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李克强的两台“发动机”

内容摘要:名词解释双发动机 “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还有很大差距,建设中西部铁路、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城市地下管网还有很大潜力。这方面的带动力很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

名词解释双发动机 “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还有很大差距,建设中西部铁路、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城市地下管网还有很大潜力。这方面的带动力很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李克强说,“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商事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举措,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新业态、新产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在 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圆桌旁落座的,除了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外,还有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4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装备制造、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的4位企业负责人。11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提前进入会场并与参会者一一握手交谈。他在简短的开场白中说:“政府工作、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需要科学决策,而科学决策的前提是民主决策,需要我们问计于民。”

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建设

还有很大提升潜力

首位发言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重点谈到城镇化、长江经济带和上海自贸区等问题。他说,近些年推进的城镇化建起许多新城,但在如何提高城市的宜居性,丰富城市的多层次多样性上,仍有很大的空间。

李克强说:“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建设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针对总理提出的“建设长江经济带”,周其仁说,他在调查中发现,长江沿岸城市的桥梁高度太低,严重制约了大吨位船舶的运输。

“您提出的发展黄金水道非常好,这里面能做一篇很大的文章。如果对这些桥进行改造,对物流费用降低、改造国民经济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周其仁说。

他还称赞上海自贸区改革探索“政策很好”。“这么好的政策不能只局限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加快复制。”

李克强说:“其实上海自贸区尝试的负面清单等改革,已在全国许多地方推广开来。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复制推广工作。”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分别就当前和明年经济形势分析预测、金融和资本市场、进出口形势和走势分析作了发言。李克强与他们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

优质产能

要积极“走出去”

“你们‘走出去’做得怎么样?”听取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发言时,李克强问道。

詹纯新发言的主题是“中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及问题建议”。李克强说:“我出访时了解到,装备制造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很大。你们的机械性价比高、施工队力量强,‘走出去’的时机应该是最合适的。”

从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到推销中国装备,李克强总理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产能“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他在座谈会上举例说,一家公司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出口机械装备,既带动了当地就业,又让企业拓展了海外市场,赢得了利润。

“你们的产品是优质产能,要积极‘走出去’,到海外市场开展合作。”总理说,“政府会努力为你们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经济增长新发动机正形成

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在发言中引用了2000名批发客户经理和超过2000名零售客户经理的调查数据。他说,短期内企业经营仍遇到一些困难,但个人的投资意愿指数正呈现上升趋势。

“个人投资包括哪些方面?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都包括吗?”李克强问道。

“对,他们投资意愿上升的态势非常明显。”李建红说。

李克强说,去年以来,政府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举措,促进大量小微企业和工商户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为什么我们今年GDP增速放缓,但就业却能提前完成目标?这与小微企业大量诞生有直接关系。”李克强说,“现在,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正在形成,这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期待。”

你们不仅拓展了市场

也是在推进社会公平

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两位新兴产业代表的发言,让会场气氛更活跃了。

罗峰在发言中介绍,自己的公司通过打造网络平台,让国内的工厂直接与国外客户对接,今年整个平台的交易额增长有望超过50%。而刘强东则在开场白中直接表示:“刚才听有的专家、企业家介绍经济发展有压力,我们电商行业一点都没感受到!”

总理及参会人员都被逗笑了。他对这位新兴产业的代表人物说:“对,你现在是飞速增长的时期。”

刘强东在发言中介绍,公司近些年的高速成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农村市场的爆发。“我们一直觉得农村消费力低,但这几年,我们把自营快递业务拓展到农村,今年上半年,农村消费额增长超过300%还多,比城市高了两三倍!”

李克强说:“你们让村里人和城里人享受到了同样的消费服务,这不仅拓展了市场,也是在推进社会公平。”

以前我们怕监管

现在希望政府加强监管

除了介绍成绩,刘强东还在发言中给总理直接提“要求”:“过去几年,我们这些做电子商务的总怕工商税务来收钱,但现在,我们希望政府加强监管。”

刘强东说,电子商务突飞猛进发展,释放了大量行业红利,但现在网上的水货、假货太多,对真正守法经营的公司反而造成了巨大威胁。他随即向总理介绍,过去几年,他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推广电子发票和电子营业执照,“用市场手段鼓励合法经营”。

“你们本身在‘防假’,这非常好,同时你们希望政府加大监管力度,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责。”李克强接口说,“我们要一起形成合力,让企业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实现优胜劣汰,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

理性看待经济新状况

善于发现经济新走势

李克强说,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发言,给下一步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工作带来很多启发。他强调,要理性看待经济发展新状况,善于发现经济新走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错综复杂,国内一些深层次矛盾叠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仍能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这着实不易。也给社会带来了稳定的预期。”李克强说。

他分析道,中国正处在结构调整期,面临全方位经济转型升级阶段,要善于发现经济新走势,探索新通道。

“京东让电子商务进一步走向农村,实际上也进一步带动了就业。亿赞普和中联重科都可以通过新手段、新通道拓展国际市场。”李克强说。他随即引用招商银行“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投资意愿在增强”的统计数据强调,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新业态完全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要把握好这些“新机会”。

要让老树发新芽

也要让新芽成大树

座谈会上,李克强把中国经济今后前行的动力比喻为两台“发动机”。

 

“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还有很大差距,建设中西部铁路、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城市地下管网还有很大潜力。这方面的带动力很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李克强说,“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商事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举措,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新业态、新产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着眼于提质增效升级,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打造升级版。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为他们“培土施肥”,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

“我们要让传统行业‘老树发新芽’,也要让新兴行业的‘新芽’成长为参天大树。”李克强最后说,“要用双发动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前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甘肃公布交通违法黑名单 政府行政单位车辆上榜

下一篇:山西落马官员李建功:交好煤老板 多名亲戚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