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新疆“西进东送”打造丝绸之路能源大通道

内容摘要: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6日电(记者 刘兵)跨国油气管道、国际油气合作区、中亚电力联网……26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以新疆为通...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6日电(记者 刘兵)跨国油气管道、国际油气合作区、中亚电力联网……26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以新疆为通道的能源合作成为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交流的焦点。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成为越来越多的亚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共识,拥有独特地缘和资源优势的新疆将加快对油气、煤、电等能源“西进东送”的步伐,打造丝绸之路能源大通道。

  近年来,中国石油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油气通道建设与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先后投产,已建成中国西北部油气战略通道。截至去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输送天然气超过290亿立方米每年,管道C线设计输送能力250亿立方米每年,已于今年5月31日顺利投产。

  一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互利共赢的理念逐渐为亚欧国家认同和支持,中亚、南亚和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塔吉克斯坦记者协会主席阿克巴拉里·萨托罗夫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油气能源合作迅猛发展。塔吉克斯坦没有出海口,依托以新疆为枢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可将国内丰富的水电资源通过中亚电力联网,实现向印度半岛、波斯湾、西伯利亚和中国等地区和国家输送。

  印度尼赫鲁大学副教授德巴塔说,印度将新疆视为印度连接中亚的潜在大陆桥,并希望通过新疆尽快从中亚得到急需的能源,同时也能开启牢固的中印经济和能源合作局面。与新疆共建天然气管道将提升印度和中亚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

  “中国是全球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电力技术先进成熟,而中亚地区电力需求旺盛,各国纷纷把改善民生,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薇说,“如果将中国-中亚进行电力联网,将有效推动中国电力产业‘走出去’,中亚国家在电力技术、人才和资金匮乏方面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从而实现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能源互补,使能源合作更为紧密。”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让阳光和快乐伴随青少年——新疆喀什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引领青少年成长

下一篇:高考成绩开始查询 乌鲁木齐一中考生700分全疆理科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