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国企改革方案最快明年上半年出台 四部委各有侧重

内容摘要:记者5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企改革中央层面已经基本确立各部委的职能和分工,国企改革不是由国资委单一主导,目前包括国资委、发改革、...

记者5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企改革中央层面已经基本确立各部委的职能和分工,国企改革不是由国资委单一主导,目前包括国资委、发改革、财政部和人社部等部委都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预计最快于明年上半年出台。

上述人士透露,整体方案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总揽,具体方案由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和人社部四个部门分工负责。

国资委方案

 

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资委主要围绕国企定位分类和国资投资运营平台,牵头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按照目前的方案,国资委把国有企业分成公益类、功能类和竞争类,采取不同的改革和监管措施。与此同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完善员工持股;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而国资委方案中另外一个重要内容便是,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资委主张新成立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平台仍归国资委管理。”一位知情人士说。

财政部方案

 

成立投资运营公司控股国企

 

但专门负责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财政部有不同的考量,其牵头制定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的指导意见》的主要思路是,仿效新加坡淡马锡模式和汇金模式,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即成立投资运营公司,控股和参股国有企业。这意味着国资委将淡出出资人代表职责,不再管人管事管资产,只做专门的监管者。

发改委方案

 

重要领域还应国有全资或控股

此外,发改委和人社部的任务是分别制定《关于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和《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

“发改委方案的主要亮点是把国防、自然垄断、关键装备、公用服务、生态安全的企业怎么发展混合所有制按行业提出了措施,重要的还是应该国有全资或者控股,不重要的可以参股或者退出。”上述知情人士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APEC批准海洋合作等倡议 反家暴法列入立法规划

下一篇:习近平新书APEC会议引关注 部分文章首公开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