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上海陆家嘴出台政策扶持互联网金融发展

内容摘要:“陆九条”意见明确,产业园重点发展基于互联网及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等信息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等金融相关服务的金融业态...

“陆九条”意见明确,产业园重点发展基于互联网及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等信息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等金融相关服务的金融业态,主要集聚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对冲量化、私募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商业保理、金融服务、各类金融机构子公司等新兴金融企业,以及对上述企业有控制力的金融类投资控股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资讯、评级、评估、征信、咨询等专业服务的机构。

昨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管委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陆家嘴互联网新兴金融行业发展大会,正式发布暨创新孵化基地配套措施》,即“陆九条”。早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后凡是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31.78平方公里之内,无论是入驻创新孵化基地或是自由选址的相关企业,都将同等享受“陆九条”的优惠政策。

有关专家称,“陆九条”是国内迄今为止含金量最高、考虑最为周全的互联网金融扶持办法,包括了几乎所有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新业态。当天,陆家嘴管委会牵头成立的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会上揭牌。

扶持互联网新兴金融

为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兴金融企业在陆家嘴的聚集,陆家嘴管委会设立陆家嘴互联网新兴金融产业园暨创新孵化基地,并制定了暨创新孵化基地配套措施》,简称“陆九条”,于会上发布。

配套措施从园区业态、办公场所、市场准入、财力扶持、政策支持、创新奖励、行业自律、创业指导、交流平台、孵化措施和人才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对园区企业的支持。

作为市和新区各项扶持政策的补充和配套,重点支持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范围内目前市、区级政策没有覆盖的互联网新兴金融企业。凡是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31.78平方公里之内,无论是入驻创新孵化基地或是自由选址的上述企业,都将同等享受“陆九条”的优惠政策。

“陆九条”让互联网新兴金融企业在获得财力扶持、人才服务等方面享受和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同等待遇。对于陆家嘴发展有重要创新意义的新兴金融服务机构,支持企业在名称中使用“互联网金融”、“网络金融”字样。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选择和评估上,将更加看重企业的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力和商业模式创新。

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发起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教授指出,“陆九条”是国内迄今为止含金量最高、考虑最为周全的互联网金融扶持办法,包括了几乎所有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新业态,不但让这些新兴金融企业享受与银证保持牌机构类似的扶持,还从拓展空间载体、加强人才服务、降低运营成本、组建社会组织、强化行业自律等多个方面营造良好的综合环境。

力争3年引进千家企业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会上表示,“互联网与金融的有机结合,为浦东金融的改革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展示了新的魅力。”在市场作为资源配置中主体的情况下,重新定位政府职能。

产业园在园区环境建设上,既有全新“高大上”的写字楼,同时结合中心城区二次开发,初期通过国资直接介入,后期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对传统楼宇进行二次改造升级,产业园目前已确定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生命人寿大厦、良友大厦和巨洋大厦等总计10余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互联网新兴金融企业需求。下一步,将梳理更多适合的办公场所,继续引进、培育互联网新兴金融企业。

运用“业界自治”思维,陆家嘴管委会牵头成立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引入行业龙头企业、第三方评估机构、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设定行业准入标准,探索行业自律、业界自我管理。同时,搭建新兴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企业、实体经济的跨界交流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互动。

在创新孵化基地建设方面,产业园将探索“政府支持、平台主导、企业主体”的服务新模式。管委会与如平安信托、广发证券、瑞银证券、中欧基金等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在产业园这个“大平台”上创建各有特色的“小平台”,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设计、托管、清算、交易、投研等专业化服务。

目前,在“大”、“小”平台的支持下,产业园已引入海归业界精英、下海公募高管和“草根民间高手”设立的几千万元至几十亿元不同资金规模的数十家对冲基金。园区力争在三年内,新引进互联网金融、对冲基金等不同形态的互联网新兴金融企业100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100家以上。

实施“深耕陆家嘴”行动

会上,简大年在致辞中提到,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正在因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而不断提升辐射力、影响力和资源配置力。陆家嘴将与企业共同携手,创造互联网新兴金融发展的美好春天。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在31.7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陆家嘴聚集了719家银、证、保等持牌金融机构,分别占上海市的60%和浦东新区的90%,还拥有央行上海总部、上交所、上期所、中金所、中国银联等一批系统重要性机构和功能性机构。

陆家嘴在金融资源、总部经济和民营资本的跨界整合方面独具优势。此次与陆家嘴管委会签约的合作平台企业广发证券来自广州,瑞银证券来自北京,而现在它们都在陆家嘴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平安集团设在陆家嘴并以陆家嘴命名的“陆金所”(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其P2P线上交易服务已经位列全球前三。

简大年提到,新兴金融的培育、成熟金融的提升都需要有一个更为完善的软硬环境,我们将着手实施“深耕陆家嘴”行动,让更多的金融家、投资人、创业者留在陆家嘴、爱上陆家嘴。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四川长虹拟22亿元购军工资产 收购零八一集团

下一篇: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将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