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盘点缺席APEC会议领导人:奥巴马因政府关门缺席

内容摘要:昨日,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密集抵京。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供图/IC“今日,APEC经济体领导人及观察国领导人将在北京基本聚齐。10日至11日,APEC第二十二...

昨日,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密集抵京。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昨日,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密集抵京。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供图/IC

“今日,APEC经济体领导人及观察国领导人将在北京基本聚齐。10日至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也是APEC最高级别的会议。会议形成的领导人宣言是指导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动态

北京APEC来了哪些领导人

随着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的召开,各经济体领导人也于11月6日开始陆续抵京。昨天是各经济体领导人密集抵达的一天,首都国际机场从早晨开始迎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多位领导人。

昨晚,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抵达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截至记者发稿时,昨天抵达的还有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韩国总统朴槿惠、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泰国总理巴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俄罗斯总统普京共10位经济体领导人。

此前已经先行抵达的领导人包括:加拿大总理哈珀、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缅甸总统吴登盛、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其中,巴基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两国的领导人先行抵达并分别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已于昨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另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秘鲁共和国总统奥良塔·乌马拉·塔索、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将于10日至13日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此外,随着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大幕拉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抵京。今天起,APEC经济体领导人及观察国领导人将在北京基本聚齐。

11月10日至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也是APEC最高级别的会议。会议形成的领导人宣言是指导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延伸

哪些领导人曾缺席往届会议

每一年,APEC组织各经济体领导人身着东道国准备的服装共同拍摄的合影都会备受关注。然而,21个经济体领导人并非总能聚齐,国内形势纷扰或因家庭私事,经济体领导人往往也只能请假。

奥巴马曾因政府停摆脱不开身

去年,印尼巴厘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举行前,白宫通报称,受政府关门所迫,奥巴马决定取消访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将不参加即将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和接下来在文莱举行的东亚峰会,全权由克里代替。

2012年,美国就缺席了在俄罗斯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称原因是为竞选冲刺,但当时舆论普遍认为是与俄罗斯关系的问题。

2013年,按照原定计划,奥巴马应出访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以及在文莱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及东亚峰会。

然而,由于美国两党谈判破裂,联邦政府2013年10月1日正式“关门”。虽然根据法律总统本人工作是不受影响的,但是奥巴马宣布缺席,更多的是要向共和党施加压力。

泰国前总理他信国内动乱请假

由于当时泰国南部不断发生暴力活动,死亡人数逐日上升,加之禽流感侵扰泰国,泰国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决定留在国内安心处理这一棘手事件,缺席了在智利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不过,当时泰国舆论对他信未能参加APEC表达了遗憾。曼谷媒体分析称,他信的缺席对于泰国是一个很大的不利,意味着他将失去与其他各国领导人就反恐、贸易自由化、能源危机等重大议题交流观点的机会,失去向亚太经合组织各国领导人解释南部问题、消除国际社会误解与忧虑的时机,也失去为外长素拉杰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进行游说的极佳场合。

澳前总理吉拉德因父去世离会

澳大利亚前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因父亲去世,曾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回国奔丧。事实上,吉拉德前一天晚上已经抵达峰会举办地,即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定次日上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会议却没有露面。

但据新华社报道,吉拉德的父亲约翰·吉拉德在阿德莱德市去世,享年83岁。吉拉德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后得知噩耗,决定尽快回国。

陪吉拉德前往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代替总理与会。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次出现与会领导人因家人去世而缺席的情形。

关注

APEC会议领导人都聊啥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会议闭门举行,但在结束后会发布领导人宣言。在这样的两天时间里,21个在亚太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经济体领导人会在一起聊些什么?

1996年菲律宾确定“以后怎么聊”

APEC之所以成功还在于它所倡导的“APEC方式”,这一方式是在1996年APEC菲律宾苏比克会议中被首次创造。“APEC方式”也界定了在以后的会议中,各个经济体领导人到底该怎么聊。

在中国的推动下,APEC领导人菲律宾苏比克会议上通过了《苏比克宣言》,向世界宣告了“APEC方式”的诞生。

“APEC方式”的精髓在于承认“不同”、寻求“相同”,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承认多样性,APEC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甚至发展阶段都不一样,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也很不一样;二是要允许有灵活性和便利性;三是民主的伙伴关系,自主自愿协调一致;四是共同制定战略目标。

2001年上海谈“9·11”与安全形势

2001年10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举行。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新中国成立52年以来,中国所主办的级别最高的外交活动,由于会议涉及议题和由各与会经济体领导人发表的共同宣言及其附属文件,在日后的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共同发展方面产生了巨大的作用,所以也被称为亚太经合组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

当年9月,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引发了令世人震惊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在当时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个经济体领导人也在大小会谈以及午餐会中有些“跑题”,除了经济议题以外,也对“9·11”事件、当前世界安全形势和反对恐怖主义进行探讨。最后,各经济体领导人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

2007年悉尼谈的最多是天气

2007年,随着全球变暖对社会的影响日趋明显,气候变化成为当时国际社会广为关注的议题。据悉,当年APEC组织领导人谈的最多的是“天气”。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因此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很大的影响力。不过,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仍有不小的分歧。

最后,会议形成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这一宣言提出了量化目标,并为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减排框架作出了贡献。宣言指出,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安排应确保国际社会全体成员的参与和措施的灵活性;同时需反映各成员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行动能力的差异;同意努力实现到2030年将亚太地区能源强度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至少25%、到2020年亚太地区各种森林面积至少增加2000万公顷的两个意向性目标。

2013年印尼普京度过特别生日

去年10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巴厘岛召开。20年后,APEC再回印尼,“茂物目标”自然成为各经济体领导人讨论的话题之一。

早在1994年前,APEC会议就首次在印尼茂物提出了“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这便是著名的“茂物目标”。

一直以来,这一目标都在发展情况不同的各个经济体之间存在严重分歧。会后,东道国印尼总统苏西洛代表APEC各经济体介绍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他指出,与会领导人同意继续为实现“茂物目标”而努力。

不过,也是在这场会议上,领导人们还抽空聊了点别的事,即如何为恰巧在这个时候过生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过一个特别的生日。

当月7日是俄罗斯总统普京61岁的生日。当天,他在各经济体领导人的祝福声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休息厅候场攀谈时,印尼总统苏西洛突然拿起麦克风对在场的领导人说,“在我们正式开会之前,我打算先唱一首歌。”这句话立即引起领导人们的一片掌声。他接着说,“这首歌是献给普京总统的,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在众人再次响起的掌声中,苏西洛拿起吉他,边弹边唱《生日歌》。在场的领导人也纷纷打拍子伴奏。

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证实了这一场景。“这是一个大惊喜。”佩斯科夫同时表示,为普京献上生日礼物的还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其中,习近平向普京赠送了一个生日蛋糕,安倍晋三的礼物则是一瓶日本清酒。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务院副总理领衔国企薪酬改革 方案或加速面世

下一篇:供电所长泄愤拉闸5千户断电 分析称可追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