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习近平连续两年对“平安中国”作指示

内容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政法综治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政法综治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政法综治工作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来谋划,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加强基础建设,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政法综治战线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3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强调,全国政法综治部门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平安中国建设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得到有效防范、化解、管控。

解读

“平安中国包含三个层面”

这是近两年来,习近平第二次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指示。去年5月,习近平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

 

什么是“平安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授褚松燕说,它应包括三个层面,社会治安良好,有完善的矛盾冲突解决机制,财富公平分配;国家保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公共的安全,为民生和公民权利的救济和保障提供公平的制度环境;每个人对自己负责。

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认为,中国目前处于转型期,社会出现一些不和谐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平安中国建设进行指示,就是要让人民生活得平静、美好、和谐。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平安中国的构建,要通过建设法治社会来实现。”领导人高度关注平安中国,实际上就是关心老百姓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安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北京前10月处分839名干部 大兴区人数最多

下一篇:最高检将成立新反贪总局 由副部级官员兼任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