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云南鲁甸震区灾民:建房无指导 当地建材大涨价

内容摘要:视点:《鲁甸 重建》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首先要放大一个日子,那就是本周一,11月3日。这个日子很特别吗?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特别。普普通通的一天而已。...

视点:《鲁甸 重建》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节目,首先要放大一个日子,那就是本周一,11月3日。这个日子很特别吗?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特别。普普通通的一天而已。但对于云南鲁甸人来说,这一天不太一样。因为它距离今年8月3日的6.5级地震,正好过去三个月。这场地震毕竟造成 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8万多间房屋倒塌,在这些数字中,你可以感受到一场看似震级不大的地震 已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就在11月3日这一天,住在帐篷里的人们,终于等到了云南省关于房屋重建的补贴标准,每户补贴4万元。先不管够还是不够,重建家园的任务都在这一天又开始了新的阶段。《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来关注:三个月后,继续疗伤。

短片一:

解说:

10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显然,在入冬之际,中央的任务部署也很明确,受灾群众的住是头等大事。那么,鲁甸的灾后重建正处于一个怎样的阶段?在本周,我们走进了震后三个月的鲁甸。

记者:家里开始建房了吗?

答:还没有。

记者:那假如说再建的话,自己有什么打算想盖一个什么房子吗?

答:自己想啊,还是盖成那种平房,搭上板那种,盖成那种砖房。

答:现在的话,肯定要盖那个红砖墙的。

记者:为什么呢?

答:那个抗震。

记者:你怎么知道它抗震?

答:其它的土墙全部倒塌了,那个砖墙就没有。

你们知道重建房的一些信息吗?

B:还不知道 没听说过。

记者:政府有没有补贴?

D:没有补贴。

记者:还不知道是吗?

D:不知道。

解说:

本周的鲁甸,在安置点能见到的受灾群众,对于重建家园多少显得有些迷茫,他们知道砖房也就是砖混结构更安全,但对于在哪儿建或者钱从哪儿来这些问题都不敢去想太多,他们更愿意等政府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而在安置点之外,一些零散的村民,却已经开始了自家的重建,因为根据他们自己打听到的消息,政府的补贴款项,也是要根据工期分批发放。

有政府补助吗?

答:有了。

记者:有多少钱?

答:不知道,还没人跟我讲。

记者:原来你是什么房?

答:原来是土墙房。整个震垮了。

记者:所以说你盖房现在讲究安全性是吧?

答:是了。

记者:有没有人来给你辅导,或者给你一些建议,政府啊,或者一些志愿队伍,他们有一些抗震的房子的要求,有没有跟你们说过?

答:没有。

记者:就是你按自己的方式?

答:按自己的想象盖了

记者:有图纸吗?有没有图纸?

答:没有。

解说:

在帮工的村民里,其中一位是房主的堂兄弟,不远处,他家里也正在建砖混结构的房屋。

答:也就是凭我们自己的想法,拿红砖来打个窝子下去,以我们自己来考虑的话,我们这一次修的,应该是保证7级以上的地震。

记者:谁跟你说的呢?

答:我自己说的。

解说:

虽然在当地有着原本盖土木结构房屋的传统,两兄弟盖起来的砖房也有模有样,但他们显然并不具备房屋建筑的专业知识,而在采访到的受灾群众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他们知道为了安全应该请具备专业技术的人来盖房,但现实似乎并不允许。

有专业的人来盖,可能就不会倒。

记者:但是现在没有?

答:现在没听到,不知道。

记者:如何盖也不知道吧?

答:不知道。

记者:你原来盖房是自己拿图纸吗?

答:是啊,拿图纸。

记者:那谁帮你们盖呢,是亲戚朋友?

答:自己盖,自己请民工盖。

解说:

已经入冬,是继续留在安置点等专业施工队伍来建房,还是靠自己摸索,很多村民拿不定主意,不过有一点很明确,原本传统土木结构的轰然坍塌,已经让他们望而生畏,砖混结构似乎是更好的选择,但随着重建开始,原材料市场已经有了变化。

我们在昭通买砖,那就是三毛二的开价。然后拉到我们这儿就是一毛钱,从昭通拉到我们这儿,一块红砖四毛二。还没地震之前呢他们在昭通卖的才二毛五。

解说:

在本周举行的鲁甸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确定按户头给予建房补贴4万元,要求2015年全面完成民房恢复重建。而在震后三个月,当地红砖价格已经超过20%,此外,运费和人工也出现上扬,村民们大约估算了一下,砖混结构房屋成本每平米1000-1200元,盖100平的房子造价约在12万元左右,资金上的缺口虽然不小,但只要想盖,村民们总还是有办法,更让人担心的,还是得转回到房屋质量问题上。

 

郝南:那么鲁甸,这样大量集中的房屋重建。这个房屋重建的数量是相当相当惊人的。恐怕把全云南省的这种相关的技术人员都调集到那个区域里边都有困难。所以这个很大的技术人员缺口该怎么解决,我觉得就是让村民自己自主来参与,或者甚至开办一些工匠的临时培训班,至少我们那个设计方面你教不了,起码可以教施工吧。

解说:

公益人士郝南在9月份也走访了鲁甸灾区,在多个地震灾区灾后重建调研之后,他不希望一些老问题又在鲁甸出现,但现实并不乐观。

郝南:几乎我们没见到任何一个房子,是完全按照设计要求去施工的。而在这过程里面,这就是一个成本和这个收益平衡的问题。那这是说当地人自己做的一个,因为他们算经济账算得肯定比我们更细。他们会想到怎么用更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国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图)

下一篇:发改委:墨西哥取消高铁投标并非因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