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南宁花山——古代壮族岩画观赏处

内容摘要: 花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 花山,壮语叫“岜莱”,汉语译为“花花绿绿的石山”。她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西南部...

 花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 花山,壮语叫“岜莱”,汉语译为“花花绿绿的石山”。她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西南部的宁明和龙州两境内,以古代壮族

1 / 8
 
 

 

  花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 花山,壮语叫“岜莱”,汉语译为“花花绿绿的石山”。她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西南部的宁明和龙州两境内,以古代壮族的大批岩画为主要景观,分布于2800多平方里范围之内,大壁画有64处,最集中的是花山和明江两处。

  花山风景区风光分布在地域上具有连续性条带状的特点,200里沿江风光带左江古崖壁画为主体;500里公路沿线山水田园带以穿行于石灰岩峰、峰林洼地、河谷之间的风光为内容;100里南疆边关风光带以凭祥的友谊关、大新德天大瀑布等景观为重点。

  花山海拔为345米,岩画宽为172米,高约50米,共有111组,图象有1900余个,面积8800多平方米。包括人、马、狗、刀、剑、铜鼓和羊角钮钟等,画面人像皆半蹲式,造型古朴粗犷。最大高达3米,最小也有30厘米。据考证,崖壁画始画于春秋,延至后汉,距今约一千八百年至四千年,它不仅是壮族先民和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崖画中的珍宝。花山壁画的主题、内容、颜色原料成分和如何绘制等这些至今还是一个不解之谜,它巨大的艺术价值和重要的历史价值吸引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前来考察、研究,也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旅游交通

  从广西首府南宁乘火车、大巴旅游车,三个小时即可抵达距南宁160公里的宁明县城。花山距宁明县城25多公里,乘机动船二个小时可到达;

  从驮龙桥头上船,沿左花山距宁明县城30多公里,乘机动船二个小时可到达;

  从驮龙桥头上船,沿左江顺流而下,两岸平畴沃野,蔗林郁郁,禾苗青青,秀竹房舍相掩映。约15华里,便进入花山地带,但见群峰耸立,山回水转,两岸青峰绿树倒映在澄碧的江水中,真可谓“船行山影动,人在画图中”。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国布吉岛”——下川岛

下一篇:扬美古镇——南宁历史文化遗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