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我国海外追逃最后通牒到期 4个月149名逃犯自首

内容摘要:   落网 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大限昨日到期。自7月22日开启“猎狐2014”专项行动至今,全国公安机关已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57个国家...

 

  落网

              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大限昨日到期。自7月22日开启“猎狐2014”专项行动至今,全国公安机关已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29人,149人系投案自首。

  从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329人

  11月30日,“最后通牒”大限到期前一天,潜逃意大利11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姚某被河北警方成功劝返回国。外逃经济嫌犯自首期为10月10日至12月1日,自首期限为53天。

  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指出,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4年12月1日前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或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回国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此前,7月22日,公安部已在全国部署“猎狐2014”专项行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行动。通告发布当日,全国公安机关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128名。

  7月22日以来,公安机关已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等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嫌犯329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超过20人,149人为自动投案,自动投案自首人数占总人数一半。

  追逃

  32个境外追捕小组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

  11月28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外逃美国、欧洲的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徐玉锁投案自首。徐玉锁涉嫌向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行贿。

  除徐玉锁外,此次被公安机关“猎”回来的“狐”还有:潜逃境外14年的某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行长余国蓉,从泰国被逮捕归案;隐匿韩国的中国海运(集团)韩国釜山公司原财务经理李克江;还有在斐济被逮捕的轰动一时的“美女高管”、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等。

  猎狐行动开展4个月,抓获外逃经济嫌犯人数已是去年的两倍多。2013年,追捕在逃海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中共有151名嫌犯被缉捕回国。专项行动负责人刘冬曾向媒体介绍,“猎狐2014”专项行动派出32个境外追捕小组到世界各国开展工作,因经济犯罪嫌疑人是一个高学历、高智商人群,为此,“猎人”都是经侦专业、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甚至有海归,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

  提问

  “自首大限”到期 “猎狐”如何深入

  昨天已是自首大限最后一天,大限结束后,外逃经济嫌犯将如何处置?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首大限结束后,追捕外逃经济嫌犯的工作仍会继续进行。

  黄风表示,国与国之间的有关合作协议,是追捕海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重要法律依据。今年以来,我国频频借助国际场合加强和其他国家的追逃追赃合作,是今年“猎狐”行动效果很好的重要原因。他指出,下一步需要进一步研究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制度,寻求更多国家在引渡条约之外的支持,如异地遣返、劝返等,同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国际合作能力建设。

  “猎狐2014”专项行动负责人刘冬也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追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是没有节点的。“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很多年,并且还要继续开展下去。只要还有一个嫌疑人在逃,我们的工作就会继续。”

  刘冬介绍,公安部自1998年9月成立经济犯罪侦查局后,特别设立了追逃处。2008年以来,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将730余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近年来,每年的案件数量为10多万起,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虽然没有形成外界所说的外逃“风潮”,但其数量确实是“稳步趋升”。

  自首大限通告指出,在此期间拒不投案自首的,公安机关将尽最大努力将其缉捕归案并依法从严惩处。黄风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通告中的减刑免刑措施,是现行司法中对自首规定的条件,自首大限结束后,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仍然适用,只是自首大限前后减免轻重略有区分。

  黄风说,就具体实践而言,公安机关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自首认定条件较国内宽松。他指出,对国内犯罪而言,若涉嫌犯罪人员已被采取控制措施,自动投案不算自首。但对外逃涉嫌犯罪人员,在被他国警方拘捕、限制人身自由期间,其主动采取措施缩短海外停留时间,尽早回国,也算其自首。

  内存

  海外逃犯们怎么生活

  “猎狐2014”行动办案人员曾透露,有“狐”见到公安人员后,是非常亢奋的状态,拉着公安人员讲了许多家乡的事情,直言在海外真不是人过的日子。外逃嫌犯在国外到底过着什么样的日子?

  在建筑工地给包工头当车夫

  据《人民日报》报道,河南开封人李某因涉嫌经济犯罪,2005年外逃至阿尔及利亚。李某在被遣返后称,“刚到国外,水土不服,经常生病,夜里常噩梦连连。后来找到了一份工作,给当地一个建筑工地的包工头开辆破普桑轿车,过起了车夫的日子。”

  有孝感籍经济嫌犯也在回国后自述,外逃后,在国外餐馆刷盘子、洗碗,受人欺负,却不能跟人争吵,“因为没有身份,别人随时可以告你”。

  花百万美金在南非买别墅被抢劫

  山西外逃10年的两位嫌犯孔彬和朱玉杰在此次猎狐行动中被劝返。11月1日两人对央视讲述外逃生活。据两人自述,外逃后去哪个国家都是以旅游的身份去,最多待一个月就得换地方。好不容易到了南非,花一百多万美金在比勒陀利亚最豪华的小区买了一栋别墅,想要在南非定居,却遇到绑匪入门绑架。绑匪未找到两人,最终绑走司机,并杀死司机。两人只好逃出南非,继续流亡生活,最终被劝返归国时身上只剩1万余元。

  外逃的陈某回国时,身上到处长着包,他说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却不敢去看医生。“上次肝炎,花了5万多美金”。陈某也不敢跟家人联系,“因为女儿本身很优秀,中国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有很好的工作”,他不想让女儿知道自己是犯罪出逃国外。

  每天吃一碗方便面度日

  安徽蚌埠的王某因涉嫌非法集资外逃泰国,在泰国其银行卡被冻结,身上现金越来越少,最后只能每天吃泡面充饥,每天只吃一碗方便面,也不敢出门。办案人员称,抓到他时,他身上仅剩6000余泰铢,折算人民币1200块钱。办案人员从他屋内发现记着骑行路线的笔记本,王某打算从泰国骑行到缅甸,再从缅甸偷渡回国。

  “猎狐2014”办案人员还从泰国劝返涉嫌经济犯罪的张明一家三口。张明的妻子介绍,外逃中全家人吃了四个月的黄瓜,“中午拌黄瓜,晚上又拌黄瓜,不舍得买菜。”张明的女儿也哭诉,“每天都吃黄瓜、青菜,语言不通,我很想我朋友,我每天吵着要回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全国治理超载14年未见效 罚款成创收工具

下一篇:发改委近年共11名高官落马 价格司占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