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春运火车票12月7日开卖 提前60天预售引争议

内容摘要: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虽然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是为了让旅客能提前做好出行规划,但对于多数旅客来说,提前两个月敲定春节出行计划有点难。如果旅客先抢票,再根据最终需要改签、...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虽然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是为了让旅客能提前做好出行规划,但对于多数旅客来说,提前两个月敲定春节出行计划有点难。如果旅客先抢票,再根据最终需要改签、退票,还得支付一笔较高的退票费。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通知,从12月6日起,旅客可提前60天预购火车票,因此明年铁路春运的车票12月7日就将开卖。“提前买票能更方便了”、“谁能知道两个月以后的行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对于此次火车票预售期的延长,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早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从今年12月1日起,将用一周时间,逐步将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延长至60天。具体的实施方案是:12月1日,预售期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铁路部门计划春运结束后,火车票的预售期仍保持60天。

“学生们放假回家的时间差不多,而订票时间也几乎相同。”北京交通大学研二学生张东家在哈尔滨,他告诉记者,提前预售只是意味着提前“抢票”,并不能缓解买票难。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老家在湖南、工作在北京的姜贝。“我们一般只能提前10天确定具体的放假时间。”姜贝说,预售期提前意味着有人提早两个月买到车票,而对于自己这种较晚才能确定回家时间的人来说,预售期越早,自己最终能抢到票的概率就越低。

退票费用或提高

预售期提前,为了买到火车票,有不少人便会选择在未确定回家时间的情况下盲目抢票,这也意味着最终火车票的退票和改签量会有增加。最令人担忧的是,一旦休假时间不能按原计划实施,春运车票改签难度非常大,越靠近除夕越改签不上,很可能要被迫再去抢高价机票。

一边是新的预售期下,不得不“乱”买票,而另一边却是要为自己“添乱子”而多付一笔钱。早前,铁路总公司曾表示,为了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手中,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将进一步完善梯次退票和改签的相关措施,继续执行2014年春运办法:正常退票按照原阶梯退票办法执行,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如果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便会收取20%的退票费。

新的预售期执行后,如果旅客在不确定出行时间的情况下订票,很可能因为改签退票而多支付一笔费用。

“一票难求”未扭转

“延长客票预售期,旅客也可以提早安排出行计划。”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布这项新政策之前,铁路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认为随着客运能力的不断增加和铁路客票系统的升级完善,目前已具备延长客票预售期的条件,可以为广大旅客购票提供更为宽裕的时间选择。这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延长预售期,便于铁路部门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

其实,为乘客预留较长的火车票预售期,已经是不少国家铁路公司的做法。如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不同列车执行的预售期不同,大约有3个月、6个月、8个月不等;而美国Amtrak公司,最多可提前11个月预订火车票。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火车票预售期较长的国家,很少出现像中国春运期间的客流高峰。通常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都会超过2亿人次,而英国铁路一年累计的客运量也只有12亿人次。有专家建议,预售期提前应该只是作为火车票售票改革的第一步,还需要逐渐推出后续配套政策,以加大运力投入来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英国威廉王子有望受邀于明年访问中国

下一篇:上海发布《习近平的语言力量》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