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大运河申遗成功,山东再添世界遗产

内容摘要:  齐鲁晚报济南6月22日讯(记者乔显佳 马云云) 22日,从卡塔尔首都多哈传来喜讯,由中国独立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我省从此有了第...

  齐鲁晚报济南6月22日讯(记者乔显佳 马云云) 22日,从卡塔尔首都多哈传来喜讯,由中国独立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我省从此有了第4个世界遗产项目。

  22日下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听取了对中国大运河历史、作用以及现状等方面的陈述后,各成员国代表阐述了各自的意见,大会主席、卡塔尔公主玛雅萨根据会议表决结果宣布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成功。

  22日,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就大运河成功申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山东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一省,这些年来对推动运河申遗形成共识,沿运各市县均做出了巨大努力,使得我省在文物遗产点保护、社会动员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此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范围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我国8个省份,首批选择了58个遗产点和27个遗产段,总长度1011公里。其中,山东有15个遗产点、8个遗产段。

  省文物局有关人士说,通过申遗,让大运河由“遗产带”、“观赏带”变成今后的“富民带”,不仅能为我省沿运5市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契机,还可使约500万人口直接受益。

  今年5月15日至6月1日,本报联合其他沿运省份的主流媒体发起了徒步大运河考察活动。在大运河申遗前夕,向广大读者全面展示了大运河的今昔。其间,考察团队还前往位于扬州的中国大运河申遗办公室,赠送了沿运居民支持申遗的签名条幅,表达中国普通老百姓对大运河申遗的支持。

 

 

  运河山东段遗产点

  在此次大运河申遗中,大运河山东段被纳入首批申遗范围的遗产点共15处,包括临清运河钞关、阳谷古闸群(荆门上闸、荆门下闸、阿城上闸、阿城下闸)、戴村坝、邢通斗门、徐建口斗门、十里闸、柳林闸、寺前铺闸、南旺枢纽、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运河砖砌河堤和利建闸。

  十里闸

  柳林闸

  寺前铺闸

  十里闸与柳林闸建于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分别位于汶上县南旺分水口南北5里处。两闸协同工作,按照南北两侧的水利条件实施相应的开闭操作,确保供水实现定向定量控制。寺前铺闸位于柳林闸以南的河道上,是清代建立的辅助闸门。3座闸的形制相同,由雁翅、闸基、闸板等构成,均为石砌。现均为闸改桥,闸基等石制部分均保存完好,木质闸门闸顶板已不存。

  邢通斗门

  徐建口斗门

  邢通斗门是运河与南旺西湖的重要减水闸,徐建口斗门是连接小汶河和马踏湖的通道,均建于明朝,现已失去原有功能。为削减河道流量,明代中期利用运河两岸的洼地,在南旺分水口附近建立多个湖泊,并建设斗门与运河连通,以调节运河水量,陆续形成了蜀山湖、马踏湖、南旺湖等“水柜”,对运河供水进行季节性调节。二斗门结构相同,由闸体、闸基、闸板、雁翅等组成,均为石砌,现仅存闸基和部分闸体,木质闸板已不存。

  运河砖砌河堤

  汶上运河砖砌河堤建造于明代弘治年间,是南旺枢纽附属堤岸设施之一。考古发掘出的部分河堤长约400余米,宽7米,用青砖和条石构筑。上铺一层条石,中间砌九层青砖,平砌错缝,下筑七层条石为基。在本段河堤的东端清理出一处石台阶登岸口,用十一层条石错缝平砌。此段运河点遗址的发掘,对了解明代运河河堤结构、形质、材料等有重要意义。

  南旺龙王庙遗址

  为纪念明代著名水利专家、工部尚书宋礼和著名农民水利专家白英等创修南旺枢纽工程,在南旺汶、运交汇处建造了分水龙王庙。分水龙王庙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由东、中、西并列的三组建筑组成,地面尚存关帝庙、禹王殿、观音阁等砖木建筑,其他建筑为遗址状态。该建筑群以院落内的甬道为中轴线对称分布,自北向南依次为牌坊、山门、戏楼、钟楼、鼓楼、龙王大殿和关帝庙。

  利建闸

  位于微山县南阳镇建闸村,是南阳新河建成的9座节制闸之一,始建于公元16世纪(明嘉靖年间),公元18世纪时(清乾隆年间)重修,是明清两代会通河上重要的节制闸。20世纪初,利建闸随会通河微山段的停运而逐渐废弃。现船闸保留有石质闸座,闸座保存基本完整,呈八字形,条石砌成,条石长短不一,厚度多在50厘米左右。南侧雁翅、西侧闸座保存较好。

  阿城上闸

  阳谷县志记载,1411年(明永乐九年),明政府命工部尚书宋礼开复会通河。宋礼采纳汶上白英建议,在县境内河道上共建闸门六座,即荆门、阿城、七级上下闸。阿城上闸位于阿城镇西街齐南公路南100米运河之上,是阳谷县境内六座闸之一。该闸现存闸函长8米,宽7米,雁翅长10米,青石垒砌而成,闸板、闸面早已无存。

  阿城下闸

  阿城下闸始建于1411年(明永乐九年),闸函长10米,宽7米,雁翅长30米,闸槽宽15厘米,处于古运河与新开运河的交汇处,因地制闸,定时起闭,节制水流,是阳谷县境内六座闸之一。由于河道废弃,部分函洞两旁石头被村民拉走。雁翅部分损坏,闸板早已无存,闸面是后人用木料搭建,现在已经重新规划建设。

  临清运河钞关

  临清运河钞关(收取关税之所)在山东鳌头矶南300米处大运河西岸。始建于1429年(明宣德四年),延存至今已有580余年的历史。现存有钞关仪门,南、北穿厅,公堂、巡拦房、船料房、官属舍房等80余间古建筑,院内存有明代和清代碑刻。在运河漕运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一处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并且是全国唯一的一处钞关旧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青银高速济南段一甲醇罐车被追尾泄漏起火致1死2伤

下一篇:各省份陆陆续续公布2014年高考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