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小暑时节腹泻高发 专家提醒切忌盲目吃药

内容摘要:  小暑临近,气温开始走高,许多市民钟爱生鲜冷食,由此造成的腹泻等胃肠道疾病高发。在发生腹泻后不能盲目服用止泻药物,可通过按摩梁丘穴、腹泻穴等缓解症状。张天嵩提醒...

  小暑临近,气温开始走高,许多市民钟爱生鲜冷食,由此造成的腹泻等胃肠道疾病高发。在发生腹泻后不能盲目服用止泻药物,可通过按摩梁丘穴、腹泻穴等缓解症状。张天嵩提醒,患者在腹泻期间也应坚持进食,不能只喝白开水,及时补充营养有利于肠胃道恢复正常。

  小暑临近,气温开始走高,许多市民钟爱生鲜冷食,由此造成的腹泻等胃肠道疾病高发。另外,由于仍处于黄梅季节,许多市民有下雨天穿凉鞋、拖鞋等出门的习惯,寒气入侵也增加了腹泻的几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天嵩表示,不要过度食用生冷食品,在空调间要注意局部保暖,下雨天穿凉鞋出门的市民可在回家后喝姜汤水或泡脚来祛除寒邪。在发生腹泻后不能盲目服用止泻药物,可通过按摩梁丘穴、腹泻穴等缓解症状。

  人们习惯在夏天吃冷饮、吹空调,但因此而引发胃肠道疾病也属常见。张天嵩指出,生冷食品,特别是冰镇啤酒、冰镇西瓜等,如果过饮过食,会因为寒冷刺激引起胃肠道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导致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引起腹痛和腹泻。尤其是一些本来就属于阳虚体质,如平时四肢怕冷、喜热食厌凉食的市民最好避免食用冷饮,以免致其更加虚弱。在过量运动后,婴幼儿、老年人、经期妇女等特殊人群也要慎吃冷饮。另外,室内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一般在25℃~27℃左右为宜,在空调间睡觉一定要注意腹部保暖,以免腹部受凉造成腹痛等。

  张天嵩介绍,足部有近70个穴位,在维持经气运行方面有重要作用。由于脚远离心脏、承担全身重量,容易导致血液循环差;加之足部缺乏脂肪,抗寒能力较弱,容易导致寒邪入侵。夏天如果贪凉,或赤脚涉雨水,寒气入侵,一方面会导致呼吸道抗病能力下降、消化道功能紊乱出现感冒、腹泻;一方面也会导致气血不通,出现腿痛等情况。如果是正处于经期的妇女,可能会致痛经等。出现上述情况的市民需及时就医;如果没有明显症状,则可通过喝姜汤水或泡脚来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张天嵩提醒,过饥、过饱、孕期妇女、足部有炎症及皮肤病患者不宜泡脚。

  此外,张天嵩强调,在发生腹泻症状后不能盲目服用止泻药物。他解释,因食用不洁或变质食物导致的腹泻很可能是由感染引起的。此时的腹泻症状本身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由此可排泄掉一部分病原体,对人体有益。特别是由细菌引起的腹泻,高热等中毒症状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需要以抗菌治疗为主,绝对不能使用止泻剂,如果服用止泻药,就把致病菌留在了体内,反而有害。张天嵩表示,腹泻腹痛时,可将双手拇指放在梁丘穴上,重力按揉3~5分钟,症状可获缓解;也可用食指轻轻揉动腹泻穴,每分钟60次,每次1-3分钟即可。

  张天嵩提醒,患者在腹泻期间也应坚持进食,不能只喝白开水,及时补充营养有利于肠胃道恢复正常。腹泻早期可以吃些加咸菜的清淡米汤,中期好转后可食用面条等流质食品,少喝牛奶、忌生冷、大蒜。腹泻停止后的一周内最好避免过于油腻的鱼、肉。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晨起喝杯温开水 百岁长寿的11个日常习惯

下一篇:饭后吃6种食物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