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五论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内容摘要:  张春贤同志在自治区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做好新疆宗教工作,当前最突出的工作就是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这是基于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的渗透和蔓延...

  张春贤同志在自治区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做好新疆宗教工作,当前最突出的工作就是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这是基于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的渗透和蔓延呈现出复杂的态势,站在更高层次上谋划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来推动工作、把握主动的有效手段,也是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治本之策。

  “三股势力”的思想基础和根源是宗教极端,我们要深刻把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根本目的和严峻形势,把“去极端化”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宗教极端势力为达到其政治目的,不惜亵渎伊斯兰教,披着宗教的外衣煽动宗教狂热,不断制造事端,向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进行挑衅。宗教极端势力从意识形态、经济制度、法律规范、文化艺术、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方面,对信教群众进行全方位的腐蚀、煽动和蛊惑,成为宗教和谐的最大威胁。要拔除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这颗“毒瘤”,必须将宗教极端思想从正常宗教中剥离出来,坚决予以遏制和打击。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从严从紧治理“三非”,是压缩宗教极端思想滋生空间和从源头切断其传播渠道的必要手段。做好“去极端化”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绝不能把宗教引向无限发展、无序发展、极端发展的歪路上去。要严惩传播、煽动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违法犯罪人员,摧毁幕后组织;要正确区分宗教活动和民族习俗、正常信教和宗教极端的界限,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严禁宗教干预行政、司法、教育、婚姻和计划生育,严禁宗教妨碍正常社会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严禁宗教极端势力干预世俗生活。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从意识形态领域“去极端化”的战略部署,更具根本性、彻底性和持久性。宗教极端思想最显著特征就是排他性,他们不仅与其他民族人民为敌,也与本民族人民为敌。而与时俱进的现代文化因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开放性、人民性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无疑是遏制非理性、排他性、迷惑性的宗教极端思想的强大武器。我们要拿起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个认同”教育,以摧枯拉朽之势,将宗教极端思想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宗教极端思想的极端排他性注定其是没有生命力的,但它不会自行消失。我们要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以保障信教群众合法宗教需求,挤压宗教极端活动空间。要确保宗教组织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积极发挥各级伊斯兰教协会在联系和引导信教群众、促进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的作用;要按照有序、适度、可控原则,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知识和宗教礼仪的合法渠道,引导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在自治区大中学校试点开设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宗教常识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宗教。

  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有利于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是摧毁“三股势力”思想根基、取得反分裂斗争决定性胜利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予以贯彻,为从根本上解决新疆长治久安深层次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高考成绩开始查询 乌鲁木齐一中考生700分全疆理科第一

下一篇:张春贤:在天山南北创造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