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国务院副总理领衔国企薪酬改革 方案或加速面世

内容摘要:为了统筹推进国资改革,国企薪酬领导改革小组已经成立,具体方案或将加速面世。来自官方的消息称,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

为了统筹推进国资改革,国企薪酬领导改革小组已经成立,具体方案或将加速面世。

来自官方的消息称,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主持会议。

对于上述领导小组成立,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直言,这说明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已经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苏海南称,以往的经验证明,薪酬改革如果仅是部委这一层级,可能由于不同的利益诉求难达成共识,但上升到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亲自挂帅的层面,反映了中央要突破改革掣肘的决心。

在苏海南看来,由于已经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说明具体政策内容可能已经在内部宣读了,估计具体方案很快就能向社会公开。

本报记者注意到,会议透露了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的四个方面,即健全国有企业薪酬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企业负责人与职工之间的合理分配关系,合理调节不同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

除此之外,各地还需要“完善薪酬形成机制,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健全薪酬监督机制,统筹规范薪酬外的福利待遇”。

不过,从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此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之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要下降的,有的企业负责人下降幅度可能还比较大。

但此次改革主要针对的是行政任命的官员,不是所有人的薪酬都会往下调整。

 

此前,有舆论观点担心,虽然是推进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改革,但由于央企习惯由上至下的推进模式,可能会影响其他非行政任命的高管收入,引起央企人才流失。

但本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改革推进的方式,前述会议强调要“分类、分级、分层、分步有序推进改革”,也表达了稳妥推进改革的周全考虑。

李忠称,在改革方案里面,明确规定了对于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因此只要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及其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就不会造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流失。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习近平夫妇今晚宴请APEC嘉宾 张艺谋执导演出

下一篇:盘点缺席APEC会议领导人:奥巴马因政府关门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