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国宝级文物"兮甲盘"流落海外数百年后"归国"首展

内容摘要:11月7日,游客在艺博会上参观回流后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的国宝级珍品“兮甲盘”。 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新华网武汉11月8日电 中国国宝级文物、西周重器“兮甲...

中国国宝级文物

11月7日,游客在艺博会上参观回流后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的国宝级珍品“兮甲盘”。 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新华网武汉11月8日电 中国国宝级文物、西周重器“兮甲盘”,流落海外数百年“归国”后7日首次亮相武汉举行的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引起海内外关注。

“兮甲盘”因制作者兮甲(字吉甫,即尹吉甫)而得名。尹吉甫是十堰房县人,为距今约2800年前周宣王的重要辅臣,是湖北历史上著名政治家、哲学家、军事家。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兮甲盘”盘体呈圆形,盘沿边缘饰有花纹,底座圈足缺失。“兮甲盘”内底铸铭文133字,记述了周宣王伐严允(原作“玁狁”)的战争,获得战功而受赏赐一事。

中国文物信息中心文物鉴定研究室主任张习武介绍称,相传“兮甲盘”于南宋时出土,曾被元代宰相鲜于枢等人收藏。历经数代收藏传递,至清末民初辗转入大收藏家陈介棋之手,随后“兮甲盘”不知下落。

上世纪,日本、香港曾先后传出发现“兮甲盘”的消息,但均被证实为伪造。直到2010年,一位旅居美国的华人在美国一家小型拍卖会上发现了“兮甲盘”,并花重金买下。

2014年,“兮甲盘”悄然回到中国展出,经中国多位权威专家鉴定确认为真品无疑。

 

张习武告诉记者,“兮甲盘”的返乡之旅考察有据、流传有序,实属难得。“兮甲盘”的铭文记述了西周的官制、战争、封赏、税赋、奴隶、贸易管理等诸多细节铭文,它的“回归”对于研究西周历史、文化及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届艺博会共展示文化艺术产品30余万件,其中境外展品2000余件,包括海外回流的国宝级珍品“兮甲盘”、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代表楚文化的重要青铜器“楚王盦恷青铜壶”等。迄今为止,其展览规模之大、活动内容之丰富居全国前列。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安倍称愿与韩国总统展开对话 近期不会访朝

下一篇:甘肃集中曝光交通违法"黑名单" 政府公车首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