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抗战中共经费来源:1937年苏联援助150万美元

内容摘要: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没有消减,反而进一步发展壮大,这其中多种渠道的经费来源是保障党的政权生存发展的坚实后盾。抗战时期,中共的经费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渠...

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没有消减,反而进一步发展壮大,这其中多种渠道的经费来源是保障党的政权生存发展的坚实后盾。

抗战时期,中共的经费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渠道:

各地方党组织弄来的黄金

这方面山东的胶东特委贡献很大。招远盛产黄金,是中国第一个年产万两黄金的县。侵华日军小川支队1939年2月武装占领招远县城后,成立北支那开发公司,开始了对黄金资源的疯狂掠夺。

为防止八路军渗入,日军对成品金实行全面管制。为了虎口夺金,中共胶东特委成立了一个绝无仅有的常设机构——胶东黄金工作委员会。在这个组织领导下,矿工们和日本鬼子及伪军进行了机智灵活的斗争。中共胶东特委还通过创办秘密金矿等方式,秘运矿石到中共控制的炼金厂,再将成品金通过地下交通站运往延安。

国民政府发的军饷

红军被改编成八路军后,国民政府根据协议对三个师按4.5万人计算,每月发给军饷法币63万元,以后几年略有增加,但总数没超过75万元。

国民政府对八路军的发饷,一般遵守协议按时发放,极少拖欠。新四军方面,按照叶挺出任新四军军长时对蒋介石的要求,每月应发给新四军军费18万元,实际每月只给了8万元。后经叶挺和项英多次要求,增加到每月13.5万元。1941年1月,新四军在领到补齐之后的欠饷后,便发生了皖南事变,新四军被宣称是“叛军”,蒋介石就再也没有给新四军发过军饷了。

 

苏联的援助

1934年,莫斯科与中共中央失去电讯联系后,苏联和共产国际对中国的援助基本停止了。

到1936年,又恢复了对中共的小额经费援助。1937年11月,经中共要求,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答应给中共150万美元。此后苏联一直坚持对中共的经济援助。当时这几笔钱的数额是巨大的,比如1937年苏联资金援助是陕甘宁边区全年收入的5.2倍,一直到1940年还是1.5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浙江永康7名公职人员双十一期间上班网购被查处

下一篇:发货延迟利润率低 双十一热度或逐渐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