能驱动系统方面为广大机器人制造厂商提供微型传动系统和电子驱动模块定制化解决方案。智能机器人正催生新的工业革命,机器人产业繁荣的背后,机器人智能和科技化的升级需求值得我们冷静思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如何“补回”免疫力?快来公益申购仙芝楼破壁孢子粉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