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美对话将直面敏感问题 美或就人民币汇率施压

内容摘要:   昨天,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对话框架下,第四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发  今日,为期两天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对话框架下,第四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发

  今日,为期两天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对话和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轮战略对话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各自内外政策、双边重要敏感问题、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综合中新社

  ■战略对话

  深入交谈敏感问题

  在前天下午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介绍,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对话和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将分别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郑泽光表示,本轮战略对话议题十分广泛,涉及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重大问题。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各自内外政策、双边重要敏感问题、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深入交换意见。战略对话前夕,双方将先行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着重讨论战略安全、综合安全问题。

  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穆思及其他部门负责人参加。

  ■经济对话

  举行三大议题会议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本轮经济对话的首要任务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稳定和发展中美经济关系,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经济内涵,促进中美在双边和多边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

  朱光耀表示,中美双方高度重视本轮对话,将派出主要经济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美方代表团包括18个部门的负责人,中方代表团包括17个部门的负责人。中美双方将围绕“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主题,就宏观经济和结构改革、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金融业改革开放与跨境监管合作三大议题举行专题会议。双方工作层正密集磋商,认真准备会议成果。

  ■人文磋商

  开展4场亮点活动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本轮人文磋商将以“缔结青年纽带,塑造和平未来”为主线,分别就两国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情况进行总结,探讨下一步合作方向及举措,推动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对中美人文交流的殷切希望。

  郝平表示,磋商期间将举行4场亮点活动,一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和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女士为加强中小学合作的倡议而启动的“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项目;二是“中美留学35周年”纪念活动;三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颁奖大会;四是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

  □专家解读

  1焦点

  美将就人民币汇率施压

  与前几轮对话一样,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跻身美方的关注焦点之一。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表示,人民币仍然被低估,他将在本轮对话中就该议题向中国施压。

  “美国的这一要求没有道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目的是汇率的市场化,而不是一味的升值。美国此举,只是想扩大对华出口优势。

  周世俭指出,一年多来,日元贬值幅度达26%,美国对此不闻不问,却对中国3%的贬值不依不饶。“如果这其中有什么标准,那么这个标准就是——是否对美国有利。”周世俭说。“可以预期,尽管美国施压,但人民币汇率不会有重大变化。”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中国会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继续推进汇率改革。

  2悬念

  双边投资协定会否提速

  “考虑到两国的诚意,此次对话势必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度。”周世俭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并不强劲。拉动就业、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内“压倒一切的任务”。从这一层面讲,美国亟须来自中国的投资。

  “然而,相较于欧洲,中国对美投资近年来却屡屡面临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周世俭指出,中国已经从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阶段过渡,中企“走出去”势头强劲。在此形势下,与美国签订双边投资协定,无疑将助中企投资美国。何茂春同意上述研判,他指出,中美市场相互依赖性在增加,彼此之间的共识也在增加,在此形势下,双边投资协定的达成,将有助于未来两国自贸区的建设,同时促进全球自由贸易。

  3影响

  疏导负面问题消除误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近几年,中美关系不时出现负面消息,双方的分歧也在增多,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一年一度的中美高层领导对话,将推动中美双方扩大利益契合点,疏导前一阶段的负面问题,从而起到消除误解、管控分歧、增信释疑的重要作用。

  时逢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两国可以借此扭转局面,充实新型大国关系内涵,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应有担当。“过去35年,相信很少人能够预测到中美关系的快速发展,我觉得中美两国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这个世界,两国合作还有巨大潜力,这次战略经济对话议题涉及面广,其中一部分是关于双边未来规划,这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阮宗泽说。

  主要议题情况

  人文交流

  刘延东副总理将与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议题将就两国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情况进行总结。

  战略与经济对话

  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克里国务卿、雅各布·卢财长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

  其他议题

  战略对话期间,双方还将举行关于气候变化、科技与创新、苏丹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打击动植物非法交易等议题的对话和对口磋商。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一场足以颠覆世界的比赛:巴西德国半决赛现场目击

下一篇:谭力被指注重表面功夫 喜欢做花架子摆大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