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没理由把错误重新捡起来压给共产党

内容摘要: 文章指出,抹黑绝不是批评,因为它不是意见,而是以漫骂对党和社会丑化。 光明日报在理论周刊版面新开设“学者专栏”栏目。今天(12月3日),该栏目以《批评、抹...

 

文章指出,抹黑绝不是批评,因为它不是意见,而是以漫骂对党和社会丑化。

 光明日报在理论周刊版面新开设“学者专栏”栏目。今天(12月3日),该栏目以《批评、抹黑及其他》为题刊文。

文章说,利用课堂蓄意抹黑的人,有,但极少。抹黑不是批评,不是抨击不良社会现象,而是“意在沛公”。抹黑并不可怕,适足以显露自己。最大的危险是来自抹黑中的“理论”误导。似乎有道理,可又是片面之词;似乎有事实,但又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似是而非、似真实假。误导的危害,还在于它以学术自由为“盾”,足以迷人。但课堂并非论坛,学生并非辩方。在课堂,教员是唯一的发言者,掌握话语权。

教员,尤其是思想政治课教员,面对社会的各种问题,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直面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也可以饱含激情地对社会弊端和丑恶现象进行抨击。但应该用正确的观点来教育和引导学生,拒绝抹黑。教员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不能以一己之偏见“骂堂”,以获取一些缺少生活经验和辨别力的学生的掌声。如果这样,是在害人,而不是育人。

全文如下:

批评不能说是抹黑,而是意见。激烈的批评中可能出现情绪化的东西,但仍然属于批评;对社会一些不良现象的抨击,也不应该简单归为抹黑。抹黑绝不是批评,因为它不是意见,而是以漫骂对党和社会丑化。抹黑也不是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抨击。抨击的对象是个人的丑恶行为和某些社会不良现象,而抹黑则是“项庄舞剑”。我们应该欢迎批评,也不会因其情绪过激而拒绝其意见中的正确因素。我们也应该欢迎对不良社会现象的抨击,它有利于揭露和制止不良现象的传播。但,我们应该拒绝抹黑。

我以为,绝大多数教员,尤其是思想政治课教员,是尽心尽职的,是希望把课讲好的。利用课堂蓄意抹黑的人,有,但极少。抹黑不是批评,不是抨击不良社会现象,而是“意在沛公”。抹黑并不可怕,适足以显露自己。最大的危险是来自抹黑中的“理论”误导。似乎有道理,可又是片面之词;似乎有事实,但又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似是而非、似真实假。误导的危害,还在于它以学术自由为“盾”,足以迷人。但课堂并非论坛,学生并非辩方。在课堂,教员是唯一的发言者,掌握话语权。

我不反对在课堂上发表批评性意见,也不反对抨击不良社会现象,但要正确引导。我是“讲理”派。凡事都有个理,要知理、明理、讲理。批评、抨击与抹黑的区别,就在有理或无理,大道理或小道理上。批评是讲理的。即使态度激烈,但仍然是在讲理。而抹黑则主要是依据个人的政治价值判断。

中国共产党建立90多年,全国解放至今60多年,为中国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大事、好事,但也犯过错误。中国共产党有一个从幼稚到成熟、从不太成熟到比较成熟的过程。党的领袖人物也是如此。在历史上,由于“左”的错误,有过错杀、误杀。一些革命同志死在同一阵营射过来的子弹,或蒙遭不白之冤。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治运动中,尤其是十年动乱中,同样由于“左”的错误,我们不少干部,有些著名的知识分子,受到迫害。三年自然灾害中曾经也有过大饥饿,如此等等。这是一笔旧债,其中包括深刻的教训,应该吸取。

中国共产党已经承认错误、清算错误,检讨错误、纠正错误,平反冤假错案,为受难者昭雪,还了这笔债。虽然不少是迟来的正义,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对人民负责的郑重的政党,是一个知错必改的党。对中国共产党对待错误的这种态度,应该是赞扬还是以追求历史真实为名不断算旧账呢?何况某些人心中的所谓事实,并非历史的真实,或历史事实的全貌。

即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不少新问题,包括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贫富差距过大、生态环境恶化,以及医疗、教育、住房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群众中有些议论,有不满,可以理解。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是不是正视这些问题,是不是在着手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任何一个不怀偏见的人,都能看到中国共产党通过总结改革以来的经验,正在完善依法治国,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严惩腐败,标本兼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解决前进中的种种问题。我们不仅应该看到问题,更应该看到问题的被重视和逐步解决。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尤其是理论工作者,应该超越日常生活经验的水平,站得更高,看得更深、更远。

错误如同包袱,错误多,就是包袱重。有什么理由,把已经清算的错误,已经放下的包袱,企图重新一个个捡起来压在共产党人的背上?有什么理由重新撕裂开始愈合的伤口,甚至往伤口上撒盐?有什么理由把已经发现和正在着手逐步解决的问题,作为抹黑的依据呢?我们应该用科学的历史观引导学生,让学生看到祖国的灿烂未来。对一个根本不知改革的艰苦历程,更不知道旧中国历史上被侵略、被瓜分,极端贫困落后状况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不是使学生懂得我们的成就来之不易,而是以不断揭历史疮疤、往伤口上撒盐进行错误的历史观和理论误导,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

我是个老者,我亲身经历过新旧两个“中国”,也经历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过程。从过去不能制造火柴,称之为洋火,不能生产煤油,称之为洋油的旧中国,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从汉阳造到如今两弹一星和嫦娥奔月,制造核潜艇和航空母舰;从鸦片战争中三千洋兵就可以搅得慈禧和清王朝屈服投降,到如今再强大的敌人对中国也不敢轻启衅端。请看看巴黎和会时的中国,再看看APEC会议的中国,G20会议中的中国!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面对的问题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社会仍然存在阴暗面,存在社会不公,存在令人愤慨和不满的现象。可以批评,可以抨击,但有一点应该明确,与上述成就相比,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如何说、好何教育学生呢?我们不能明察秋毫而不见舆薪,不能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

世界上没有从不犯错误的政党,没有绝对完美的社会。即使是共产党,即使是社会主义社会也是如此,但性质根本不同。要是把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大大小小的错误全部堆在一起,把各个角落里发生的全部阴暗的东西都堆在一起,而根本无视她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视她如何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错误,不管她如何努力纠正错误,这是个什么样形象的中国共产党?!在我看来,抹黑不同于正常的批评和抨击,它不是在期望解决问题,而是在堆垃圾。

绝对完美性不是判断一个政党、判断一个社会的标准。绝对完美是空想,恩格斯在《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曾经说过这个问题。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在九十多年的战斗历程中,在六十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把中国建设得更好、更强,还是更弱、更穷?是在为人民办好事,还是压迫和剥削人民?我们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变得更加完善,更加讲究法治,更加尊重人权、更加公平,还是更糟呢?在前无古人、后无范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失误是难免的。对于一个勇于自我揭露错误、纠正错误的中国共产党,对一个具有生机活力自我完善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应该是丑化呢,还是采取建设性的建议?这就是抹黑与批评、抨击的分水岭。

牛虻善叮,但不如牛能负重力作;食客比厨师更有权品评菜肴,但不一定厨艺高超,也许根本不会做菜。治理国家不易。尤其是“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梦凝结着近代无数仁人志士的理想和鲜血,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在如此激烈竞争的当代世界,要把一个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建成和谐、文明、共同富裕的大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连美国总统都说,不懂中国近代史就不理解当代中国。

教员,尤其是思想政治课教员,面对社会的各种问题,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直面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也可以饱含激情地对社会弊端和丑恶现象进行抨击。但应该用正确的观点来教育和引导学生,拒绝抹黑。教员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不能以一己之偏见“骂堂”,以获取一些缺少生活经验和辨别力的学生的掌声。如果这样,是在害人,而不是育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愿同中方联合打击“东伊运”恐怖势力

下一篇:“占中三子”今向警方自首 遭占中者批“背叛”