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北京迎入冬最冷一天 最低气温仅-5.4℃

内容摘要: 一股强冷空气带来了今冬的首个寒潮。昨天,京城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仅-5.4℃,刷新了今冬的低温记录。未来几天,本市的气温会有一个缓慢回升的过程,但明天...

 

一股强冷空气带来了今冬的首个寒潮。昨天,京城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仅-5.4℃,刷新了今冬的低温记录。未来几天,本市的气温会有一个缓慢回升的过程,但明天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补充,气温总体来说不高。天气寒冷,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并及时补充水分。

 昨天,本市气温骤降,寒风刺骨,人们纷纷加衣御寒。北京站街上,一位母亲正在为孩子围好围巾。 

高温比前一天降了8.5℃

昨天上午,呼啸的北风继续在京城“撒欢儿”,大部分地区的风力仍达到五六级,直到傍晚才有所减弱。但与前一天不同的是,昨天受冷空气主体影响,气温出现了“大跳水”,突如其来的寒冷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昨天一早,气温就持续走低,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气温在7时3分跌至最低点,仅-5.4℃;白天虽然阳光明媚,气温却上升得很慢,始终未越过冰点,最终在14时32分时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值-0.6℃。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京城昨天降温明显,最高气温比前一天的7.9℃降低了8.5℃,降幅超过8℃,而最低气温也比前一天的-0.2℃低了5.2℃。全市最冷的地区非延庆莫属,延庆昨天最高气温才-4℃。总体来说,昨天的京城天寒地冻,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郭金兰解释,此时冷空气势力非常强,主要是因为冷空气的路径是从北方直接扎向北京,加上还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所以北风的级别较强,降温也很明显。

此外,在北风的狂扫下,昨天京城的空气质量非常棒,35个站点均达到一级优,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都降到了个位数。未来三天,优良的空气质量还将继续保持。

11月以来气温偏高1.5℃

北京地区的冬季比较漫长,天气总体来说寒冷干燥,多风少雪,各月的平均气温均在冰点以下。今年,京城虽然在11月3日已经正式入冬,与常年相比偏晚4天,但天气总体来说还是偏暖,直到昨天,大风降温的天气才让人着实体会了一把冬季的严寒。

记者了解到,11月以来,京城的气温一直处于偏高状态,南郊观象台的平均气温为6.4℃,与常年的4.9℃相比偏高了1.5℃,与近十年5.8℃的平均气温相比也偏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冷空气的位置偏北,强度偏弱,以至于北京的冬天暂时失去了寒冷的本色。

从历史同期气温来看,近五年来,京城11月20日至12月1日期间的最低气温相差不多,最低气温出现在2012年的12月1日,达到-6.2℃,昨天的-5.4℃算是近五年来的第二低。此外,历史上,北京在这段时间内曾出现过6次极端低温值,其中最低的要属1966年的12月1日,当天的最低气温跌至-13.3℃;排名第二的是1970年11月30日的-12.3℃。所以,昨天的最低温属于同期的正常气温值。

明天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补充

郭金兰告诉记者,此轮冷空气还没有最终结束,预计明天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补充进京,但相比昨天来说,强度已经明显削弱。根据预报,今明两天,本市的气温将呈现一个缓慢回升的过程,最高气温大概将提升至1℃至2℃左右,但最低气温还是保持在-6℃上下。

据悉,从昨天开始,京城已经正式开启冬季的严寒模式,之后只会越来越冷,气温也将陆续创新低。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下一次强冷空气预计在12月9日影响北京,不过,由于天气千变万化,市民还是要注意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天气寒冷干燥,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并多补充水分。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有的考上重点中学

下一篇:全国治理超载14年未见效 罚款成创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