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习近平新书APEC会议引关注 部分文章首公开发表

内容摘要:昨日,国家会议中心APEC新闻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受到中外记者关注。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图书封面 解读APEC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免费提供近百种文字和音像资料...

昨日,国家会议中心APEC新闻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受到中外记者关注。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APEC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免费提供近百种文字和音像资料,其中,多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最受欢迎,该书的中文和英文版最先被“抢光”。
图书封面

习近平新书APEC会议上最抢手
解读

APEC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免费提供近百种文字和音像资料,其中,多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最受欢迎,该书的中文和英文版最先被“抢光”。

这本书对APEC参会者们同样具有吸引力。据媒体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新闻官取到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准备带回去给总理阅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路的著作,共收录讲话、谈话、演讲等79篇,有的文章为首次公开发表。

与以往出版的领导人著作不同,本书首次增加关键词索引目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成为高频词。

图书目录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全面深化改革

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建设法治中国

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七,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

八,建设生态文明

九,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十,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一,走和平发展道路

十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十三,做好周边外交工作

十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十五,积极参与多边事务

十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

十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十八,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摘录

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

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认识和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

—2013年2月28日,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不同语言版本存在细微差别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的APEC新闻中心内,一张长条桌上摆满近百种文字和音像资料,供中外记者免费取阅。

长条桌近1/3的面积,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占据。这里摆放着该书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9个语种10个版本(中文分简体版和繁体版)。

APEC会议北京市筹备办宣传文化组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闻中心向媒体开放首日,该书发放量逾3000册,中、英文版本发放量最多。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马可·马蒂耐利拿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阅读,他说,作为驻华记者,自己必须知道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最新新闻。

一个月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法兰克福书展举办首发式,即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

该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国新办主任蔡名照在首发式上说,该书“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关切,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作者、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评价:“世界对中国及其领导层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解。现在不用再猜疑了。本书真实而全面地展现了习主席的所思所想。”

一位出版界人士注意到,以往中国领导人著作往往先出中文版,再以此为基础翻译出版外文版,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则是中外文版同步推出。

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由于语言表述习惯不同,该书的不同版本之间存在个别细微的差别。比如,中文版有一张图片说明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合影”,英文版除说明上述信息外,还标注照片拍摄时间是1989年9月。

有的文章为首次公开发表

十八大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已经先后编辑出版了三本习近平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三本书属于按“专题”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路的著作。

该书收入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照片45幅。

18个专题分别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法治中国”、“生态文明”、“国防与军队”、“和平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反腐倡廉”等热点话题。

附录收入的是十八大后新华社推出的人物通讯—《“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45幅照片中,既有工作照也有生活照,包括习近平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照片,在福州任职时带女儿玩耍时的照片,还有与父亲习仲勋、母亲齐心、夫人彭丽媛的家庭照。

近期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习近平冒雨考察武汉新港”照片,并未收入书中。该书收录的是同一场景下的另一张照片,其角度与一等奖照片略有不同。

新京报记者对比十八大以来公开出版的习近平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有的文章为首次发表,例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此文是习近平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中华民族”出现频率最高

在出版界人士看来,与以往出版的领导人著作不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首次增加关键词索引目录,以方便读者和研究者查阅。

据不完全统计,索引按英文字母为序排列,收入了超过1000个词条。

新京报记者梳理,“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分别为102次、76次和66次。

此外,“中国梦”出现了59次,并平均分布在各类领域的文章中。“全面深化改革”则出现了39次。

在反四风、反腐败领域,尽管没有出现引用量超过50次的单个高频词,但相关词汇比较多样,比如“反腐败”(11次)、“从严治党”(10次)、“党风廉政建设”(10次)、“党要管党”(7次)、“反腐倡廉”(7次)、“拒腐防变”(6次)、“惩治腐败”(5次)、“物必先腐,而后虫生”(2次),等等。

 

在出访演讲时,习近平多次引用古文经典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根据该书索引,他在讲话中引用过4次孔子,2次老子,孟子、庄子各1次。

除了索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入300多个注释。该书编辑组在“出版说明”中称,为便于读者阅读,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的了解,本书编辑时做了必要的注释,附在篇末。

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为例,该文共有25条注释,其中除了解释“四项基本原则”等中国基本制度,还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前任领导人做了注释。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企改革方案最快明年上半年出台 四部委各有侧重

下一篇:“京考”13日报名招3754人 2/3职位应届生可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