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农民发现3600年前商代铜盆上交国家获奖3000元

内容摘要: 回家途中经过修建高铁垫路基挖出的土堆时,武某发现土堆里好像半掩着一个铜制品,经文物部门鉴定,初步判断,此樽铸造于商代晚期,距今大约3600年。11月1日,城固县给老...

农民发现3600年前商代铜盆上交国家获奖3000元
 

回家途中经过修建高铁垫路基挖出的土堆时,武某发现土堆里好像半掩着一个铜制品,经文物部门鉴定,初步判断,此樽铸造于商代晚期,距今大约3600年。11月1日,城固县给老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金。  10月28日中午,武靖远去外面捡树根,回家途中经过修建高铁垫路基挖出的土堆时,他发现土堆里好像半掩着一个铜制品。“刚开始还以为只是一普通的烂铜,准备捡回家卖破烂,但是走近一看,这东西还挺大的,我就在土堆上插了根棍子使了个记号,然后回家用三轮车把这尊铜器拉回家。” 老武说,由于五郎庙镇近年来曾多次出土过青铜器、唐砖等历史文物,镇村干部及文化站经常对群众开展文物保护知识普及教育,他也因此懂点文物知识。回家后他对这尊铜器进行认真观察,发现这尊铜器上有3个兽头和1只鸟。凭知觉他觉得这应该是一件文物,老武立即找到镇文化站负责人贺军,上报挖到了一个“铜盆”。

贺站长查看后,认为这的确是个文物,立即电话向县博物馆和镇领导报告。 城固县博物馆馆长苟保平立即赶赴现场查看此樽。结合樽的大小、铸造工艺、纹饰等特征苟馆长初步判断,此樽铸造于商代晚期,距今大约3600年。该樽口径41公分,残高37公分(圈足有损坏),重约10余公斤。樽体四周铸有饕餮纹,并有3个水兽,更为难得的是兽角上还铸有一只活灵活现的鸟,这项技术在当今出土文物中极为罕见。根据老武描述,专家们来到最初挖到樽的地方查看,附近再无其他任何物件。

老人获奖3000元

老武家境并不富裕,但他说:“咱知道文物是国家的,捡到了就应上交国家”。为了表彰这种精神,11月1日,该县给老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金。

 

据该县文物工作者初步研究,此樽为商代身份地位极高的人在宴席过程中使用的一件酒器,现代语中的“尊敬”即是由“樽”演变而来。这种青铜在古代称之为吉金,是由铜添加铅、锡等铸造而成,整个过程需要40多道工序,代表着当时最高科技水平。这次发现的樽和1964年在城固宝山镇发现青铜樽近似,与四川三星堆出土的樽大致为同一年代,可以推定当时本地与四川已有文化和经济交流。 据苟保平介绍,中国青铜器始于夏,发展于商,鼎盛于商末、西周,樽和鼎在中国古代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这两次出土的樽和龙头镇出土的龙头鼎共同佐证了本地当时繁荣景象,并对研究汉中乃至陕、川等地早期历史进程、文化发展,以及气候和水土变化等有着重要考证作用,为传承历史、科考提供极有价值的资料。下一步,城固县文物工作者将采用蒸馏水清除泥土后,进行科学研究,并请国内专家对残缺部分进行修补。华商记者王亮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董建华再次呼吁结束"占中":时间不等你们

下一篇:张掖政法委官微"自我举报"续:当事人被停微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