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开发商焦虑 购房者观望

内容摘要: (来源:新华网)近期中国楼市成交惨淡,焦虑业绩的开发商苦思促销妙招,持币购房的“刚需”族不为所动、冷眼观望,地方政府陷入“救市疑云”,地产大...

 (来源:新华网)近期中国楼市成交惨淡,焦虑业绩的开发商苦思促销妙招,持币购房的“刚需”族不为所动、冷眼观望,地方政府陷入“救市疑云”,地产大佬、业内专家激辩楼市拐点何在……淡静行情之下,房地产业暗涌流动,并不平静。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9887套,同比下降32.5%。其中,一二线城市下调幅度最大,一线城市三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降40%。

从“一房难求”到“门庭冷落”的骤变,让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很是焦虑,费尽心思吸引消费者:上海五一房展推出比基尼模特促销、销售人员戴着红领巾分发宣传材料,浙江一楼盘推出直升机空中看房服务……频出怪招、奇招招揽购房者,无不与楼市低迷现状有关。

对消费者而言,价格优势才是王道。虽然一线城市开发商仍在硬扛,价格未现松动迹象,但二三线城市如杭州、常州、无锡等地已有楼盘降价。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签约均价1539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7.9%,同比下跌16.5%。即使如此,记者近日走访杭州几家楼盘发现,前来看房的人多,真正下单的却少。

专家表示,购房者普遍拥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房价越跌越想继续观望。

刚毕业的吴婧去年拥有了北京户口,有买房计划的她一直在跟踪北京楼市。“现在很多二手房都是几十万地往下降,一个月前报价750万的三居现在是600万,降价幅度让人惊讶。目前肯定不是出手的好时机,我打算再观望一下,看看还能降到什么程度。”吴婧说。

近日,网传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看空楼市”的内部交流发言稿更是引起热议。尽管万科随后再三澄清曲解其本意,不是万科看空行业,但仍引起连锁反应,五一节后开市沪深两市地产股普遍下挫。

行业不景气已经让一些地产商开始战略调整。上市公司雅戈尔近日称,公司把杭州市场的楼盘“清盘”后,将退出杭州楼市。去年6月,雅戈尔退掉杭州城西的一块“地王”,为此损失了4.8亿元,堪称“壮士断腕”。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持续低迷、库存居高不下的压力下,地方政府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冲动将越来越强烈。鉴于当前中央对楼市的政策硬杠难以突破,一些地方或从限购范围、户籍政策等方面“突破”,打擦边球逐步松绑。

陆续有杭州、长沙、温州、福建等多地传出放松楼市调整政策的传闻。虽然先后都被当地政府明确否认,但是市场上仍然盛传类似信息。

与开发商同样焦虑的是“靠房吃饭”的房屋中介。北京市民张先生敏锐地感受到了楼市的风向,因为街边散发传单的二手房中介越来越多,“看来现在楼市真是不景气,以前行情好时他们可没空出来发传单。”张先生说。

在北京北五环外的郊区,中介小杨正忙着给潜在客户发短信,分析淡市是出手良机,鼓励他的客户“不要观望,该出手时就出手”。

就在北京五一假期新房成交创7年新低之后,复地集团6日竞得北京通州区运河核心区两宗多功能地块。这两块地块复地分别经过11轮和49轮竞价方才获得。激烈的竞争,仍然反映出开发商对一线城市盈利空间的期待。

在网络上流传的那份被万科否认的毛大庆发言稿里,对北京楼市有一句判断是:“看不懂”。

购房者陷深度观望 三四线城市或迎"松绑年"

(来源:中财网)五一三天小长假,全国楼市“倒春寒”,多地成交惨淡,让“红五月”开局不利。多地降价消息不断,楼市现状不乐观,购房者陷入深度观望,紧接着限购松绑的消息四面传开,“救市”步伐不断加快。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限购松绑、降价、观望等字眼充斥着大家的视野。

降价声不断 “真摔”or“假降”

110家上市房企财务状况恶化 开发商或普遍降价

5月5日,高盛高华证券发布的报告称,110家A股房地产财务状况恶化,并将影响二季度房价。

高盛高华对110家A股房地产公司财务数据的季度监测分析显示,2014年一季度开发商负经营性现金流占总资产的比例已接近2011年一季度末的水平。而2011年一季度正是当年度房价“走软”的开始。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也称:预计开发企业中悲观情绪开始占据上风。报告指出,2014年一季度地产上市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入/流出大幅下降到0.81,上市企业的有息负债率达33.7%的历史新高。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季度净额出现历史以来最大的负值。

与此伴随的是基金的撤出。据Wind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从51家上市房企清仓。

楼市降价风暴刮至一线城市 避风港的地位沦陷

近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失守,均出现房企降价出货的现象。

“今年全国楼市整体表现十分低迷,降价潮也从年初的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蔓延。”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向记者表示,此轮调整是市场内部供求关系和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而不是因为楼市调控。

“此前都说一线楼市坚挺不会降,但现在看来,当大潮来袭时,很少人能不湿鞋。”深圳一位开发商称,在银根持续紧缩,开发商资金压力加大,且购房者看空情绪蔓延时,今年一线城市同样不乐观,尤其是郊区和供应量较大的片区,楼盘降价走量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各地楼市降价假摔居多:直接降价城市只有6个

尽管自2月杭州德信北海公园宣布降价后,降价风波在多地持续发酵,但据记者了解,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中,真正出现直接降价的城市只有6个,实质性降价楼盘也不过9个,其余多为减少首付成数、特价房、团购房等常见的促销形式。

记者测算上述9个项目楼板价在降价后售价中的占比发现,这些项目楼板价占目前售价比重多在40%至60%之间,如果考虑土建成本和资金成本,除少数楼盘由于前期地价较低,降价后仍有获利空间外,其他楼盘大多已经贴近成本线,亏本风险骤增,高地价项目在楼市下行通道中风险凸显。

楼市陷入深度观望 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

刚刚过去的“五一”三天小长假,北京楼市“秋风萧瑟”,成交总量同比大幅下降,全国多个城市也呈现出类似的情形。与此同时,房企拿地数量逐月递减,上市公司利润出现下滑;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楼市整体“趋冷”已是大概率事件。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五一”假期三天北京楼市成交总量仅为200套,同比减少85.48%。

无独有偶,全国多个城市的楼市也呈现“萧条”景象。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9887套,比2013年同期的14642套下降了32.5%。其中,一二线城市下降幅度最大,一线城市三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降40%。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认为,购房者深度观望的情绪仍未有任何改善。

成交量下滑、利润下降、拿地放缓;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楼市明显出现了和2013年不一样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错综复杂。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去年由于出台了“国五条”,对二手房交易所得征收20%的个税,造成了爆发式的非理性的增长,因此成交量同比自然要下降。与此同时,房贷偏紧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购房需求。

限购松绑风声四起

三四线楼市压力大松绑获默许 一线城市按兵不动

五一楼市成交表现出丝丝凉意,日前不少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急不可耐,频频出手救市。昨日,安徽省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文章明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自5月1日已正式实施。南都记者昨日采访的不少开发商和专家都认为,今年这些城市的自主放松行为会进一步得到默许,对于这些三四线城市来说,市场供应量充足但人口和购买力相对偏弱,楼市压力不容小觑。合富辉煌副总经理龙斌更向南都记者预测,在这种思路引导下,今年可能成为“松绑年”。

部分地区限购松绑欲"救市" 昆明楼市会松绑?

从目前楼市松绑的城市来看,昆明与这些城市有着太多的共通之处。除了多个楼盘大幅降价外,据昆明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初步估算,2014年昆明新增商品房供应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而2014年计划开盘的40多个新项目中,新增预售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再加上2013年剩下的库存量2014年的全年总供应量将会达到2534万平方米以上,比2013年2151.5万平方米的总供应量增长约17.8%。

在周曼看来:“地方政府是在给开发商打气,别乱,别急。”她认为,目前楼市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限购,限购只是一部分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很多客户对市场已逐渐失去了耐心,部分城市政府积极“救市”,无非是提高信心,开发商的信心亦或是购房者的信心。

而云南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也认为,一个市场最可怕的就是消费者对整个行业丧失信心,如同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所以政府适当的“救市”目的大部分的原因在于提升行业信心。

而昆明是否会实施松绑,还需要政府对整个楼市的全盘的衡量。业内普遍预计,在目前地方经济依然深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陆续救市是大概率事件,将会有更多二、三线城市的救市政策相继出台。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信贷环境没有根本改善的情况下,限购放松对楼市成交量的恢复可能作用有限,房地产企业应该抓紧出货窗口积极营销,以价换量去库存来解决市场供需矛盾。

10城接连传出限购松绑 专家称仅靠政策难救市

从年初持续发酵的“降价潮”,到五一期间各大主要城市楼盘成交的普遍下行,看空情绪快速蔓延全国楼市。此种态势影响下,从去年8月温州首传限购松绑开始至今,9个月时间中便有铜陵、南宁、无锡、杭州等共10个城市接连传出政策松动消息,被业内视为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的“救市”之举。

何种行情催生了地方政府限购“松绑”?放松限购能否扭转多地楼市“量价齐跌”局面?在市场与政策的交互博弈中,这些疑问让楼市走向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行情持续走低。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有28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滑,其中北京下滑幅度最大,高达55.18%。四月,44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近两成,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不仅“金三银四”成色不足,五月开局“寒流”更是延续楼市疲态,使全国楼市成交跌至“冰点”。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表明,今年“五一”假期新房成交面积环比跌幅约47%,创近四年新低。雪上加霜的是,截止4月末,全国主要城市库存量持续小幅回升,二三线城市库存压力不减,企业去化风险进一步凸显。

时评:对各地政府"救市"之举 不能再袖手旁观

继南宁放松限购政策后,安徽铜陵市也加入了“救市”队伍中。5月5日,安徽省铜陵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新政策从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一位在全国多地有项目的开发商向记者直言。

上月底,广西南宁打响了地方政府救市第一枪。彼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断言,如无相应的干预政策,此举将引发其他城市效仿,楼市松绑政策将会密集出台。话音刚落,五一小长假过后,天津、福州、郑州等地即传来救市消息,铜陵更是直接付诸于行动。不难预想,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各地目前的试探性救市政策或将演变为正面出击,楼市调控或将面临瓦解。

中国的楼市是典型的政策市,一旦有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房地产业,最突出的表现即为房价的升跌。应当说,此前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多数地区的房价呈缓慢下降的趋势。然而在救市消息传出后,就有开发商表示,“既然会救市,干吗要降价?扛一阵就过去了。”而原本,该企业正打算以价换量。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国楼市寒流中的百姓心态

下一篇:“中国网事·感动2014”网络人物评选(二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